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一日“吸金”百億元  爆款基金≠爆款業績

王楚涵

2019年12月24日11:57  來源:廣州日報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楚涵

  近日,新發的科創主題基金——廣發科技創新混合提前結束募集,因市場追捧熱度太高,其實際募集金額遠高於10億限額,配售比例或創歷史新低。業內人士表示,受益於今年市場行情好轉,一批優秀基金經理管理的權益基金成為市場追捧的熱點,長期來看,新基金發行市場上,投資者會向績優公司和基金經理逐漸集中。不過,投資者也需保持冷靜,“爆款基金”未必能帶來“爆款業績”,建議散戶持觀望態度。

  明星基金經理受關注

  記者從廣發基金發布的一則公告了解到,發售時間原定為12月20日至12月25日的廣發科創基金,已提前結束募集。公告表示,截至12月20日,該基金累計有效認購申請金額(不包括利息)已超過本次募集規模上限10億元。因此,決定提前結束基金募集,並對12月20日有效認購申請採用“末日比例確認”的原則予以部分確認。

  2個小時認購就超60億、半天超100億,實際配售比例或創歷史新低……該基金發行受市場追捧,顯示了明星基金經理“挂帥”的號召力。據了解,廣發科創基金的擬任基金經理為劉格菘,他在今年科技股行情中表現不俗,管理的3隻基金收益率目前位居全市場前三名。對於2020年的市場行情,基金經理劉格菘認為,明年宏觀經濟有望保持平穩,無風險利率下行,市場會有結構性的機會,尤其從現在到明年1月都是布局春季行情的較好階段。雖然科技龍頭公司的漲幅比較大,但春季行情大概率還是會圍繞這些公司展開。此外,還關注核心資產的機會,如醫藥、新能源汽車、消費等。

  科創基金均獲正收益

  實際上,科創主題基金一直頗受市場關注。有基金公司人士分析,這隻科創基金之所以如此受歡迎,除了明星基金經理的吸引力,也與當下科創主題基金的賺錢效應有關。數據顯示,目前市場共有18隻科創主題基金。其中,在今年4月發售的首批科創主題基金中,華夏、南方、富國、匯添富、嘉實的5隻科創基金,在售賣后半小時就已超過10億元募集上限,全天最終認購規模均超100億元,並實施了“比例配售”。隨后兩批科創主題基金盡管沒有首批火爆,但同樣也取得了不錯的成績。

  從已發行的科創主題基金回報率來看,所有科創主題基金皆取得了正收益。數據顯示,截至12月23日,上述18隻科創基金自成立以來平均收益率超15%。其中收益率較高的南方科技創新A/C,年內收益率近50%。

  建議持觀望態度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今年結構性機會頻出,一些基金公司憑借自身主動管理能力,能為投資者賺取穩健的業績回報,因此受到市場追捧。從長期看,未來新基金發行,投資者將向績優基金公司和基金經理逐漸靠攏。

  然而,記者了解到,目前的科創基金並未受到公募基金人士和投顧的“認可”。由於科創板存在50萬元的投資門檻,很多投資者不能參與。受此影響,科創基金的熱度也一直不高。一位証券行業人士告訴記者,目前投資科創基金的性價比並不高,因為科創板“資金活水”問題很難解決,科創板如果要走出好行情,還需要大量資金來推動。所以,盡管看似收益喜人,但不推薦散戶投資科創基金,暫保持觀望態度。

  有業內人士提醒,投資者追捧新基金需要保持理性,不要過分被短期市場情緒所左右,基金往往“好發不好做、好做不好發”,“爆款基金”未必能帶來“爆款業績”。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