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華爾街警告:拋售可能才剛剛開始!這樣操作或能幫你對沖風險

趙璐

2020年01月09日09:10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不斷升級的中東地緣政治緊張局勢正在席卷而來,已經破壞了市場新年的狂歡。華爾街分析師警告稱,拋售可能才剛剛開始。

自1月3日蘇萊曼尼遇襲身亡事件之后,標普500指數一度下跌6%以上,油價也出現飆升。而1月6日,股市仍然開盤不佳,隨后隨著油價上漲而小幅回升。

曾專注於研究英國“脫歐”和阿根廷債務危機影響的美銀美林美股和量化策略主管Savita Subramanian認為,這種地緣政治沖突歷來會導致股票大幅回調,而此次回調也將與歷史平均水平一致,但大部分損失將在隨后的三個月中得到彌補。

2019年,美股經歷了歷史性的漲勢,標普500漲幅近30%,納斯達克指數漲幅也超過35%。2020年第一個交易日(1月2日)同樣強勁高開,錄得0.84%漲幅。

但事實上,市場在2019年的反彈中已經走得過高、過快,並造成了“超買”環境,很容易受到進一步回調的影響。

根據FactSet數據,標普500指數的相對強度指數在2019年12月26日,已經躍升至78以上(高於70的數字被視為標志著股票正在“超買”),這是自2018年1月以來的最高水平。而1月6日,該指標約為59。

1月6日,Canaccord Genuity首席市場策略師Tony Dwyer在一份報告中指出,“極端的超買情況和過度樂觀為戰術調整提供了成熟的環境,而不斷發展的伊朗沖突可能會助長這一現象。”

Vital Knowledge Media創始人兼總裁Adam Crisafulli表示,過去幾年,地緣政治對情緒的影響往往都是轉瞬即逝,但這次影響會更大。“因為這可以說是特朗普任總統以來最重要的外交政策/地緣政治事件,可能在該地區引發更廣泛的沖突”。

Adam認為,目前標普500指數高達18.5至19倍的市盈率,意味著股市幾乎沒有任何的容錯空間,這將使股市更容易受宏觀不利因素的打擊

那麼,對於投資者來說,現在應該配置哪些股票?

摩根士丹利認為,對於想要對沖的投資者來說,應當購買高質量的大盤股以及防御性股票,並避免漲勢不穩定以及受消費者影響較大的股票。

摩根士丹利美股策略主管Mike Wilson在1月6日的一份報告中指出,“不要觸碰那些貝塔系數較高(即一種証券或投資組合相對市場總體的波動性較強)或周期性太強的股票,並繼續選擇有穩定良好收益和現金流,且沒有被高估的成長型股票。短期內,由於市場可能會進行回調,防御性股票應該會有良好的漲勢或追趕的態勢。

事實証明,原材料作為標普500的周期性板塊,在今年開年引領了市場下跌,截至當地時間1月6日收盤已下跌3%,周一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下跌超過1%,而消費股在過去兩個交易日也出現下跌,Target、Under Armour跌幅均超過3%。

此外,在金融板塊方面,美國投資銀行KBW預計,市場波動性可能會幫助交易所跑贏大盤,而對能源敏感的銀行股也可能跑贏大盤。在科技股方面,Wedbush証券認為市場的波動可能會在短期內阻止FAANG科技股的漲勢,但長期內仍然看好科技領域今年的增長。

而在能源股方面,由於擔心伊朗石油價格上漲,目前能源股無疑是在獲利的。此外,部分化學品、肥料的股價也在上漲。彭博社分析師Jason Miner指出,原因在於石油價格上升的趨勢會使更具成本優勢、更能獲得穩定原料的化工企業受到青睞。

本周一,標普500以3246.28點收盤。而在TJM Institutional Services董事總經理Jim Iuorio看來,如果標普500跌破3200點,就可能一路跌至3025點。“這一天,我已經在套期交易中獲利一些盈利,而如果我們跌破這一水平,我就會擴大做空的規模”。

另外在Iuorio看來,現在黃金也是買入的時點,預計黃金的交易價格將會達到1700美元/盎司。1月6日,COMEX黃金期價達到1590.9美元/盎司,創6年來價格新高。

雖然華爾街分析師已經預見更多拋售,但可以肯定的是,他們並沒有預測熊市或經濟衰退的到來,因為地緣政治事件引發損失后,通常會出現反彈。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