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北京將開放共享政府數據助力金融科技

孟凡霞

2019年12月18日08:41  來源:北京商報

  12月17日舉辦的2019第三屆中國互聯網金融論壇上,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長殷勇再次介紹了北京金融科技發展的最新情況。對於下一步規劃,殷勇透露將依托全市大數據行動計劃,推動政府數據規范有序開放共享,為金融科技和專業服務企業創新發展提供支持。有分析人士稱,政府數據規范有序開放共享,一方面將對金融企業的數據使用、建模驗証等提供很大幫助﹔另一方面也將是良幣驅逐劣幣的一個過程,市場行業亂象能有所抑制,大數據行業也有望進一步健康合規發展。

微信截圖_20191217235714

  創新加速推進

  “北京始終保持在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競爭的前列,發揮著領頭雁的作用。”12月17日,以“金融科技助力現代金融體系建設”為主題的2019第三屆中國互聯網金融論壇在京召開,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長殷勇指出,北京作為首都,是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和國家金融管理中心,不僅在金融科技創新發展的資源稟賦方面優勢突出,而且監管制度也比較完善,生態體系比較健全,服務能力不斷提升,這些都為北京金融科技發展提供了優良的創新環境。

  當前,北京市金融科技創新發展仍在加速前進。殷勇介紹,一方面,對於監管創新試點,北京正逐步健全金融監管協調、金融風險防范和應急處置兩個機制框架,完善監管規則體系。另一方面,對於金融科技應用工作,北京也正在積極組織金融科技企業參加央行等六部委金融科技應用試點工作,目前獲得批復的應用試點項目46個,涉及金融機構和企業達77家,數量位居10個試點省市之首,涉及金融、醫療、社保、養老、三農等各個領域。

  空間載體方面,北京還在加快推進金融科技專業服務創新示范區的建設。殷勇稱,北京正充分發揮西城區金融資源聚集和海澱區科技能力雄厚的融合優勢,加快推進金融科技專業服務創新示范區的建設。目前,示范區核心樓宇改造提升工作全面提速,融匯國際大廈已經挂牌運營,新動力金融科技中心、四達大廈、首創新大都金融科技產業園等樓宇改造正在加快推進,示范區、核心區新入駐的金融科技企業超過70家,企業總數已經達到450余家。

  在央行直接指導和支持下,北京已率先在全國啟動金融科技創新監管試點,且積極探索運用信息公開、產品公示、共同監管等柔性管理方式,引導持牌金融機構在合法合規、保護消費者權益的前提下,努力打造包容審慎的金融科技監管工具,著力提升金融監管的專業性、統一性、穿透性和前瞻性。

  政府數據開放共享

  值得關注的是,在上述一系列試點工作全面推進的同時,后續北京金融科技創新發展統籌規劃也已揭開面紗。殷勇透露,下一步,北京將進一步加強統籌規劃,從金融科技與專業服務示范區南北兩個片區建設、打造公共研發平台、推動政府數據規范有序開放共享、加強應用場景建設、系統推進金融科技應用和創新監管兩類試點工作、加大人才培養力度這六大方面進行規劃,從而推動北京金融科技健康可持續發展。

  具體包括:突出關鍵技術開發和創新應用示范,加強行業標准制定,推動共建共享﹔依托全市大數據行動計劃,推動政府數據規范有序開放共享,為金融科技和專業服務企業創新發展提供支持﹔以及加強應用場景建設,以企業需求為導向,形成政府、企業等各方合力,以應用場景創新帶動政府管理和服務創新,努力營造有利於金融科技成果落地轉化的良好環境等。

  蘇寧金融研究院金融科技中心主任孫揚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如是評價,“不管是從北京金融科技試點項目還是從金融科技創新監管沙盒來看,均可看出監管非常鼓勵北京金融科技創新發展,這也為北京金融科技創新創造了非常大的舞台”。他進一步指出,尤其是政府數據的有序開放共享,是一個非常有遠見的措施,可進一步夯實北京在金融科技產業聚集方面的優勢地位,對北京下一步金融科技業務發展尤為重要。

  邊界有待進一步明確

  “哪個地方政府率先開放共享政府數據,金融科技產業就會快速在哪裡聚集。”在孫揚看來,數據決定了金融科技的人工智能、風控、精准營銷發展等水平,對金融科技公司的長遠發展是決定性因素﹔且數據是金融風險管理的關鍵要素,尤其對於小微金融、農村金融、制造業供應鏈金融等普惠金融業務至關重要。因此,如何推進政府數據有序開放共享,加強金融與數據的進一步融合,是央行金融科技未來發展規劃的重要任務。

  不過,盡管數據對金融科技發展的助推力強大,但當前金融行業數據仍存在不完整、不充分、不權威三大問題。北京市網絡法學會副秘書長車寧告訴北京商報記者,政府數據后續的有序開放共享,一方面,將對金融企業這些數據使用、建模驗証等提供很大幫助。另一方面,也將是良幣驅逐劣幣的一個過程。他進一步指出,過去一系列大數據違規犯罪情況,側面反映了市場對數據的大量需求,很多機構系因無法獲取直接有效且合規的數據,所以才會出現多種違規收集數據的情況。隨著政府數據的共享開放,市場行業亂象或能有所抑制,大數據行業也有望進一步健康合規發展。

  對於后期政府數據開放共享,孫揚建議,“政府數據安全性比較高,如社保、稅務、電力、電信等,都是核心數據。在數據強監管時代,企業尤其要注意數據的安全共享和使用。我建議政府成立專門的數據公司,比如地方征信公司,在征信管理的規范下,管控這方面的數據應用,促進向社會共享”。

  車寧則稱,一方面建議完善網絡安全方面立法,另外也要對企業如何合法使用政府數據做出規范。同時,還應對數據本身進行分級分類,可根據不同機構、不同人群、不同用途類別進行不同程度的開放共享。此外,對於政府數據開放共享,監管方也應形成合力,統一機制管理規范。

  北京商報記者 孟凡霞 實習記者 劉四紅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