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開放合作,引領世界經濟持續發展(評論員觀察)

桂從路

2020年01月15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年前的1月17日,習近平主席在瑞士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發表了題為《共擔時代責任 共促全球發展》的主旨演講,把握經濟全球化的歷史大勢,著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明確提出了引領世界經濟走出困境的中國主張,傳遞出堅定不移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決心。3年來,中國在開放合作、創新發展、協同聯動等方面取得了哪些長足進步,中國經濟如何持續推動全球經濟穩定和增長?從今天起,本版推出系列評論,和讀者一起觸摸中國經濟的強勁脈動,感受更高層次的“開放中國”。

  ——編 者

  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中國始終是全球共同開放的重要推動者

  中國全方位的對外開放,是各國發展的機遇,為世界經濟持續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連續舉辦兩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推進共建“一帶一路”,串聯起參與各國的發展夢想﹔推動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新設一批自由貿易試驗區……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發表主旨演講3年來,中國重信守諾,努力構建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格局。通過一系列務實舉措,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友好合作的朋友圈越來越廣,贏得了世界的認可和贊譽。

  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中國始終是全球共同開放的重要推動者。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擘畫了當前和今后一段時間中國發展的藍圖,開放是中國經濟的鮮明底色,也是中國堅定不移的戰略選擇。無論是加強外商投資促進和保護,不斷縮減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還是推動對外貿易穩中提質,引導企業開拓多元化出口市場,抑或是推動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健全“一帶一路”投資政策和服務體系,無不傳遞出中國奉行互利共贏開放戰略的堅定決心,引領中國對外開放繼續往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方向走。

  中國全方位的對外開放,是各國發展的機遇,為世界經濟持續發展注入強勁動力。不久前,智利駐華大使在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很高興智利車厘子成了中國年貨”。得益於雙邊務實合作的深化,近年來,依靠水果產業鏈生活的150多萬智利人因對華貿易而獲利。中企承建的比雷埃夫斯港,有望為希臘創造12.5萬個直接和間接就業崗位﹔截至去年10月底,中歐班列累計開行近2萬列,將西班牙的生鮮食品、白俄羅斯的牛肉送抵中國百姓餐桌……以更加開放的心態和舉措,共同把全球市場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機制做實、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今天的中國成為全球和平發展的“穩定錨”、世界繁榮進步的“發動機”、各國合作共贏的“助推器”。

  開放理念為什麼能夠贏得世界認可,中國的開放戰略為何能給世界帶來機遇?一個重要原因在於順應了經濟全球化的歷史潮流。“事有必至,理有固然。”經濟全球化促進了商品和資本流動、科技和文明進步、各國人民交往,是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客觀要求和科技進步的必然結果,不是哪些人、哪些國家人為制造出來的。盡管會出現一些問題,盡管會遇到險灘暗礁,但大江大河奔騰向前的勢頭是誰也阻擋不了的。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時代潮流浩浩蕩蕩,隻有順勢而為,才能挺立潮頭、把握未來。面對世界經濟發展面臨的難題,唯有堅定開放合作信心,共同應對風險挑戰,才能讓經濟全球化的正面效應更多釋放出來,更好惠及每個國家、每個民族。

  “讓世界經濟的大海退回到一個一個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歷史潮流的”“不能一遇到風浪就退回到港灣中去,那是永遠不能到達彼岸的”……置身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站在人類社會何去何從的歷史十字路口,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的現實意義和深遠影響愈發凸顯。各國的利益從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度融合,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不可阻擋,搞保護主義如同把自己關進黑屋子,看似躲過了風吹雨打,但也隔絕了陽光和空氣。旗幟鮮明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堅定不移發展全球自由貿易和投資,在開放中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這是全球經濟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世界的未來掌握在我們手中,經濟全球化遇到的困難和挑戰,需要各國共同面對。把握歷史發展規律、秉持開放共贏的理念、深化務實合作的行動,就一定能夠讓世界經濟的航船穿越迷霧,駛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