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北上資金全貌圖:遇3000點當先鋒 逢整數關則買龍頭

陳麗湘

2019年12月30日08:33  來源:証券時報

  陳麗湘/制表 翟超/制圖

  証券時報記者 陳麗湘

  今年上証綜指多次在3000點上下震蕩,被稱為“聰明資金”的北上資金,幾乎每次都參與了3000點“沖擊戰”,全年呈現淨流入狀態,且連續淨流入天數的記錄也持續創新高。証券時報·e公司記者詳細統計了北上資金的全年流向,試圖找出這些資金的“聰明”軌跡。

  3000點“沖擊戰”

  多頭先鋒

  今年以來,北上資金總體上呈現持續淨流入狀態。截至12月27日,北上資金累計淨買入A股9892.1億元,其中,今年淨買入3471.23億元。

  上証綜指今年五次沖擊3000點,分別是3月初、7月初、9月中旬、10月中旬和12月中旬,每次北上資金都“賣力”吹響沖鋒號角。

  年內第一次站上3000點大關的具體日子是3月4日,當天上証綜指延續前一個交易日的大漲,開盤直接跳空高開在3000點上方,全天收漲1.12%。北上資金當天淨流入35.4億元,是連續第5天淨流入。

  按圖索驥可以發現,上証綜指后面四次沖擊3000點時,北上資金同樣提前布局。經過一輪調整后,第二次站上3000點是在7月1日,當天系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紀念日,港股休市,但在此之前一個交易日及開市后第一個交易日,北上資金連續兩天淨買入。之后的三次沖擊3000點,北上資金分別在A股大漲前連續淨買入8天、3天和24天。

  持續淨流入天數

  迭創新高

  記者還發現,“聰明資金”在上証綜指沖擊3000點前后,淨流入天數在不斷增加,減倉時間在往后移。比如,指數第一次站上3000點是在3月4日,北上資金則在3月6日開始減倉,之后連續4天淨流出。

  后面幾次對應的時間分別是:7月1日站上3000點,7月3日出現淨流出﹔9月9日站上3000點,9月17日才出現減倉﹔10月14日站上3000點,減持是在10月18日。

  上証綜指最后一次沖擊3000點是在12月17日,北上資金功不可沒,當天“掃貨”88億元,助力指數大漲1.27%並成功收於3000點上方。而在此之前,“聰明資金”已提前埋伏,從11月14日開始連續24個交易日淨流入。

  這一次,北上資金不像往常一樣見好就收、落袋為安,而是繼續增持A股,截至12月27日,已連續29個交易日淨流入,創下連續淨流入天數新紀錄。

  逢百點關口即大買

  對比北上資金今年大舉買入的日子和A股走勢可以發現,“聰明資金”除了在上証指數沖擊3000點前后增持外,亦多次在2900點關口大舉買入。

  11月26日,北上資金單日淨買入214.3億元,是全年單日淨買入的最高記錄,並且是唯一一次單日流入突破200億元大關。這一天,是上証綜指的2900點保衛戰,指數在沖擊3000點未果后回調,前兩個交易日的最低價已跌破2900點。

  此外,今年北上資金單日淨流入超過100億元的時間還有9月20日、8月27日和3月29日,分別淨流入148.62億元、112.71億元和110.93億元。這三個交易日,分別系上証指數大漲后進行調整的3000點保衛戰、連續上漲突破2900點關口、一舉突破3000點的重要日子。

  偏愛龍頭股

  詳細統計今年242個交易日中(截至12月27日)北上資金每天交易的前十大活躍股可以發現,“聰明資金”最偏愛行業龍頭股。上榜的名單總共出現145隻股票,其中,貴州茅台、五糧液、中國平安上榜天數均達231天。也就是說,北上資金幾乎每天都活躍在這三隻股票上。截至12月24日,北上資金持有這三隻股票的市值分別為1159.69億元、424.9億元、688.92億元,分別佔總股本的8.04%、8.5%、7.52%。

  此外,恆瑞醫藥、格力電器、招商銀行、美的集團、海康威視上榜前十大活躍股的天數也均超過200天。這些股票均為對應行業的龍頭股,均為北上資金熱衷交易的對象。

  綜合統計活躍股所屬的行業可以發現,北上資金的交易股票活躍在食品飲料與煙草、技術硬件與設備、銀行、耐用消費品與服裝、生物醫藥等行業。而真正青睞的行業則是耐用消費品與服裝、銀行、材料等行業,買入金額居前三。

  重點加倉38股

  從持倉佔比來看,今年多個行業被北上資金增倉,資本貨物、材料、軟件與服務、技術硬件與設備是增倉最大的四個行業。其次,醫藥生物、食品飲料及煙草、醫療保健設備及耐用消費品也被明顯加倉。消費者服務相關個股則遭北上資金明顯減倉。

  整體來看,北上資金今年增倉個股達1162隻,增倉比例超1個百分點的有375隻。增倉比例超5個百分點的共有38隻,多集中在半導體、軟件與服務、材料及耐用消費品上。

  具體來看,韋爾股份增倉比例最為明顯,最新持股比例為15.76%,全部為今年買入,去年北上資金並未持股。其次是華測檢測、祁連山,持股比例分別增加13.75個百分點和11.82個百分點。其中,華測檢測的最新持股比例達23.66%,接近外資持股比例紅線28%。

  從持倉市值來看,貴州茅台、格力電器、美的集團三隻股票持倉市值增加逾300億元。同時,上述被青睞及活躍交易的中國平安、五糧液、恆瑞醫藥、招商銀行、平安銀行、海螺水泥、海爾智家等龍頭股持倉市值均增逾100億元。

  從市場表現來看,被北上資金重點加倉的股票明顯跑贏市場。上述得到“聰明資金”青睞的龍頭股,除海爾智家外,其余股票均漲逾50%,貴州茅台、五糧液更是已實現翻倍。接近被外資“買爆”的華測檢測,全年累計漲幅(截至12月27日)為125.94%。增倉明顯的祁連山、韋爾股份漲幅分別為85%、403.9%。

  清倉20股

  減持方面,今年有599隻股票遭北上資金減倉,其中,減倉比例超過1個百分點的有65隻,減倉個股多集中在家居電器、公用事業、交通、汽車等行業。具體來看,歐普照明、顧家家居、大族激光均遭減持超過10個百分點。去年年底,北上資金持有歐普照明20.82%的股份,而最新數據顯示隻剩下2%左右。另外,聚光科技、上海機場、中青旅及白雲機場也遭大幅減倉。

  同時,北上資金清倉退出20股,這些股票多集中在資本貨物、材料、軟件與服務等行業。不過,清倉個股均為持股量較小的股票。其中,去年年底,北上資金持股量超過100萬股的隻有永貴電器和長青集團兩隻股票。如果按賣出市值算,今年北上資金清倉賣出永貴電器4736萬元。

  整體市場表現來看,遭北上資金“拋棄”的股票大多跑輸市場。截至12月27日,創業板的永貴電器、中小板的長青集團今年累計漲幅分別僅為7.2%、7.12%,均遠不及創業板指數及中小板指數的漲幅。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