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電商推出百億補貼掀起年貨大戰

倪明

2020年01月15日09:03  來源:廣州日報

春節漸近,京東、拼多多、聚劃算、蘇寧等電商平台早早地打起了年貨的主意,相繼推出百億補貼。記者發現,今年年貨涌現出了一批解決過年期間痛點的新奇產品。不過,市民買年貨“薅羊毛”還是得貨比三家。

去年12月20日零點,拼多多開啟“年貨節”,其間,拼多多全平台將發放總額高達40億元的紅包,此外平台還將推出精心設計的“年貨大街”,每位消費者最高可領88元無門檻券。

京東超市在年貨節期間特別升級了“買貴就賠”價保服務,蘇寧易購則在去年12月26日在線上推出首個家庭會員節,還聯動線上線下100多個品牌和30000多家門店,讓消費者瓜分20億元紅包。去年12月29日,聚劃算宣布百億補貼加大對農產品的補貼力度。包括土豬肉、麻陽冰糖橙、智利進口車厘子在內的一系列農貨食品登陸百億補貼頻道。

為什麼電商巨頭今年紛紛開始百億補貼?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網絡零售部主任、高級分析師莫岱青接受廣州日報記者採訪時稱,“巨頭們也會更多集中下沉到低線市場,收割用戶流量,推出百億補貼能夠更好地增強用戶粘性,對於老客戶來說能夠提高留存及激活消費,並且持續提高拉新能力。”他認為,百億補貼在一段時間內會持續下去,各家側重點不同,目標人群也會有所不同,拼多多主要提高用戶粘性,京東、聚劃算則注重低線城市的收割。

新奇年貨佔據“C”位

電子鞭炮、升降火鍋、討紅包衛衣......不僅是吃的,今年年貨還涌現出了一批解決過年期間痛點的新奇產品,專門解決缺“年味兒”的問題。記者看到,今年天貓年貨節出現了一款過年專屬產品:“火鍋麻將暖被桌”,它可以讓消費者在春節期間一邊烤火、一邊打麻將,打完麻將不用騰挪身體,可以直接開吃火鍋。有網友評價:這個產品的痛點太真實!四川和重慶人民的兩大愛好將首次發生碰撞!

不少熱衷朋克養生的90后認為,過年買養生產品才是重點,“每逢春節胖三斤,為了避免發胖,我已經買好了酵素備戰春節大餐。”張小姐告訴記者,京東超市更是與各大零食品牌合作打造健康低卡年貨。家中養了不少小貓的小思早早地就在淘寶買好了愛寵的過年新衣。記者隨機詢問了幾家淘寶寵物店鋪,不少店鋪客服表示很多寵物主人會趁過年給愛寵買新衣。

調查:百億補貼消費者真拿到實惠了嗎?

“以前都要提前去老家村裡排隊等農民的年貨,還要找熟人打聽哪裡的肉好,現在線上下單幾天就到家了,很方便。”朱女士告訴記者。拼多多今年的年貨節就主打農產品,百年老字號東來順羊肉、褚橙雲冠橙、伊賽牛肉、智利車厘子及越南青芒……都是平台的熱推年貨。據悉,去年12月14日拼多多上線的智利車厘子萬人團預售,不到24小時即被搶光。記者登錄淘寶APP看到,大別山散養土豬后腿肉1000克隻要49.8元,黑土豬后腿肉1500克要87元,不僅是全網最低價,而且和線下銷售渠道相比也有明顯優勢。

也有市民反映一些商品並不實惠。以任天堂switch“漫威英雄3”游戲卡帶為例,某電商平台補貼價格為185元(多數電商平台售價310元左右),確實比市場價便宜不少。不過,該電商平台同時顯示“全網底價為335元”,這實際是高於其他電商平台的。

記者觀察發現,某些電商平台傾向把百億補貼給服裝、鞋襪等非標化產品上,而非官方指導價的品類上。用戶表示,乍一聽百億補貼確實不算少,買年貨得靠消費者自己“淘金”,肯定是有便宜的,但是貴的便宜的摻著賣,“薅羊毛”還是得貨比三家。

(責編:杜瑋(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