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聯想教父卸任,“后柳傳志時代”如何“再創業”?

2019年12月19日08:40  來源:新京報

  聯想教父卸任,“后柳傳志時代”如何“再創業”?

  視點

  比起商業帝國的傳遞,初代企業家的精神傳承似乎更重。

  12月18日下午,聯想控股發布公告稱,董事長柳傳志正式卸任,現任聯想控股高級副總裁兼首席財務官、執行董事寧旻接班,自2020年1月1日起生效。柳傳志將擔任聯想控股名譽董事長、資深顧問以及董事會戰略委員會成員,以另一種方式貢獻自己的價值。

  這位堪稱教父級的企業家,在上世紀80年代的春天裡,曾拉著電子表、旱冰鞋這些小商品,在中科院計算所外,擺攤兜售著他的商業夢想。

  當年那個騎著自行車迷惘游走在中關村大街上的年輕人,在后來的近四十年裡創造出了一代民族品牌,並一舉完成了中國科技品牌對全球電腦巨頭的收購之旅。35年來,在柳傳志的帶領下,聯想已經有了包括聯想控股、聯想集團在內的多家上市公司,加上聯想這些年來不斷的投資布局,“聯想系”的商業帝國早已落成。

  中國企業家不斷迭代新生,柳傳志始終是其中風向標式的大哥。

  和榮耀光環一直並存的是,從當年的柳倪之爭,到聯想的業務方向和商業模式之爭,再到后來的紛紛擾擾,圍繞在柳傳志身邊的爭議從未休止。這也使得數度想要退休的柳傳志不得不一次次出山,力挽狂瀾。人們驀然發現,無論是對於轉型中的聯想還是泡沫退去后的中國商業世界來說,柳傳志很難被替代。

  在上一輪經濟快速增長紅利中成長起來的中國企業家,面臨退休交班問題的,絕不僅僅是柳傳志。在山頂之上的他們身后,是無數中國企業家正在面臨的傳承之題:職業經理人、股東權益、戰略方向、家族傳承……交雜在其中從個人到組織的管理困境,連柳傳志也無法避免。

  如果我們回顧作為企業決策者的柳傳志,會發現他對於管理方法論的經典論述是 “建班子,定戰略,帶隊伍”。如今,這三大問題依然直指企業能否基業長青的核心,只是如何建好班子,定好戰略,帶好隊伍,將是柳傳志留給接班人們的管理之問。

  但挑戰之中也蘊藏著希望。當經濟轉型升級把企業拋在了一個風急浪高的關口,對於這些浪潮中的掌舵者們來說,誰能夠看見更遠的未來,誰才能夠決勝於千裡。而看見未來,需要的不僅僅是老一輩企業家們的經驗,更需要的是新一代企業家們解放思想、勇於冒險、敢於挑戰。比起商業帝國的傳遞,精神的傳承似乎更重。

  正如另一位中國企業家代表張瑞敏所說,“沒有成功的企業,隻有時代的企業。”就像當初同樣迷惘的柳傳志一樣,期待在21世紀的新一個十年,我們能看到新的柳傳志們,通過自己的實戰去創造屬於他們的商業時代。

  □沸雪(媒體人)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