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90后理財與消費報告:為社交買單,人情消費成90后巨大壓力源

2020年01月02日16:28  來源: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北京12月30日訊 還有不到兩天,第一批90后將邁入30歲。“三十而立”也意味著責任和壓力,越來越多90后開始謀求工資外的收入,其中包括投資理財和各種“副業”。12月30日,騰訊理財通聯合企鵝智庫基於對全國多個城市的90后人群的調研,發布《90后理財與消費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從多個維度展示了90后群體的投資理財及消費現狀。

報告的主要結論顯示,生活壓力方面,絕大部分的90后認為生活有壓力,學歷越高壓力越大。住房、汽車是90后的主要壓力來源,人情花費的壓力也不小,認為戀愛消費是主要壓力源的男生比例近3倍於女生。收入來源方面,投資理財收益已成為90后工資外最普遍收入來源,其次是父母補貼。90后普遍有理財習慣,而且理財傾向越高的90后,感受更為幸福。理財行為方面,絕大部分90后今年理財收益為正。金融、互聯網、政府公務員這三個行業/職業的90后理財收益最高。北京、上海、深圳、重慶、廣州的90后們理財收益最高。84.5%的90后選擇互聯網平台進行理財,長沙、成都等城市的90后更偏好通過互聯網進行理財。

具體來看,98.4%的90后認為生活有壓力,且壓力指數與學歷成正比,學歷越高的90后壓力越大,碩士及博士成為90后中最“高壓”的人群。從壓力來源來看,90后最普遍的壓力來源是買房和買車,高達65.2%的90后選擇了此項。其次是日常開銷,有55%的90后選擇。值得關注的是,人情消費也是一個重要壓力來源,選擇它的90后佔比達到31.7%,僅次於選擇買房買車與日常開銷的比例。另外,認為戀愛消費是主要壓力源的90后佔比為16.6%,但男生在這方面顯然面臨更大壓力——男生選擇此項的比例是女生的近3倍。

為應付買房買車、社交人情、日常開銷等各方面的壓力,90后在工資收入外也積極尋求其他收入。其中,投資理財收益是90后最普遍的工資外收入來源,其次是父母補貼和經營微商。90后理財意識較強,調查顯示,84%的90后有理財的習慣,而且理財傾向越高的90后,自我感覺更為幸福。調查顯示,超9成的90后在今年的投資理財中取得正收益,其中金融行業90后盈利比例最高,其次為互聯網行業和公務員90后,建筑行業90后今年盈利比例最低。此外,北京是90后平均理財收益率最高的城市,緊跟其后的是上海、深圳、重慶、廣州。

在理財渠道方面,84.5%的90后選擇了互聯網平台,遠遠高出選擇銀行等傳統理財渠道的比例。長沙、成都等城市的90后更偏好通過互聯網進行理財,如選擇互聯網理財平台的長沙90后佔比高達91.7%。在平台選擇方面,資金安全,收益率、存取靈活性成為90后考慮的三大因素。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