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四部門約談滴滴出行等平台公司

2020年01月15日09:07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中國經濟周刊-經濟網訊 1月14日,據交通運輸部微信公眾號消息,為提高春運服務水平,確保旅客安全便捷出行,規范行業健康穩定發展,1月13日下午,交通運輸部、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有關司局以交通運輸新業態協同監管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名義,約談滴滴出行、嘀嗒出行兩家平台公司。

約談通報了滴滴出行等平台公司近期出現的一些問題,包括安全生產、行業穩定、合規經營、保障駕駛員和乘客合法權益、春運保障等多個方面。約談要求,滴滴出行等平台公司要認真分析,精准施策,嚴格落實企業主體責任,依法依規經營。一是要履行企業安全生產和維穩主體責任,強化運行風險管控,自覺維護行業穩定。二是要嚴格依法依規運營,組織司機和車輛盡快辦理有關許可,禁止以分類管理為名突破行業安全底線。三是要嚴格順風車安全管理,強化線下服務能力,完善快速響應與應急處理機制,不得以順風車名義從事非法營運。四是要理順司企利益關系,規范整改“以租代購”行為,保障駕駛員合法權益,切實防范化解行業風險。五是要做好春運安全服務保障工作,強化運力保障、出行引導、乘客投訴與應急管理,提升服務品質與乘客體驗,維護春運市場秩序。約談還對滴滴出行網絡安全、個人信息保護、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等提出了要求,對嘀嗒出行規范跨城順風車業務提出了要求。同時,四部門還與滴滴出行等平台公司就建立良好政企關系、營造公平良好的營商環境等進行了交流。

滴滴出行等有關負責人表示,將積極配合各級行業主管部門,依法依規經營,維護好市場秩序;將嚴格按照本次約談提出的要求,整改企業存在的問題,消除安全穩定風險隱患;將開展專項部署,加大投入,扎實做好春運各項保障工作。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