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融入長三角 一體謀發展

辛本健 錢一彬

2019年12月27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以來,浙江紹興上虞區提出實施交通設施聯通、優勢產業對接、創新創業攜手、對外開放接軌、公共服務合作等五大行動,積極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虞著眼區位優勢,下好先手棋,帶來新項目落地,推動產業升級,為當地發展贏得新機遇。

外聯內引 發揮區位優勢

“現在去杭州隻要半小時車程。”每周一,家住上虞區的華小姐都會選擇在紹興東站乘坐動車通勤上班,“等建起智慧高速,交通往返更方便!”華小姐口中的“智慧高速”即杭紹甬高速公路。上虞區交通運輸局負責人介紹,杭紹甬高速配有智能調控技術,將令杭州、紹興、寧波三地聯系更加緊密,上虞區“融杭聯甬接滬”的區位優勢將進一步凸顯。

通勤出行提速便捷,源自上虞區融入長三角一體化,將區位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今年4月,上虞區在上海舉辦“長三角一體化·紹興上虞接滬推介會”。會上,上虞區與中鐵(上海)投資有限公司、復旦大學、上交所發行上市服務中心等簽訂8個合作共建項目,項目涵蓋新能源、醫療、文旅等領域。

今年年初,國家級杭州灣上虞經濟技術開發區與省級經濟開發區正式整合,以發揮產業集群優勢。上虞區發改局局長朱江橋表示,整合后的開發區經濟總量達1250億元,落戶企業超過1000家,將加速發展現代醫藥、高端裝備制造、電子信息等產業,成為上虞區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的重要陣地。

飛地招商 創新引資模式

上虞區因勢利導,借助浙江省團校(浙江青年創業學院)在創業教育、孵化等領域優勢,創新實施“飛地招商”模式——在杭州濱江區設立創新加速器項目“上虞號”。

“飛地招商”是指在經濟發展存在差距的兩個地區打破行政區劃限制,以跨空間經濟開發和園區共建,實現資源互補、協調發展。“‘上虞號’實行飛地招商模式,既發揮上虞本地產業、土地和政策優勢,又借力杭州濱江人才、項目優勢,實現異地借智、產業互補,將加速上虞‘融杭’步伐。”杭州灣上虞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主任蔣金祥表示。

“在‘上虞號’平台集成創新要素,有助於推動企業快速成長。”阿司拼光電科技有限公司作為“上虞號”首批入駐簽約企業,從事半導體激光器芯片以及3D人臉識別傳感器等研發。公司負責人倪建水介紹,目前公司已成功研發適合遠洋捕撈、植物工廠所需的新型燈具,生產項目同步在上虞落地。

模式創新更需機制保障。出台《融杭聯甬接滬行動計劃》的同時,上虞區成立專門議事協調機構,列明建設基金投資項目產業園、探索建立產業溢出撬動基金等38項重點任務。

筑巢引才 打造發展引擎

2015年,上虞區提出“一個產業集群對接一所大學優勢學科”的產業創新發展思路,先后與復旦大學、浙江工業大學和浙江理工大學等6所滬杭高校共建大學研究院,精准對接本地照明電器、機械裝備等產業,以校地合作模式,打造引進人才、轉化成果、孵化項目、服務企業的發展閉環。目前,上虞各研究院入駐創新團隊已達53個。

上虞區與復旦大學工程與技術應用研究院簽署校地合作備忘錄,雙方合作共建“復旦上虞創新型產學研合作基地”,建設光電創新技術平台,助力提升上虞在先進光電、半導體裝備、醫療工程產業等領域技術水平。

創新要素集聚,發展動力強勁。“持續引入的創新研究院、產業孵化平台和產業發展基金,將成為上虞搶抓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機遇的引擎。通過引智借力,上虞將借勢滬杭甬等地優質資源,致力打造杭州灣南翼高端智造基地,實現高質量發展。”上虞區科技局局長章兆鈞表示。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