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深圳擬打造科技創新企業直接融資首選地

吳少龍

2020年01月09日09:09  來源:証券時報

証券時報記者 吳少龍

聚焦綜合授權改革試點,推動改革開放再出發。改革開放是深圳的“根”和“魂”,2020年深圳市政府工作報告再度將改革列為新一年的首要任務。

在備受矚目的資本市場領域,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爭取在創業板注冊制改革等方面,實施一批先行先試政策。

証券時報記者發現,深圳市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0年計劃草案報告對資本市場改革提出了更加具體的目標:積極推動創業板實施注冊制,培育一批優質上市企業,打造全國科技創新企業直接融資首選地。

積極推動

創業板實施注冊制

2020年深圳市政府工作報告再度將改革列為新一年的首要任務,報告提出,聚焦綜合授權改革試點,推動改革開放再出發﹔圍繞要素市場化配置、營商環境優化、城市空間統籌利用等重點領域,策劃戰役戰略性改革和創造型引領型改革﹔爭取在創業板注冊制改革等方面,實施一批先行先試政策。

實際上,創業板注冊制改革已經被列入深圳建設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重大任務。2019年年末,深圳發布《深圳市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行動方案(2019-2025年)》,將“創造條件推動注冊制改革”列為“事關全局和長遠發展的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任務”之一,並表態在2019年至2025年全力以赴推進落地實施。

深圳對創業板注冊制改革的期待背后是近兩百萬家中小企業對金融活水的渴望。

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9月,深圳市工商登記注冊的中小企業數量達到197.1萬家,佔全市企業總數的99.6%。此外,深圳80%以上的創新載體、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和國家知識產權優勢企業均來自中小企業。

創業板注冊制改革,旨在為更多優質的創新企業提供市場化的融資服務,助力其成長。作為中國科技創新的前沿之地,深圳正加速集聚全球創新資源。在這個過程中,創業板注冊制的實施,將使得深圳優質科技創新企業的審批流程簡單化,助力科創企業快速發展,加速企業優勝劣汰。

東北証券研究總監付立春表示,市場各方對創業板改革充滿期待。不管是証監會的表態,還是國家對於粵港澳大灣區以及深圳的戰略部署,可以看到各方都在創造條件積極推進創業板改革。

打造科創企業

直接融資首選地

記者發現,在深圳市第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八次會議上公布的深圳市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0年計劃草案報告中,對資本市場改革提出了更加具體的措施。

報告提出,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增加制造業中長期融資,出台國際風投創投中心建設方案,啟動天使投資母基金二期建設,積極推動創業板實施注冊制,培育一批優質上市企業,打造全國科技創新企業直接融資首選地。

值得注意的是,“打造全國科技創新企業直接融資首選地”是深圳首次提出的目標。

一直以來,深圳都高度重視對科技創新企業的培育。此前,在2019年7月舉行的深圳市2019年招商引資大會上,深圳市市長陳如桂曾表示,未來,深圳將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政務環境和宜居環境,努力打造成為全球企業創新創業和投資發展的最佳首選地。

在暢通科創企業直接融資方面,不少政協委員和人大代表均提出了不少建設性建議。

其中,來自民建深圳市委會的一份預提案提出,建議發揮深圳區域性股權市場功能,打造中小企業科技創新金融支持平台。該提案指出,作為本地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重要組成部分,深圳區域性股權市場定位為地方政府扶持中小企業政策措施綜合運用平台。要以更大力度推動深圳區域性股權市場建設,對於支持深圳中小企業發展、扶持科技創新、提高深圳資本市場影響力具有重要意義。

提案指出,由於中小企業一般規模小、不穩定、變化快,往往面臨融資難、融資貴、服務少等困境,深圳區域性股權市場可發揮其獨特作用:一是緩解本地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通過廣泛對接社會資源,形成一套有效篩選企業和強調風險自擔的市場機制,促進投融雙方對接,實現資金供給與風險分散的平衡﹔二是完善中小企業服務,較好地以市場化手段進行資源配置,提供各項定制化專業服務,切實滿足中小企業不同生命周期需求﹔三是助力中小企業規范經營,通過發揮深圳區域性股權市場的平台優勢,集聚專業服務機構,為挂牌企業提供改制輔導、管理咨詢、財務顧問等服務,幫助中小企業完善治理結構、提高管理水平、規范財務運作,提升可持續發展能力。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智庫研究與信息部部長鄭宇劼認為,作為改革開放的橋頭堡,多年來深圳在創新環境、政策支持和資本助力等方面不遺余力。而深圳高新技術產業崛起背后以人才、資本、政策構成的創新生態帶來了巨大“磁吸效應”。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