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OTA掀起“團標”大戰

關子辰

2020年01月14日10:54  來源:北京商報

  

      在線旅游市場正悄然掀起一場新的話語權爭奪戰。1月13日,北京商報記者梳理發現,美團、攜程近日陸續發布針對商家的團體標准,其中美團針對在線預訂酒店領域,聯合中國互聯網協會發布了《酒店在線服務質量評價與等級劃分》團體標准,而攜程則發布了國內首個智慧景區“服務標准”。實際上,這些標准只是企業根據當前行業內的空白現象自擬的企業標准,並非國家強制標准,在這些標准制定的背后,也充滿了火藥味。一直以來,在線旅游預訂平台的商家質量參差不齊,到店無房、虛假信息、拒開發票等不規范行為也屢有發生。在業內人士看來,這些團標出台的背后一方面是平台希望能自己制定游戲規則,另一方面,更是欲爭奪行業的話語權。

  其中,由美團牽頭,上海商學院酒店管理學院、華東師范大學旅游規劃與發展研究中心等單位聯合起草的《酒店在線服務質量評價與等級劃分》團體標准在北京發布,該標准同時由中國互聯網協會批准立項,並被平台稱之為國內首個對酒店在線服務質量進行評價和評級的標准。實際上,針對酒店在線預訂,攜程早在2019年9月便聯手國家信息中心等機構,正式推出《在線住宿平台服務規范》,甚至該規范還被業內看作是OTA與國家級研究機構共同發布的首個團體標准。

  除了酒店在線預訂領域,攜程還在近日發布了智慧景區“服務標准”,該標准也被平台譽為國內首個智慧景區的“服務標准”。除了上述標准,攜程此前還發布過“外幣兌換服務標准”“簽証服務行業標准”。

  僅就酒店在線預訂而言,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旅游科學學院院長助理李彬指出,在線預訂體量在大規模增長的同時,市場上也出現了類似到店無房、虛假信息、拒開發票等方面的在線服務問題,而標准的發布則可以提升在線服務水平。

  針對在線旅游平台屢屢發布團標,一家在線旅游企業的相關負責人表示,因為平台主要面對的是行業供應商,而一些供應商的產品參差不齊,而標准能夠對這些商家起到一定的約束作用,這些企業屢屢發布團體標准的背后主要是想通過自身提升行業自律,另一方面,企業也恰好借助標准的發布增加曝光的頻率,但是這些標准並不是強制執行標准,真正起到約束作用的效果還不好說。

  亦有業內人士表示,目前我國現有標准分為四級,即國家標准、行業標准、地方標准和企業標准(團體標准),雖然企業自擬標准僅可以提供參考數據,但是由於目前行業內沒有針對這些類項的標准,因此未來在消費者協會、工商等機構制定標准的時候,也不乏可以借鑒企業自擬的標准,提供一個參考依據。實際上,如果平台做得好,可以提供的參考依據多,那自然話語權就會更重一些。當前在線旅游平台格局已經確立,而各家平台隻能通過加強細分領域的產品質量來增強用戶黏性。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