人民網>>人民創投

制度創新破解“深度瓶頸” 電力先行目標“決勝小康”

記者 何豐倫 南寧報道

2020年01月15日10:10  來源:經濟參考報

  破解邊遠地區“用電難”、讓革命老區人民“用好電”、讓春節群眾不再“黑冷等”。短短半年時間,革命老區廣西百色市依托電力體制改革的“政策紅利”,通過南方電網主導的新電力集團大手筆投入,實現再造一張“網”的目標,並將在2020年持續加大投資力度,破解農村電網改造一度面臨的深層難題。

  “村民火鍋泡冷水,電力工人跑斷腿!”這是百色革命老區對近年來地方電網供電狀況的“順口溜”。

  2006年組建的廣西水利電業集團,承擔著百色靖西、樂業、那坡等7個縣的供電職能,隨著農村電網新一輪升級改造要求的到來,地方電網資金不足、投入不足、人才不足、技術不足的問題日益暴露。

  記者深入樂業縣採訪了解到,樂業縣花坪村果麻線路半徑長達26公裡,遠高於國家規定的15公裡,線路上53個變壓器如同“葫蘆娃”一般懸挂,常年超載,停電跳閘成了家常便飯。

  廣西壯族自治區發展改革委能源局的調查表明:百色市屬於廣西水利電業集團供電范圍的7個縣,過載率為60%,而且不少是極度貧困縣和邊境縣。

  2019年7月30日,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推動南方電網廣西公司和廣西農投集團簽訂新時代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共同組建新公司,全面接管廣西農投集團下屬的40家縣級供電企業,廣西新電力投資集團應運而生。新電力集團成立后,原廣西農投集團百色境內的靖西、那坡、德保、樂業、田林、西林、凌雲等7家縣級供電企業歸新電力集團管理。新電力集團依托南方電網的技術和資金管理優勢,以及廣西農投集團的屬地化優勢,全面推進水利電業集團在百色老區現所轄7個縣域的電網建設。

  “我們正在加快所有工作進度,目標就是搶時間,搶工期,搶進度,不讓老區群眾春節繼續‘黑冷等’!”百色供電局負責人表示。

  新電力集團成立后,百色供電局和7個縣新電力公司人員共同組成的廣西農村電網投資建設聯合指揮部成立,直面多個問題,全力以赴持續破解。

  新電力公司一方面進行台區項目建設的可行性研究,一邊調撥物資進場,多路兵馬齊頭並進。短短一周時間裡,電杆到現場、變壓器到現場、實施方案到現場,電力極度薄弱的樂業縣、那坡縣即將入冬,很可能遭遇低溫雨雪冰凍天氣的問題,南方電網百色供電局安排專業人士,一線督辦物資到位、開工建設,在工地上爭分奪秒搶時間。

  4個月時間,123天,12.79億元投資,2586個項目建設,2881台變壓器安裝,5535公裡低壓線路改造……這一系列數據,是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控股的新電力集團對百色老區電網改造的承諾。

  南方電網廣西新電力公司負責人介紹,從去年9月份項目駐點以來到12月初,在各縣的施工完成率已達100%。

  廣西電網公司計劃2019-2020年間分三批次注入資金54.56億元,重點解決百色老區7個縣無電源點或電源點少、網架薄弱的問題。通過改造,到2020年要求供電可靠率達到99.8%,綜合電壓合格率達到97.9%,戶均配變容量不低於2千伏安。

(責編:杜瑋(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