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國資本市場將更具競爭力(銳財經)

王俊嶺

2020年01月13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証券法》(簡稱新《証券法》)近日通過,並將於2020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中國資本市場將步入一個全新的發展階段。目前,相關部門正緊鑼密鼓地推出有關配套措施。分析人士普遍認為,新《証券法》進一步完善了証券市場基礎制度,有助於提升上市公司質量,切實維護投資者合法權益,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未來,隨著各項改革制度的完善,中國資本市場將迸發出強大的活力和競爭力。

讓市場發揮決定性作用

作為資本市場的“基礎法”和“根本法”,新《証券法》開年以來引發了海內外廣泛關注。

其中,最引人矚目的便是公司首次公開發行新股(IPO)法定條件的改變。此次修法前,法律對於擬IPO企業的要求是“具有持續盈利能力”,而新《証券法》則明確相關要求為“具有持續經營能力”。中國法學會証券法學研究會理事何海鋒表示,前者與核准制相適應﹔后者與注冊制相適應,因為經營能力比盈利能力更加包容和多元,也更有理由交給市場進行自主判斷。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陳稹指出,反欺詐是証券發行監管的核心主題,核准制的目標也是想通過審核把關來對抗發行欺詐,但以此決定企業能否發行上市,終究無法解決欺詐發行問題,容易有人鑽空子,比如運用很專業的手法把財務報表做得很漂亮。

“價格是市場機制的核心,但價和量必須都市場化,共同發揮作用。而審核放開、節奏放開后形成的價格,能真實反映資源稀缺程度,准確引導市場主體行為,形成市場內生的自我平衡機制。”陳稹說,高質量的問詢和信息披露一定能讓造假者充分暴露。

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副院長吳文鋒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注冊制並不會影響上市公司整體質量,反而有利於市場發揮決定性作用,提升資本市場整體效率。

違法失信懲戒力度更大

值得注意的是,新《証券法》不僅僅為更多優質企業打開了融資的大門,而且也大幅提高了資本市場違法行為懲罰力度。

例如,對於欺詐發行行為,從原來最高可處募集資金百分之五的罰款,提高至募集資金的一倍﹔對於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違法行為,從原來最高可處以六十萬元罰款,提高至一千萬元﹔對於發行人的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組織、指使從事虛假陳述行為,或者隱瞞相關事項導致虛假陳述的,規定最高可處以一千萬元罰款等。

而注冊制給中國資本市場帶來的活力,不僅將體現在更多優質、有潛力企業上市方面,還將體現在劣質公司的及時退市上。

陳稹介紹,在成熟的注冊制市場,盡管上市相對容易,但維持上市地位卻很困難,因為退市淘汰率普遍較高。注冊制審核最突出的特點,是由問詢和披露替代傳統的行政審批。注冊制由“審”改“問”,絕不等於股市大放水。

“退市制度是資本市場的基礎制度。美國納斯達克市場年均退市率為8%,紐交所退市率在6%左右。上交所科創板定位於服務中早期科創企業,上市后企業經營不確定性高,部分企業將成長為龍頭和巨人,另一部分企業可能逐步走向失敗,市場分化較其他板塊將更明顯,能否確立有序的退市制度十分關鍵。”陳稹說。

吳文鋒進一步指出,無論是嚴格退市制度執行,還是加大違法成本、提高資本市場違法懲治力度,都始終是完善中國資本市場制度競爭力的必然要求。

扎根實體展現更強吸引力

新《証券法》實施在即,也提振了從業者對於中國資本市場未來的預期。

“無論從宏觀經濟還是近期政策角度來看,資本市場都頗具吸引力。”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認為,未來半年或一年內,宏觀政策的因素疊加在一起,將對資本市場形成利好。

“長期以來,我國資本市場當中傳統產業、大企業佔比相對比較大,反映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的新興企業影響則不足。未來,隨著新《証券法》的實施和注冊制改革的穩步推進,這一現象有望得到有效改善,實體經濟轉型升級將獲得更多支撐。在新經濟成長的過程中,資本市場投資者也將獲得相應的回報。”吳文鋒說。

“按照這次法律的授權,証監會將充分考慮市場實際,特別是要把握好証券發行、証券注冊、市場承受能力有機統一銜接,按照國務院的統一部署,分步、穩妥推進。”証監會法律部主任程合紅說。証監會表示,將加快制定、修改完善配套規章制度,完善証券市場基礎制度,嚴格執行好法律修改后的各項規定,不斷提高監管執法工作水平,充分發揮新《証券法》在推進市場改革、維護市場秩序、強化市場功能、保障投資者合法權益等方面的積極作用。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