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保險業投資端與負債端的“加減乘除”

羅葛妹

2020年01月13日09:04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剛剛過去的2019年,很多人、很多事仍記憶猶新。

“安邦”變“大家”﹔中國信達75億元轉讓幸福人壽﹔友邦天價挖角平安李源祥﹔相互寶會員破億﹔預定利率4.025%的終身年金險停售﹔健康險高速增長﹔頭部險企掌門人大變更﹔保險市場迎來大開放......

展望2020年,監管層定調從嚴從緊車險市場,商車費改進一步深化﹔健康險仍大有可為﹔科技賦能金融進行時,保險行業的科技東風也越刮越烈,行業加速數字化轉型﹔保險代理人向精兵路線轉型﹔利率下行壓力加大……

新的一年,走得遠和走得有力同樣重要,逆水行舟,我們砥礪前行。

健康險加速向前跑

2019年,健康險“C位出道”。

銀保監會最新數據顯示,2019年1月至11月,健康險保費收入達6564億元,同比增長29.75%,2019年全年有望突破7000億元。

2020年1月2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銀保監會對外發布,由銀保監會牽頭相關部門研究制定的《關於促進社會服務領域商業保險發展的意見》,已於2019年12月30日經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並擬於近期由多部門聯合印發。

會上,銀保監會副主席黃洪指出,力爭到2025年,健康險市場規模超過2萬億元。對此,天風証券研報指出,保險業政策東風已至,商業健康保險將迎重大發展機遇。

健康險同樣是各險企的必爭之地。據人保健康總裁華山介紹,目前國內市場共76家壽險公司、70家產險公司、7家專業健康險公司,均可開展健康險業務,但市場份額卻差異懸殊。截至2019年11月末,專業健康險公司的市場分額份額僅4.5%,產險佔12%,其余均為壽險公司的。

2020年的健康險是否還會帶來驚喜?

“預計健康險市場端整體不會有特別顯著的變化,將基本維持目前的高增長態勢。”明德精算咨詢合伙人蔣冠軍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總結道。同時,雖然健康險規模會持續往上走,但保險公司持續盈利和經營管理的能力,還不會馬上匹配。

他分析稱,從產品形態來看,健康險的產品結構還有進一步改善的空間。比如,保障型的產品更多一些,給付型重疾險產品要更少一些。“當然這是一種長期趨勢,如果單純隻看2020年的話,估計也不會有特別大的變化。”

蔣冠軍坦言,隨著健康險競爭態勢加劇,不管是費率還是利潤空間,能維持現狀已經是不錯的狀態。但實際上,長期重疾險等產品的利潤空間均在持續收窄,而百萬醫療險因其內在特征因素,會直接導致其賠付率可能會進一步上沖。好消息是,重疾險在2020年會迎來一個變化,即甲狀腺癌可能被重新定義,排除出重疾范圍后,預計保險公司的盈利空間會得到小幅度改善。

“目前一個比較清晰、確定的趨勢是,越來越多險企正在加大對健康管理的投入。”蔣冠軍表示,險企通過健康管理投入,將和醫療生態進行更好地對接,則能避免在產品端有太多價格上的競爭,而是在整個業務模式上去做一些產業化。

此外,針對專業健康險公司的健康險市場份額較小的現狀,華山提出,作為專業健康險公司要實現突圍,隻有一個關健詞,那就是“專業”。“隻有聚焦專業,把專業放在最核心的位置,才是我們最大的核心競爭力,也是我們突圍時的唯一出路”。

對此,華山提出了專業健康險公司的四個專業化方向,即健康保險主業專業化、運營專業化、信息科技專業化、健康險人才隊伍專業化。

車險減負過寒冬

隨著持續下跌的新車銷量和商車費改的不斷深入,車險已深陷寒冬,2019年車險整體增速降至4%左右。

從2019年的監管情況來看,監管層對車險的懲罰力度仍在持續加大。2019年全年,各地銀保監局累計對包括平安財險、人保財險、太平財險、大地財險在內的33家財險公司、141個機構叫停商車新業務﹔累計對87家保險機構及相關負責人進行了行政處罰,合計罰款超1700萬元。

2020年的車險市場,又該何去何從?愛問保險CEO龐博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給出了他預判與展望。

龐博表示,2020車險整體增速將繼續下降,但仍能保持微增,預計在3%左右。

具體看來,我國新車銷量從2018年起開始負增長,2019年負增幅度加大,雖然2019年下半年國家出台了一系列汽車消費刺激政策,但地方落實較少,“金九銀十”並沒有帶來新車銷量的扭轉,加上中美貿易摩擦持續、國六提前實施導致市場觀望情緒嚴重、P2P爆雷減少居民原有儲蓄、城市生活成本逐漸增高、返鄉創業不穩定而影響收入等,預計2020年新車銷量將繼續保持頹勢。

但2020年是新能源車補貼的最后一年,市場消費情緒有望在補貼最后一年集中釋放,因此預計2020年新車銷量雖然負增長,但將比2019年負增幅度有所縮窄,預計在-6%左右。

對車險而言,根據2019年新車銷量負增幅度與車險保費增速的對比來看,2020年新車銷量對車險保費增速降低的影響將有所減弱。

同時,從商車費改推進的時間節奏來看,費改進一步深化有望在2020年下半年啟動,由此判斷車險折扣系數仍將呈下降趨勢。

龐博進一步指出,銀保監會近期約談10家財險公司負責人,由此定調了2020年從嚴從緊的車險監管走向,加上車險綜合賠付率回升的影響,車險費用空間有限,由此判斷車險市場的外部費用率不會明顯回升。而在2020年稅費政策繼續保持現狀的情況下,整體車險市場仍將具有一定的盈利空間。

對於2020車險市場的格局,龐博給出了三個大致方向。

一是,中小保險公司仍然無力改變車險經營模式現狀,受降低固定成本的潛在需求,重點工作仍將會放在優化費用結構與費用處理之上,對第三方的車險服務需求增加。

二是,存量市場來臨,頭部公司將加大對車險生態圈的整合力度,比拼的是對流量平台的投資能力。

三是,互聯網保險新規既是對持牌機構的政策鬆綁,也是對互聯網保險公司的重新定義,線下業務將受到影響,因此互聯網保險公司將擁有更明確的科技輸出建設要求。“由此也表明,車險科技公司對於車險業的服務支持,隻要能在定價、降賠、優費、流量中抓住其一,並且比保險公司做得更好,即具有生存的空間基礎。”龐博說。

乘科技東風促轉型

毫不夸張地說,2019年,保險科技給保險行業帶來了全產業鏈的顛覆性變革!

從前端保險公司的獲客、保單的設計,到保險中端,如費率的計算、精算理賠,再到后端保險公司的內部管理體系,整個系統都隨著保險科技的深度賦能出現了翻天覆地地改變。

從保險科技戰略到應用,眾安保險都毫無疑問是排頭兵。自2013年成立以來,眾安保險一直以“保險+科技”雙引擎驅動,堅持用科技重塑保險價值鏈,成為國內,乃至全球首家全業務上“雲”的保險公司。

“未來一家保險公司的競爭本質上是科技應用水平,其實也就是精益水平的競爭。”在2019年12月19日的開放日上,眾安保險CEO姜興提到新保險“精時代”,稱科技正使得眾安對保險全價值鏈的精益管理從可能變為可行。

從更直觀的數據看,眾安保險的工程師和技術人員接近1500名,佔公司員工總數一半以上。眾安保險基於雲的下一代保險端對端系統,能夠幫助保險公司在新渠道對接時間從之前的兩周到一個月縮短至一周以內﹔1至2天內完成新產品上線﹔新場景/渠道當天上線﹔保單高峰處理能力可大於3.2萬張/秒。

南燕保險科技CEO龔勛同樣認為,2019年保險科技發展有了長足進步和發展,隨著監管和資本的雙重加持,保險科技勢必會成為行業中業務建設越來越重要的一環。

他向《國際金融報》記者介紹說,作為一家服務保險公司的保險科技公司,南燕保險科技持續布局多年,正努力打造“保險中介機構+保險公司+醫院”的完整健康險閉環網絡,主要是想打通完整的服務流程,給予多方更優質的體驗,同時也是將保險公司原有割裂的數據流打通,真正做到對每個人進行定價、風控和管理。

“2020年,保險科技進入發展深水區,更加考驗保險科技公司的數據積累、產業布局、協同合作、戰略思考等多方面能力,木桶效應愈加明顯。”龔勛補充說。

“總體上看,保險科技在國內的發展空間還非常大。”上海浦東改發院金融研究室主任劉斌直言,保險公司如何利用保險科技手段賦能數字化轉型,將是保險公司在2020年的主要課題之一。

比如,目前保險公司在技術投入方面落后於銀行和券商,該如何提升自身技術能力?保險公司是否需要像銀行一樣成立保險科技子公司,這個也需要從整體戰略上加以考慮﹔國內保險領域的區塊鏈應用案例和場景還不多,相比國外同行還有很大空間,如何加大應用力度?

劉斌還指出,整個金融科技包括保險科技領域,未來會受到監管的高度關注,對於未來的保險科技公司,如何在保險與科技之間形成有效融合,將考驗保險科技公司對監管的理解、對業務的理解和對技術的理解。

破除低利率迎突圍

作為股票市場第二大機構投資者、債券市場第三大機構投資者、公募基金的主要機構投資者之一,險資的一舉一動備受投資者關注。

在剛剛過去的2019年,監管部門也在持續推動保險資金的入市。比如,鼓勵保險資金使用長久期賬戶資金增持優質上市公司股票和債券、拓展專項產品投資范圍﹔允許保險資金可通過新股配售、戰略增發、場內交易等方式參與科創板股票投資,服務科技創新企業發展。

加大險資入市后成績也是可觀的。根據銀保監會最新數據,截至2019年11月末,保險業資產總額為20.12萬億元,較2019年年初上漲9.77%﹔資金運用余額為17.96萬億元,較2019年年初上漲9.45%。其中銀行存款2.42萬億元,佔比13.45%﹔債券6.31萬元,佔比35.12%﹔股票和証券投資基金2.25萬億元,佔比12.55%。

2020年,險資大類資產配置有何新邏輯?權益投資比例又是否能如願提升?

華泰証券表示,以固收類為主的資產配置策略使得我國險企投資端表現更多依賴於國債利率的走勢,長遠來看世界經濟處下行周期,長端利率有一定下行壓力。

從日本經驗可以得出,增加權益市場配置與海外投資,可以相對國債利率獲得一定超額收益﹔同時下調負債端預定利率,以緩解利差損風險。未來我國有望通過增加權益配置、高收益固收資產配置、海外投資和養老醫療等布局,來實現低利率環境的突圍。

天風証券表示,銀保監會在2019年底發表報告稱,將澳門納入保險資金境外可投資地區,在當前可投資45個國家或地區金融市場的基礎上再度擴圍。而目前保險資金境外投資主要集中在香港市場,且以香港高股息股票為主。“我們認為,未來險資將加大境外資產的配置,尤其是高股息股票的配置,以緩解保險資金面臨的資產配置壓力。”

而關於提高保險公司權益類資產監管比例一事,銀保監會副主席梁濤曾在2019年7月的新聞發布會上透露,現在銀保監會正在積極研究。目前保險公司權益類資產的監管比例上限是30%,行業實際運用了22.64%,跟監管比例上限相比還有7.36個百分點的政策空間。下一步,銀保監會考慮在審慎的監管原則下,賦予保險公司更多的投資自主權,進一步提高証券投資比重。

2019年8月印發的《保險資產負債管理監管暫行辦法》中也提出,對於資產負債管理能力高和匹配狀況好的保險公司,根據市場需求和公司實際經營情況,適當給予資金運用范圍、模式、比例以及保險產品等方面的政策支持,鼓勵經營審慎穩健的保險公司先行先試。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