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Uber,全世界的“被告”

陶鳳 湯藝甜

2019年12月23日08:48  來源:國際

  臨近年末,Uber的麻煩事卻沒有絲毫減少。自從Uber在倫敦遭遇了牌照被吊銷的尷尬之后,全球各國仿佛得到了某種信號,開始對Uber在自家境內的業務進行審查。哥倫比亞、德國相繼給Uber下達了暫停運營的禁令,理由大都類似,無外乎不正當競爭。一路攻城略地的Uber大概忘了,伴隨擴張而來的還有被動奶酪者的不滿之心。

微信截圖_20191222234351

  接連敗訴

  哥倫比亞又對Uber出手了。當地時間周五,負責市場監管的哥倫比亞工商監督管理局發布了一份聲明,稱該部門的一名法官裁定,Uber的應用違反了競爭規則,因此要求Uber暫停在哥倫比亞的網約車運營業務。此前,出租車服務平台Cotech SA對Uber提起訴訟。“這樣的行為違反了市場監管規則,在市場上帶來了明顯優勢,並導致Cotech的用戶離開。”對於裁定的結果,法官這樣解釋道。

  不過,哥倫比亞也並沒有對Uber全面“封殺”。其工商監督管理局負責人安德烈斯·巴雷托表示,盡管這項指令要求Uber“立即”暫停服務,但除非另外發起動議要求Uber這樣做,否則這項指令並沒有強制性。除此之外,Uber的外賣服務在當地並不會受此影響,依然可以繼續運營。

  對於哥倫比亞的決定,Uber也立即給予了反擊,已對這項判決提出上訴。其發言人對此表示:“多年來,我們一直積極努力,為哥倫比亞帶來合理的共享出行監管規則。我們對今天哥倫比亞工商監督管理局的決定感到遺憾,該部門未能遵守哥倫比亞的法律和常規流程。”

  這不是Uber第一次在哥倫比亞受挫了。今年8月,同樣是哥倫比亞工商監督管理局,對Uber開出了62.9萬美元的罰單﹔不過原因與這次不太一樣,相關官員表示,在該部門2017年10月針對Uber的檢查當中,Uber唆使員工不要給官員任何信息,也不讓官員接觸該公司的計算機。

  無獨有偶,就在幾天前的12月19日,德國法蘭克福地方法院裁定,禁止Uber在德國提供服務,理由是Uber缺乏必要的牌照,不能使用租來的車輛提供客運服務,且Uber違反了競爭法。該法院表示,該判決立即生效,但Uber可以上訴。對此,Uber則表示,會繼續評估這項裁決,並確定下一步措施,以確保在德國的服務可以繼續。

  據悉,在德國和歐盟其他地區,Uber的運營方式與北美不同。因2017年歐盟最高法院的裁定,Uber需與持有專業和有執照的私人租賃汽車公司合作,因為這些公司的司機和汽車擁有運送乘客所需的執照和許可証,而Uber自己則並沒有執照。

  出租車的眼中釘

  兩次接連敗訴,距離Uber被倫敦交通局吊銷運營牌照還不到一個月。彼時,倫敦交通局給Uber定的“罪行”是“失敗的模式”和“將乘客安全保障置於危險之中”的違反法規的行為。雖然無論是倫敦還是德國和哥倫比亞都給了Uber提出申訴的機會,但當地政府和企業對Uber的排斥顯而易見。

  對於各國政府的監管措施,互聯網分析師楊世界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監管與市場的對弈遲早會出現。當地政府機構的願望是看外地企業的進入能否與自己的訴求利益匹配,比如解決多少當地就業,比如是否會限制當地企業的創新或者市場發展等等”。

  在倫敦,Uber擁有350萬名車手和4.5萬名持照駕駛員。在哥倫比亞,有超過200萬人使用Uber的網約車服務,司機數量則達到8.8萬名。在美國,Uber是當之無愧的網約車龍頭。隻不過,樹大招風。早在2016年,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就爆發了大規模反Uber游行,出租車司機開車在街頭集結,今年10月,Uber還放棄了在當地投資4000萬美元建立支持和服務中心的計劃。

  與哥倫比亞出租車司機的不滿類似,今年4月,在Uber正式提出上市申請當天,阿根廷的出租車司機工會成員開著出租車,鳴著喇叭,游行穿過首都,表示抗議。Uber的成功發展激怒了該市的出租車工會,他們聲稱,自從Uber到來以來,當地對出租車的需求已減少了一半。

  到5月,Uber又在澳大利亞遭到了出租車司機的阻擊。一家澳大利亞律師事務所代表數千出租車司機和租賃司機針對Uber發起集體訴訟,指控這家世界上最大的網約車巨頭在澳大利亞非法經營,並對司機們造成經濟損失。事實上,在德國法蘭克福對Uber提起訴訟的原告也是德國出租車協會。根據該協會的說法,將請求立即臨時執行禁令,如果Uber沒有作出整改,將對每輛車罰款250歐元,而對多次違規的車輛,罰款最高可達25萬歐元。

  擴張還是收縮

  雖然在國際市場屢遭炮轟,但Uber卻並沒有絲毫放棄進軍全世界的野心。本月早些時候,Uber宣布正式進入科特迪瓦商業首都阿比讓,聲稱阿比讓是擴張的完美選擇。阿比讓是科特迪瓦的經濟中心,有人口近500萬,過去一年在阿比讓有超過5萬人嘗試使用Uber App。這意味著Uber進一步向非洲市場擴張。

  “我觀察Uber未來十年的增長機會,增長將更明顯地來自於印度、非洲、中東等市場,而不是美國和歐洲等發達市場。”在2019年三季度財報公布后,Uber首席執行官達拉·科斯羅沙希曾這樣表示。數據顯示,Uber在拉美地區的營收為5.27億美元,同比增長了2%﹔歐洲、中東和非洲營收為5.34億美元,同比增長了24%﹔亞太區的營收則為3.45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2.64億美元大增了31%。

  相較於幾乎空白的海外市場,美國本土對於Uber的監管和限制越來越多,從堵塞交通到司機待遇,從競爭對手Lyft的緊追不舍到事故不斷的安全漏洞。紐約市宣布了對空駛網約車的限制,雖然Uber對此提起了上訴,但10月底還是遭到了法院的駁回。此外,加利福尼亞州還批准了AB5號提案,該提案要求公司在進行核心業務活動時將合同工視為雇員,新澤西州就因此罰了Uber 6.49億美元,要求該公司為網約車司機支付拖欠的雇佣稅。

  不過,擴張得太狠也不是什麼好事。在三季度的財報公布后,科斯羅沙希許下承諾,“到2021年,Uber將實現盈利”。楊世界指出,Uber要想盈利,要麼依照現在的情況進行增量市場的開拓,要麼就加速運營精細化,提效降本。不過,從擴張的情況來看,輕狂的Uber目前可能不太好過。

  但數據顯示,Uber三季度的營收為38.13億美元,同比增長30%﹔同時淨虧損也高達11.62億美元,同比擴大了18%。自上市以來,關於Uber裁員的傳聞從未停過,而最近,Uber又萌生了將外賣服務UberEats的印度業務出售給當地競爭對手Zomato的想法,目的也是為了削減其全球開支。就Uber的盈利問題和訴訟相關情況,北京商報記者聯系了Uber媒體聯絡中心,不過截至發稿還未收到具體回復。北京商報記者 陶鳳 湯藝甜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