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海歸創業者陳立光:政府扶持年輕人創業

孫立極

2019年12月20日10: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陳立光

澳門漁人碼頭,有間由10台販賣機組成的自助商店,出售飲料,也售賣泳衣等超過百元的商品。這是由澳門本地科技公司MBOX開發的。

MBOX的創辦人之一陳立光屬於海歸一族:在美國讀大學,畢業后在硅谷做了10年程序開發員。2014年回到澳門,“想把技術帶回這個我出生的地方。”

也是機緣巧合,回澳門后的第一份工作,公司派他到深圳工作了兩年,“切身感受到電子支付的便利,也了解到內地如何創業和研發”。正巧,澳門要發展智慧城市,“對我來說正是一個機會。”

“我在深圳參與過電子支付的技術部分,有些經驗。2017年,電子支付在澳門落地。剛好又碰到兩位經營販賣機的人。”三人一拍即合,2017年創辦MBOX,專營新型販賣機。

“以前販賣機用現金支付,不能收大額現鈔。電子支付出來后,幾百塊都可以賣,比如我們有販賣機幫琴行賣琴。貨品可以用網頁陳列,更豐富。”

起步不會一帆風順。“澳門隻有60多萬人,做一個APP成本就很高。”他們投入超過百萬元,用來買機器、租倉庫。“我們就像經營一家小店,在澳門試營,一步一步地來,不會燒錢。”

特區政府推出的澳門青年創孵中心為MBOX提供了很大幫助。“他們提供很多資源,比如辦公室。我們省下的租金可以投入到其他地方。創孵中心還幫我們對接政府部門、企業等不同機構,擴展業務。”

創孵中心門口,就擺著一台MBOX的販賣機,供中心使用,也是很好的展示,“辦活動時,嘉賓們可以直接看到我們的產品。”陳立光說。

“有的是自己運營,在公園、碼頭等公眾場合,特區政府免費讓我們設立販賣機。有的是出租機器給游樂場,賣他們自己的東西。”陳立光微笑坦承,MBOX已有70台販賣機在運營。雖然利潤不多,“開始不虧錢了”。

伴著澳門智慧城市的腳步,陳立光和MBOX穩步走在創業路上。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