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上海形成公共文化內容統一配送平台

2020年01月14日13: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上海1月13日電 (記者曹玲娟)上海委托第三方開展的滿意度測評結果顯示,上海現代公共文化服務工作滿意度評估綜合得分90.46分。自2011年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創建工作啟動以來,上海全市16個區有11個區參與了共4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示范項目的創建,佔比近70%。

  目前,上海已形成“市、區、街鎮、居村”4級公共文化設施網絡,基本實現“中心城區10分鐘、郊區15分鐘的公共文化服務圈”目標。有關統計顯示,上海現已建成市、區兩級公共圖書館23個,街鎮圖書館216個﹔市、區兩級文化館24個,社區文化活動中心216家﹔居村綜合文化活動室5546個﹔東方社區信息苑311個﹔美術館89家﹔博物館131家。

  作為全國最早推動社區文化活動中心設施運行管理社會化、專業化的城市,目前上海全市建成運行的216家社區文化活動中心中,已有超過90%的社區文化活動中心委托企業、社會組織、群眾文藝團隊等各類主體參與整體運行或部分項目管理。與此同時,上海市區兩級注冊文化類社會組織達1200余家,較2015年增長近30%。

  創建公共文化內容的4級配送網絡,是上海市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效能的重要舉措。目前,上海已形成全市統一的公共文化內容配送平台,根據市民需求,開展配送工作,基本實現了“點單式”“訂單式”服務。為加強精准化供給,上海在全市設置了5000余個市民文化需求二維碼,形成“求地圖”。2019年,市區兩級公共文化內容配送文藝演出、文化講座、藝術教育活動共計3.88萬場。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