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創板半歲寫真集:長得又好又快

楊紫薇

2020年01月13日09:05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編者按:

回顧2019年,科創板無疑是中國資本市場的璀璨明星。

從2018年11月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的消息傳出,到2019年7月正式開市交易,科創板在劃出自身軌跡的同時,也推動中國股市迎來了歷史意義上的新階段。

值此歲末年初之際,《國際金融報》用“筆杆相機”,將“新生兒”科創板快速成長及蓬勃發展的若干精彩瞬間定格,展示其獨有的成長寫真集。

隨著科創板上市委第53次審議會議結果的公布,科創板2019年的審議會議也已畫上了圓滿的句號。2019年全年,科創板共受理申請上市企業205家,過會企業達109家,已提交注冊企業107家,上市企業70家。

從走入大眾視野,到首批上市25家企業,再到2019年年末上市企業增至70家,科創板2019年經歷了孕育、誕生、滿月、百天、成長五個階段,創造了獨一無二的發展歷程。

1 孕育:孵化科技的搖籃

2018年11月5日,第一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舉辦期間,“科創板”進入大眾視野,由此拉開資本市場的一個新篇章。

上交所隨后表示,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是提升服務科技創新企業能力,增強市場包容性,強化市場功能的一項資本市場重大改革舉措,且對於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提升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促進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科創中心建設都具有重要意義。

時間的指針很快走到2019年。

2019年1月,科創板和注冊制正式確立﹔3月,上交所正式開放受理審核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文件后,晶晨股份、天奈科技、睿創微納等9家企業“打頭陣”,加入到首批的受理名單中。

2019年6月5日,首批科創板上會企業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准科技全部通過審議﹔6月13日,科創板正式開板,英文名確定為STAR(Sci-Tech innovAtion boaRd)﹔緊接著,華興源創率先披露上市發行安排及初步詢價公告,股票代碼“688001”,科創板第一股隨之誕生。

分析人士認為,從正式提出設立,到規則制定再到正式開市交易,科創板給資本市場展示了特有的“科創速度”。

科創板上市公司高管陳鬆(化名)接受記者採訪時坦言,“我們(公司)此前本有申請在創業板上市的考慮,但當時剛好趕上了科創板政策的出台,最終決定申請在科創板上市。一方面,公司歸屬於科技創新型企業,符合科創板對於企業的定位要求﹔另外,本著對申報周期的考慮,(我們)在科創板上市較為合適,這樣同時也符合企業的自身發展目標。”

選擇轉板上市一時間成為潮流。

據《國際金融報》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2019年年底,在科創板受理的205家企業中,有62家企業是從新三板轉戰而來,在受理企業中佔比30.24%,還有一些企業則是此前申報其他市場板塊,之后決定變更上市地點,且這一眾企業均歸屬於科技創新類。

除高效外,一眾科創企業還具備高估值、超募等共性。因科創板推行注冊制,上市企業採取市場化定價打破了此前A股23倍市盈率的“隱形天花板”。公開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12月底,已上市的70家科創板企業的平均發行市盈率為59.33倍,其中最高市盈率“花落”微芯生物。根據發行公告,彼時微芯生物的發行價雖為20.43元,但市盈率卻高達467.51倍。

2 誕生:市場熱情高漲

2019年7月22日,這是值得載入A股史冊的一天。

作為資本市場萬眾矚目的“明星”,科創板一直處於聚光燈之下。在其首日開市交易的隆重時刻,市場表現出極為高漲的熱情。

當日上午9時30分許,伴隨著一聲清脆的鑼響,科創板首批25家企業正式上市交易。開盤后,25隻個股集體飄紅,安集科技、西部超導、容百科技等多隻股票盤中觸發臨停機制。其中,安集科技股價表現強勁,盤中一度漲至243.2元,漲幅最高達到520.57%﹔西部超導、心脈醫療、瀾起科技等個股也不甘落后,當天股價漲幅均超過了200%。

回憶起首日交易成交的“盛況”,格菲科創板研究院創始人景奉平至今仍有很多感觸。

景奉平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說道,“在開市交易之前,整個市場意見分歧較大,部分業內人士,包括我個人在內,主要擔心兩個問題:首批上市的企業當天會不會存在破發情況?以及交易量會不會比較清淡,流動性上會否出現問題?”

當問及緣由,景奉平表示,首先,首批上市企業隻有25家,體量比較小,盈利能力還未完全呈現出來﹔再者,科創板對投資者門檻的要求較A股其他板塊有所提高,因而在投資者的參與數量上有所限制。

“而到了7月22日正式開市以后,我此前的顧慮基本都打消了。”景奉平笑言,“首先,(股票)交易十分的活躍,換手率很高,且當天的成交量很樂觀,對流動性的擔心便不復存在。至於市場擔心的破發問題,當天25隻股票平均漲幅達到80%,其中漲幅最大的是安集科技,(從整體的交易狀況來說)有著明顯的賺錢效應。”

截至首日收盤,科創板全天的成交金額為485.08億元,在當日滬市交易金額中佔比達23.75%。

此外,Wind統計數據顯示,科創板首周總成交額超過1400億元,平均每日成交額在285.8億元﹔周平均漲幅為140%,周平均換手率達到230.49%,周平均市盈率達120倍。

在二級市場火熱交易的同時,上交所受理科創板企業節奏趨於常態化。此外,與A股的主板、創業板等過會率的“上下波動”不同,截至首周交易結束,科創板的上會企業均成功過會,保持了100%的過會率。

3 滿月:趨於理性

但是,申報科創板的企業也不是一直都能取得“合格証書”。

2019年8月30日,在開市一個多月后,恆安嘉新被証監會實施不予注冊的決定,加之此后國科環宇等企業上會被否,打斷了科創板上會企業“一路高歌”的勢頭,科創板也隨之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階段。

一位券商內部人士向記者坦言,從如今的時間節點上看,科創板不予注冊首例的出現較為及時。

“在此之前,市場都是充滿著樂觀的情緒。當時企業的情況也是,通過了上交所的審議,以為(注冊)是例行公事,結果到了証監會這裡卻拿到了反對票,這對當時的市場的確起到了一定的震懾作用。”

那麼,這對申報企業的保薦券商是否又帶來了影響?

上述人士表示,當時還處於申報階段的輔導券商都打起精神,火速跟發行人做溝通,如何規避類似問題的出現。任何的法規、政策、條例都不能覆蓋所有的市場情況,因而細究原因是非常有必要的,尤其對於那些准備在科創板上市的企業及其輔導機構來說,最重要的是要進行真實准確的信披,且不能搞“突擊”上市。

而另一家頭部券商的高管卻抱有著不同的態度。他對記者表示,“我們首先應該了解個中原因,才能有相應的對策。恆安嘉新被不予注冊在當時有著特定的背景,它作為個案的標志性意義較大,但並沒有對券商的日常保薦工作產生太大的借鑒意義。”

在一級市場發生轉折之時,二級市場的交易情況也在悄然發生著改變。根據Wind數據統計,截至開市后的第四周收盤,科創板一周市場成交總額為749.74億元,較首周超1400億元的成交量有了明顯降低,換手率也出現明顯下降,個股開始向真實價值回歸。

“如今看來,在最初熱度過后,科創板的交易整體開始回歸平靜,股票漲跌幅也沒有原先預期那麼大,這也造成了當時高市價發行的股票開始出現回調﹔另一方面,投資者在申購方面也開始趨於理性。”一位資深投資人士如是對記者說。

4 百天:不破不立

2019年10月29日,科創板開市滿一百天。經歷了首次上市“大考”、破發的科創板,又在成長道路上增添了豐富的經歷。

在通往百天的路上,科創板企業交出了首份三季報的“成績單”。其中,率先“打頭陣”的是鉑力特,公司收入以及淨利潤分別增長了34.85%、187.44%,取得了“開門紅”。截至2019年10月底,科創板已上市的40家企業完成了三季報的披露情況,整體形勢向好。

據記者的不完全統計,40家上市企業共實現營業收入691.16億元,平均增速為28.38%﹔淨利潤為88.79億元,平均增速為59.8%﹔共有30家公司實現營業收入和淨利潤的雙雙增長。

伴隨著三季報一同出現的,是科創板的破發新形態。

2019年11月6日上午,兩隻剛上市不久的個股天津久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久日新材”)、上海昊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昊海生科”)盤中雙雙破發,最低價分別為66.01元、88.53元(久日新材與昊海生科的上市發行價各自為66.68元、89.23元)。其中,久日新材僅上市兩天,是昊海生科上市的第八天。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久日新材與昊海生科跌破發行價后不久,又有一隻個股建龍微納首日即現破發。

就此,多位專家在此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科創板破發屬於正常現象。中証焦桐共享金融研究院分析師左劍明認為,科創板採取市場化定價,打破了23倍市盈率的限制,因而留給二級市場的溢價空間便有所減少。一旦市場出現波動,就有可能出現破發的情況,且未來破發可能會變得常態化。

此外,上述情況也開始讓投資者意識到,科創板有著賺錢效應的同時,也存在著較大的考驗。

談及至此,景奉平認為,科創板需要的是具備足夠投研能力的投資者。即使設置了較高的門檻,但實際上較多投資者的研究能力仍較為薄弱,加之科創板採取注冊制,公司與公司之前質地差異較大,成長性上也有所區別。

“我們現在可以直觀地感受到,(科創板的)盈虧情況出現了明顯的分化。除了少數個股股價持續走高,大部分個股股價出現了較大的起伏。這也充分証明了,科創板對於投資者有著較大的考驗,這個在資金要求和投資者適應性方面都有所體現。”景奉平如是說。

5 成長:未來可期

在距離首批上會企業通過170天后,科創板上市委交出了過會企業破百的“成績單”。

2019年12月初,科創板重大資產重組審核規則正式實施,對科創板並購重組部分的規則有了新調整。就在規則宣布正式實施僅一周,“科創板第一股”華興源創便再次“拔得頭籌”,在一眾科創企業中率先公布了重大資產重組預案,擬作價11.5億元收購歐立通100%的股權﹔緊隨其后的是光峰科技,也在同一天宣布了收購舉動。

與此同時,從整個A股市場來看,科創板這一年成績斐然。

根據公開數據,2019年,A股全部IPO企業計劃融資2513億元,創下2011年以來IPO融資額新高。其中,單科創板便貢獻了32%的融資份額。

自2019年3月上交所首次受理企業申請以來,科創板的隊伍也在不斷壯大。截至2019年12月31日收盤,科創板已受理的申報企業205家,已過會企業為109家,過會率為97.25%,已經上市的70家企業總市值為8731.25億元。

此外,Wind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全年已過會的科創板公司共募集資金1014.95億元。具體從融資金額上來看,首個“報考”科創板的“央企考生”中國通號融資金額達105億元,在一眾科創板企業中位居榜首﹔募集資金在10億元以上的企業共29家,大多數企業募集資金在10億元以下,在過會企業中佔比72.48%。

據《國際金融報》記者不完全統計,2019年科創板已過會企業中,注冊地最多的位於北京,共有22家,其次為廣東的20家,上海、江蘇各有18家﹔至於保薦機構,共有36家券商參與保薦了科創板過會企業。其中,中金公司參與保薦了14家公司,其次為中信建投証券,保薦企業為12家。

早前,MSCI(明晟公司)還曾宣布,未來會將科創板上市股票中符合條件的股票納入MSCI全球可投資市場指數(GIMI)。“把符合要求的科創板股票納入標志著中國資本市場的開放程度受到國際認可,將引導中國資本市場向長期投資、價值投資方向靠攏。”一位分析專家如是說。

通過梳理后不難看出,科創板一路走來,一路發展。未來科創板進一步的成長或還可能體現在哪些方面?在採訪的最后,業內人士也聊到了他們的看法。

景奉平認為,科創板身負著責無旁貸的歷史使命,而且未來在強化信息披露前提下,科創板會進一步體現出A股其他板塊無法擁有的包容性。“例如澤璟制藥即將進入申購階段,A股很快會迎來首家未盈利企業。除此之外,還有幾家(虧損企業)在排隊,我相信未來科創板將會有更多類似企業出現。”

英大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則對記者表示,“可以確定的是,科創板還將不斷地發展壯大。首先,從規模(企業數量)上會大幅增加,企業間的並購案例也會逐漸增多。此外,科創板在注冊制方面確實起到了‘試驗田’的作用,未來(市場)也會更加趨於理性。”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