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補貼不再退坡,有利於穩定新能源汽車市場

譚浩俊

2020年01月14日10:26  來源:新京報

  新的一年新能源車補貼政策如何?近日,工信部回應,為穩定市場預期,保障產業健康持續發展,今年的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將保持相對穩定,不會大幅退坡。

  由於種種方面的原因,特別是技術方面的不足,相當一部分新能源汽車生產企業是依靠補貼勉強支撐的。一旦補貼全部取消,這些企業的生存就會出現問題,也不排除部分企業會因此而退出市場。因此,對補貼是否退坡的問題,不僅受到企業的強烈關注,也受到市場和消費者的廣泛關注。

  事實也是,在技術尚不足以完全支撐企業消化補貼退坡后的巨大壓力,而環境保護等又要求企業必須發展新能源汽車的情況下,政府補貼或許不能立馬完全退出,應當繼續“扶上馬、送一陣”。盡管這種“送”會有很多弊端,如一些本該退出的沒有核心技術和競爭力的企業也會繼續濫竽充數,但是,如果貿然取消所有補貼,也確實會給新能源汽車生產企業帶來比較大的心理沖擊和影響,會讓那些真正在技術和研發方面進行大投入的企業也放棄或減少技術與研發投入。顯然,這是最不希望出現的現象。

  需要把握好的是,暫時不退出補貼政策,也不代表應當繼續維持目前的補貼方式,而應當對補貼方式進行適度調整,讓補貼能夠更好地作用。因為,所以要退出新能源汽車補貼,除了時機已到來,需要對政策調整之外。另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新能源汽車的補貼政策,並沒有完全發揮好促進新能源汽車發展的作用。因為,在過去相當一段時間,新能源汽車補貼,都是洒花露水方式,不管技術如何、生產水平如何、是不是真正意義上的新能源汽車,隻要是冠之以新能源汽車招牌的,都能夠拿到補貼。結果,造成很多企業都是奔著補貼而去,而不是奔著新能源汽車而去,甚至出現了騙保現象。

  這也意味著,對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必須在逐步退出的同時,調整與優化,能夠讓補貼政策更好地發揮作用。其中,鼓勵企業加強技術研發、增強產品的核心競爭力,是最為重要的方面。

  而從實際情況來看,目前的新能源汽車生產企業,能夠具有較高技術水平和研發能力的並不多,有核心技術、且核心技術處於世界領先水平的,就更是寥寥無幾。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政府補貼不能更好地對企業技術研發產生推動作用、激勵作用,要增強新能源汽車生產企業的市場競爭力,難度是相當大的。最終,又會重蹈傳統燃油汽車的覆轍,真正有市場競爭力的全是外資品牌和合資品牌,自主品牌毫無競爭力,或沒有真正的核心技術。

  因此,新能源汽車的補貼政策可以暫時不退出,這對新能源汽車行業發展很重要。但是,在各級財政都十分困難的情況下,拿出這麼多錢來補貼新能源汽車,還是要謹慎、科學、理性使用,要能夠把補貼的重點放在核心技術的研發方面,而不要再洒花露水。

(責編:杜瑋(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