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北京老年旅游消費畫像:50%游客人均消費超五千

肖瑋

2019年12月25日08:27  來源:北京商報

  

       老年消費需求日新月異,其中,近年來旅游異軍突起態勢顯著,帶動了市場格局快速更新。在日前舉辦的北京老年旅游工作總結會議上,老年旅游市場調研與發展趨勢研究課題組披露了最新版的《北京老年旅游發展報告》(以下簡稱《報告》)。

  據《報告》抽樣調查結果顯示,目前北京老年旅游市場呈現出四個特點,即老年群體人均旅游消費高速增長﹔近半數的老年消費群體仍然“鐘情”旅行社類的線下門店等消費渠道,候鳥式養老需求快速上漲。不過,《報告》也提出,目前北京老年旅游市場專業性產品供給尚有不足。業內也認為,供給端應進一步優化產品配置結構,提供更加多樣化和有針對性的旅游產品及旅行路線,促進老年旅游市場發展。

  出游次數、花費實現雙增長

  《報告》提出,北京市老年人具有一定經濟能力,且願意花費在旅游項目上的額度較高,個人旅游支出集中在2000-20000元不等。其中,用於旅游消費的支出在 5000-20000元/年的受訪老年人佔比高達54.58%。北京商報記者對比發現,在前一年的《報告》中,隻有三成多受訪老年人每年願意為了旅游花費5000-10000元。可以看出,近兩年,北京市老年消費者在旅游方面的支出金額增長較快,消費力不斷增強。

  具體來說,據資深老年旅游專家、北京財貿職業學院旅游與藝術學院教授王琦分析稱,旅游活動中老年人比較重視交通、住宿、餐飲這三個環節,願意且實際支付最多的費用主要集中在這三個方面。同時,老年人出游最擔心的因素是安全性和吃住條件。因此,旅行社及相關產業應當在老年人旅行吃住方面多下功夫,提升老年游客的安全感和體驗感。

  消費與需求往往呈現正相關性。中國老齡研究中心副主任黨俊武表示,隨著經濟水平的不斷發展,老年消費群體的旅游意願和需求也在不斷提升,文化旅游已經成為老年人群體的一種生活方式。據《報告》抽樣調查數據顯示,近95%的老年人有過1次以上的旅游經歷,而去年發布的相關數據中,在參與調查的老年人中,年平均游玩1次以上的老年群體佔比為86.25%,一年的時間增長了近一成。具體看來,其中,參與問卷調查的老年人出游次數在1次以上的佔比達73%,旅游次數在4次及以上的達22.57%。

  超五成游客仍“鐘情”線下渠道

  隨著老年旅游市場的快速擴容,多樣化的信息及傳播渠道也進入了老年消費群體的生活。不過,《報告》課題組相關負責人卻表示,即使當前老年消費群體在購買旅游產品前會通過線上App等新媒體手段對旅游產品進行了解和甄選,但最終仍然主要靠線下門店確定購買意向、實施購買行為。《報告》調查結果也顯示,受訪北京老年群體的相關旅游信息主要來源於線下旅游社,旅游商品也多在線下門店購買。

  黨俊武表示,老年游客更偏向線下模式,是因為在與旅行社服務人員進行實際溝通交流中可以直接獲得老年人比較在意的一些旅游行程細節,線下渠道更讓老年人覺得可靠,信任度較高。同時,這也體現出了北京老年人的消費行為特征,是需要詳細了解旅游產品內容,當面與旅行社服務人員進行對接。

  與此同時,多名老年旅游企業負責人也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為迎合老年旅游消費特性,線上門店正逐步強化通過一對一的“定制”服務來滿足老年群體的消費需求,“這種需求不只是針對個體,還可能是小型群體,這些老年人需求往往比較明確,具體到出行目的地、預計觀光景區、預計旅行用時、理想的出行方式,以及期待的服務模式等都希望有專人面對面地進行介紹和服務”。王琦表示,因此,旅行社及相關服務產品在對接端需要提供更加個性化的服務,以及多樣化的產品供給,在豐富信息供應內容的同時降低信息獲取及掌握難度,從而提高老年游客的線上接受度。

  候鳥式養老需求爆發

  實際上,除了消費量的快速擴容,北京老年人對於旅游產品的多樣化需求也在不斷升溫。近年來,旅居養老(又稱“候鳥式養老”)這類新產品在老年人中快速普及。《報告》抽樣調查數據顯示,近三成的受訪老年人提出,願意選擇機構進行候鳥式養老。

  “其實,候鳥式養老主要分為兩種,一種是以短期度假、旅游為主的需求,另一種則是以月為單位,每年都有較長一段時間在異地居住避暑、避寒的方式。”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中國文化和旅游產業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王興斌介紹。此外,據專家分析,候鳥式養老需求的出現也與老年人愈加靈活且充足的出行時間有關。《報告》抽樣調查數據顯示,超過一半的受訪老年人表示會視情況而定出游時間,與去年相比,選擇半個月及以上出游時長的受訪老年消費群體的比重也有所增加,這也與實地調研中反映出的旅居市場受到老年人青睞相吻合。

  “雖然目前有很多地區都在規劃建設相關項目,各種形式、規模的康養小鎮等紛紛落地,但這些旅游目的地的建設與老年旅游市場、老年消費群體之間對接得還不夠緊密。”因此,王琦表示,“在建設旅居目的地的過程中,投資方應更針對老年消費者進行規劃,比如設計更加便捷的路線方案,即包含線路安排、目的地預訂、行程設計等在內的‘一站式’服務,建立完善的宣傳及推廣體系,才是未來老年旅游市場應該著重建設的重點。”王琦稱。

  黨俊武還提出,目前,旅居養老模式在我國已有幾年的經驗,總體來看取得了一定的進展。他建議,南北方城市可以通過建設旅游小鎮共享資源信息、“冬病夏治”等方式實現優勢互補。

  產品結構待優化

  北京老年旅游市場不斷擴大,但同時也存在專業產品供給不足等問題。據《報告》抽樣調查數據顯示,近七成老年人都提出,旅游企業應加大力度推出針對老年人的旅游產品和路線﹔同時,還有63%的受訪老年消費者表示,市場上還需要發展更多針對老年游客的專業旅行社。據《報告》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市面上可以搜尋到的大多數旅游產品,很少有將受眾群體直接定位為老年消費者的。“同時,企業針對老年群體的旅游產品投入的宣傳則更少,也在一定程度上導致了具有消費需求的老年人無法對接相應的產品。”該負責人表示。

  不過,也有多位專家表示,企業在拓展老年旅游業務時也需要理性、謹慎看待快速發展的老年消費新需求。王琦提出,目前老年消費群體旅游的需求的確擴大了,未來市場也將會越來越大,但擴大的需求到底是在總量還是在多樣化方面,或者是在品質上,都是企業需要進行細分和考量的重點內容。

  同時,黨俊武也表示,旅游企業想要“拿下”老年旅游市場,不能隻注重大量堆積上線旅游產品,應該在配套服務、信息對接等方面加碼。黨俊武認為,絆住老年人旅游消費的因素,除了相關旅行產品開發程度不夠以外,還有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細節部分,如寵物照料托管等。對此,黨俊武表示,對接旅行社可以嘗試通過產業聯動的模式,與家政公司、看護行業等聯合開發相關產品,保証老年群體出行沒有后顧之憂。另外,黨俊武還提到,為更好地掌握老年消費群體的細化旅行需求,供給方可通過調研、考察等方式,將受老年人歡迎的熱門目的地、旅行途中的互動活動、娛樂項目進行總結,開發相關的路線及產品。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