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互聯網司法:“指尖訴訟 掌上辦案”

李 貞 魏良煒

2020年01月15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朱慧卿作(新華社發)

  隨著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5G等信息技術飛速發展,全國各級法院利用新技術積極推進互聯網司法。互聯網法院即是司法與科技深度融合的重大創新實踐。互聯網法院是如何處理案件的?未來發展前景又將如何?

  “足不出戶完成訴訟”

  中國互聯網法院正快速發展。2017年8月18日,杭州互聯網法院正式成立。2018年9月9日北京互聯網法院正式成立。19天后,廣州互聯網法院也正式成立。

  最高人民法院在2019年12月4日發布的《中國法院的互聯網司法》白皮書顯示,杭州、北京、廣州互聯網法院共受理互聯網案件近12萬件,審結8.84萬件,在線立案申請率為96.8%,全流程在線審結8.08萬件,一審服判息訴率達98%。法院通過電話、郵箱、微信、短信、公眾號等在線送達文書達9.69萬次。

  “互聯網法院依托電子訴訟平台、有效實現起訴、調解、立案、舉証、質証、庭審、宣判、送達、執行等訴訟環節全流程在線完成。”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李少平指出,“大多數案件當事人足不出戶即可完成訴訟,實現訴訟流程從線下到線上轉變。”

  “移動微法院”也在許多城市進行試點。2019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在12個省(區、市)開展“移動微法院”試點,依托微信小程序打造電子訴訟平台,將部分訴訟環節遷移到手機移動端辦理,實現線上線下有機融合、無縫銜接,讓當事人和法官充分感受到指尖訴訟、掌上辦案的便利。截至2019年10月31日,移動微法院實名注冊用戶達116萬人,注冊律師7.32萬人,在線開展訴訟活動達314萬件。

  AI助力24小時不打烊

  相比傳統庭審,互聯網法院審理案件更為高效。杭州、北京、廣州互聯網法院的在線庭審平均用時45分鐘,案件平均審理周期約38天,比傳統審理模式分別節約時間約3/5和1/2,展現了互聯網為審理案件帶來的效率紅利。

  高效背后是信息技術的支持。人工智能AI是法官的智能助理,可以根據當事人提交的訴狀、答辯狀、証據等相關訴訟材料以及法院審判系統裡存儲的案件數據,自動生成相應的文書初稿供法官使用。除此之外,人工智能AI還可以在24小時熱線電話裡解答當事人提出的有關問題。

  北京互聯網法院綜合審判二庭朱閣法官表示,工作人員通過梳理當事人經常咨詢的問題,將專業的回答全部編輯,再加上法官的語料庫內容,形成一個訴訟咨詢服務。隻要當事人提出一些高頻問題,就會生成一個自動回答。

  雲視頻技術幫助互聯網法院打破空間限制。雲視頻技術為當事人提供電腦端、移動微法院小程序、瀏覽器等多種模式,打破時間和空間限制,讓當事人隨時隨地參與庭審及調解,有效降低參與人的時間成本、金錢成本。而公眾也可通過電子訴訟平台旁聽案件,共同關注網絡熱點案件審理。

  北京互聯網法院院長張雯指出,有的當事人在家裡就能參與庭審,甚至有人在咖啡館裡進行,這就是互聯網法院的開庭場景。

  區塊鏈技術的興起也會極大節約成本。據北京互聯網法院綜合審判一庭顏君法官介紹,與傳統公証相比,區塊鏈技術把取証時間從幾個月減少為瞬間,把取証的物力成本大大降低,財力成本從上千元降低到幾元,甚至免費。

  構筑數據安全“防火牆”

  未來,互聯網法院的發展離不開立法先行,也離不開信息技術的發展與成熟。

  張雯表示,2020年將努力創新互聯網執行模式,探索區塊鏈更多的具體應用場景,打造“業務鏈,管理鏈,生態鏈”三鏈合一的新模式。

  推動區塊鏈電子數據的標准化研究和制定,也是重點工作。張雯指出,北京互聯網法院聯合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國家信息中心、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中國電子技術標准化研究院等多家專業機構組成司法工作組,邀請信息安全、標准制定、司法鑒定、信息通訊及區塊鏈等方面的技術專家,4次組織接入應用測評標准會,形成90條修改意見,最終形成《天平鏈接入與管理規范細則》及《天平鏈接入測評規范》,將司法審判規則前置,防范電子証據認定不當,提高審判效率。

  隨著越來越多的司法數據上“雲”、上“鏈”轉變為電子數據,保護這些電子數據不被竊取是重中之重。在中國科學院計算所研究員詹劍鋒看來:“數據即隱私,尤其是如今許多司法數據以電子數據形式保存,構建強力的防火牆等防范措施非常重要,不能讓這些數據落入不法分子的手中。”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