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技視點:無人機應用領域不斷擴展

余建斌 郭馨澤 夏維蘭

2019年12月23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國網湖北宜昌興山縣供電公司員工利用無人機巡檢光伏電站。

  人民視覺

  說起無人機,大家已經不再陌生。

  航拍、送快遞、噴洒農藥……目前,無人機越來越多地融入日常生產生活,應用范圍廣泛拓展,成為親和力十足的高科技裝備。

  已應用於農業、植保、快遞運輸、災難救援、測繪等多個領域

  “上午摘的荔枝,下午就到了買家的桌上,無人機大大節約了人力物力成本。”海鷹航空通用裝備有限責任公司主任設計師、高級工程師殷志宏說,無人機將成為解決物流配送“最后一公裡”問題的科技產品。

  無人機在上世紀最早被應用於空中偵察等軍事用途。到21世紀初,隨著全球衛星定位等新技術的涌現以及成本的降低,民用無人機開始激增。截至2019年6月底,我國注冊的無人機數量高達33.9萬架。統計數據顯示,我國消費類無人機出口數量佔全球無人機出口總量的70%左右,達到120多萬架。深圳擁有世界民用小型無人機70%的市場份額,成為全球無人機產品的風向標。深圳還擁有大疆、一電、科比特等300多家無人機企業,年銷售總額超過200億元。

  根據工信部2017年發布的《關於促進和規范民用無人機制造業發展的指導意見》,到2020年,民用無人機產業持續快速發展,產值達到600億元,年均增速40%以上。到2025年,民用無人機產值達到1800億元,年均增速25%以上。

  無人機產業迅猛發展的背后,是技術的不斷進步和市場的持續擴大。

  “無人機是傳統航空與新興電子及通信技術結合的成果。這個行業主要靠技術驅動。”零度智控副總經理史聖卿表示,近年來集成電路及通信等技術的發展,不僅使傳統的無人機體積、重量大幅減少,而且將傳統航空難以想象的飛行形態變成了現實。

  海鷹航空通用裝備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馬洪忠認為,市場需求也牽引著無人機產業的發展。“人們越來越認識到,無人機能從事一些人類不方便從事的工作。比如人工巡視一座基塔,需要1—2小時,而無人機自主巡視,僅需5—10分鐘,還能夠發現人眼發現不了的隱患,應用場景廣泛。”

  目前,無人機已在航拍、農業、植保、快遞運輸、災難救援、測繪、電力巡檢等多個領域應用。在未來的幾年裡,無人機還會成為一種更加普遍的勞動工具。史聖卿認為,無人機與各個行業都有融合的可能性,尤其是在助力傳統行業升級上,無人機的優勢格外明顯。

  業內人士指出,大疆公司在消費無人機領域的成功,也推動了整個行業的發展。他們推出的消費級智能無人機,除了航拍,還可以應用在森林巡防、線路維護、交通疏導、應急救援、體育比賽判罰等多個領域。“大疆的成功刷新了世界對無人機的認識,低廉的價格使消費級無人機快速擴散,讓民眾能用、想用、會用、敢用無人機。”攜恩科技CEO劉洋認為,大疆的成功堅定了從業者進入工業級和消費級無人機市場的決心。

  加強監管,培養人才,完善法律法規,促進行業良性競爭

  無人機要飛得更高、更安全,離不開有效監管。近年來,有關部門和地方政府發布了許多有關無人機的政策文件,相繼在注冊、適航、空域管理、運行管理、飛行執照管理等方面做出規范,為無人機行業的發展保駕護航。

  “無人機讓信息獲取手段從地面提升到天空,在得到海量新增信息的同時降低了地面建設的負擔。目前,無人機還有巨大的提升空間。”史聖卿表示。

  在無人機發展一片繁榮的背后,也存在問題。“無人機涉及行業領域廣泛,技術極為復雜,加上產品的特殊性,人才需求大,研發投入大,但研發成果見效慢,用戶接受慢。有限的投入與無盡的需求,是企業一直面臨的矛盾。”史聖卿說。

  無人機行業的發展,離不開人才的支持。截至2018年底,我國有4049家無人機企業取得經營許可証,民航局頒發了4.3萬本無人機駕駛執照。市場機構數據分析顯示,預測未來5年無人機駕駛員人才需求量近100萬人。

  劉洋說:“航空航天本來就是專業性非常高的行業,無人航空還要面對各行業市場的各種需求,專業更加細分。在研制之外,無人航空的繁榮需要大量專業的運營團隊和應用人才。”

  無人機行業市場經營也存在亂象。隨著大疆在2013年之后的快速發展,民用無人機成為“資本寵兒”,眾多風險投資及商業資源開始進入民用無人機領域,無人機企業大量涌現。馬洪忠表示,民用無人機尤其是消費級無人機廠家良莠不齊,同質化競爭非常嚴重。無人機行業准入標准不統一,影響了行業的競爭力。

  此外,相關的法律法規也不夠完善。直到2018年《無人駕駛航空器飛行管理暫行條例(征求意見稿)》《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經營性飛行活動管理辦法(暫行)》等相關管理條例頒布后,我國無人機在經營許可、處罰辦法等方面才走上了“有法可依”的道路。但在現階段,相關條例從理論到實際應用還存在一定的差距。

  “無人機進入民用市場不過10年時間,飛行硬件平台的研制成功只是第一步,配套法律法規、管控辦法、商業模式以及后期數據處理等都還沒有跟上。”劉洋認為,這些問題制約了無人機行業的規范發展、良性競爭。

  無人機有望進入更加智能化和小型化的時代

  在5G和人工智能的技術浪潮中,無人機將迎來新的機遇。比如可以更快地實現影像數據的傳輸,進一步擴大無人機的飛行距離和控制范圍等。

  “5G的低延時特征將使無人機控制擺脫距離限制,這樣一來,無人機的大規模部署將成為可能。無人機與人工智能的結合,將使其更加小型化。”史聖卿說,5G和人工智能技術將推動無人機進入更加智能化和小型化的時代。屆時將會催生更多的無人機替代人工、天空替代地面、群體作業替代個體作業的無人機應用。

  殷志宏認為,無人機與5G的結合,將加快形成空基互聯網。在消費類無人機的航拍方面,5G技術將提升用戶的體驗感,使得畫面更清晰,數據傳輸更快,控制范圍更廣。

  自從無人機逐漸進入普通消費者的視線,經歷了迅速發展的10年。未來,技術的升級、消費群體的擴大、應用領域的拓展,都將為無人機行業帶來廣闊的發展空間。

  專家表示,無人機不僅以高科技、低成本的方式實現人們的“飛行夢想”,也以“俯瞰”的視角記錄著我們的日常生活。這是一個拓展人類認知和活動領域的行業,也是技術前沿行業。建立行業規范,完善相關法律,培育更大市場,無人機行業必將為人們生產和生活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務。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