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2019年缺口達477萬人 連鎖零售行業人才供不應求

閆岩 趙馳

2020年01月15日08:55  來源:北京商報

人才供需失衡是零售行業繞不開的話題。1月14日,德勤與中國連鎖經營協會聯合發布《2019中國連鎖零售業人才供需及新職業新崗位發展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估算,連鎖零售行業目前的人才需求總量每年為534萬,人才缺口達477萬人,企業正面對人才供不應求的挑戰。

報告指出,企業可因應主流勞動力的變化而探索多樣化的雇佣方式,例如千禧一代對靈活就業的接受度高達84%,靈活就業可讓企業根據需求的峰谷期制定不同的用人計劃,從而控制人力成本效能。中國的靈活用工人數自2013年開始逐步提升,但目前佔比僅為9%,不到日本的1/4,仍有比較大的開發空間。

截至2018年底,中國零售業從業人員逾5000萬人,佔全國總就業人數的比重超過7%。

而與此同時,行業正經歷技術創新帶來的行業變革,雲計算、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生物識別等技術重新定義未來商業模式,科技公司也借助技術優勢進入零售行業,以顛覆性的力量挑戰傳統連鎖企業的市場地位。

中國連鎖經營協會常務副秘書長郭玉金指出,連鎖零售業是一個勞動密集型行業,目前行業人才供需存在很大失衡,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和應用,促使商業模式和業務不斷創新,連鎖零售企業人才的布局,也越來越需要具有前瞻性。

報告還提到,行業未來可能新增的職能將以全面數字化為核心展開,而大數據分析、運營管理、全渠道銷售、數字化營銷和客戶關系管理則是行業未來的五大新增職能。而包括倉庫管理、物流計劃、門店支持、財務分析和IT系統支持這些職能可能因技術發展而被智能技術替代。

與此同時,數字化轉型下,構建敏捷組織是連鎖零售行業的大趨勢,企業根據客戶、產品或市場需求成立團隊,由相關領域專家帶領,以明確的團隊任務、優秀領導力、高度授權、強大溝通能力及快速的信息流,推動技術應用的孵化和產品的快速迭代。不同層級的人才所需提升的崗位能力各有側重。高層管理崗位需求整合資源能力,中層管理者需要更強的數據挖掘能力,而基層員工的首要任務是滿足客戶體驗與提供服務。我們建議企業為員工創造自主學習、持續學習的平台,以多樣化、多層次的培養方案培養復合型人才,協助員工適應快速發展的數字化轉型需求。

報告建議,企業加強校企合作,發揮更多的主體性,並善用各類外部資源布局人才發展生態鏈,打造行業人才發展的重要途徑。

(責編:杜瑋(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