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2019年新增創投機構圖譜:團隊資深、LP豪華、聚焦消費和科技

卓泳

2020年01月09日09:02  來源:証券時報

“前些年靠運氣賺的錢,今年都憑本事虧完了。”新年伊始,這句在2019年的創投圈廣泛傳播的,讓人啼笑皆非的戲言,依然縈繞在不少創投人士的耳旁。根據業內人士的不完全統計,2019年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創投機構已經名存實亡。

但與此同時,蕭條的寒冬裡依然能看到新苗正在破土,新的血液正在流淌。証券時報·創業資本匯記者根據IT桔子2019年部分新增創投機構列表,梳理總結了這些新增創投機構的特點。記者發現,新增的創投機構多由業內創投人士發起,不少基金是某些領域的垂直基金,從關注的方向來看,科技、消費成為主要聚焦的方向。

創始人背景:多為“單飛”的創投人

2019年新成立的創投機構裡,不少創始人都曾在當前知名創投任職。比如,蜂巧資本創始人屠錚,其擁有14年外資創投經歷,先后在達晨創投、啟賦資本任職﹔雲時資本創始人彭創,曾任清流資本副總裁和洪泰基金管理合伙人﹔亞賦資本的投資團隊成員大部分來自於原渣打銀行全球私募股權團隊﹔源來資本的基金創始團隊來自銀泰資本、青鬆基金、明勢資本等知名機構﹔而今年最受創投圈關注的渶策資本(INCE Capital)則由前啟明創投擔任管理合伙人甘劍平創立。

LP背景:豪華產業資本助力

在這些新增的創投機構裡,記者發現有多個機構由知名產業資本出資成立。比如,亞賦資本由七位合伙人主導以及 ICG(Intermediate Capital Group)旗下策略股權基金支持,目前已完成對渣打銀行全球私募股權業的管理層收購,並收購了渣打銀行大部分股權投資組合。

而匯禾資本是京東集團和京東物流發起設立的第一支人民幣基金,也是京東物流唯一一支人民幣基金,京東物流將全力支持基金發展。其LP包括京東物流、京東集團及其他多家上市公司、政府引導基金、一線市場化母基金以及知名資管平台等。重點投資科技物流和智能供應鏈早期及成長期項目,培育行業發展新動能,構建共生物流生態體系。

此外,從其他機構的LP來看,也不乏豪華出資團隊。如蜂巧資本的LP均來自國內一線專業機構出資人和國內外知名TMT及消費領域的上市公司及擬上市公司,機構投資人佔九成以上。

而渶策資本的LP來自許多全球頂級的捐贈基金、基金會、家族辦公室和母基金,包括:匹茲堡大學、杜克大學、卡內基梅隆大學、史帶投資、迪特裡希基金會、梅奧醫學中心、凱門資本、獨秀資本、啟元投資和尚高資本。

投資方向:聚焦垂直細分 新消費新科技受青睞

在這些新成立的創投機構中,不少機構的關注領域相對垂直細分,如蜂巧資本聚焦新消費、萊特資本聚焦科技領域,匯禾資本聚焦物流、寬窄創投聚焦消費、渶策資本則聚焦消費相關的在華科技公司、億歐資本聚焦“科技+產業”。其中,億歐資本具備的天然投資優勢是:億歐在垂直領域有深度研究能力,每年接觸的科技創新項目達數萬個,是天然的項目入口﹔同時億歐公司與垂直領域內頭部企業形成良性互動,在品牌發聲、業務助力、產業資源對接等多方面的賦能價值對初創企業具有吸引力。

而在投資階段上,新成立的機構基本都投資中早期成長型的企業。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