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限售10億 第四批科創基金本周五開售

李樹超

2019年12月18日08:24  來源:証券時報

  証券時報記者 李樹超

  繼今年6月中旬第三批科創基金發行后,時隔半年,科創基金再次開閘。廣發基金、方正富邦基金旗下科創基金近日先后發布公告,將於本周五同時開售,為2019年最重要的公募基金創新產品的發行打響年度“收官戰”。

  據証券時報記者統計,除上述兩隻基金外,第四批獲批的科創主題基金還有博時、銀華、招商、平安等9家基金公司旗下產品,這些基金公司有可能在近期密集發布基金發售公告,掀起今年最后一波創新基金的發行潮。

  第四批科創基金

  本周五開售

  兩隻剛剛在上周五拿到批文的科創基金,即將在本周五正式開售。

  12月16日和17日,廣發科技創新、方正富邦科技創新發布招募說明書和基金份額發售公告,兩隻基金均從12月20日(本周五)開始募集,募集結束期限分別為12月25日、明年1月17日。

  與前期科創基金限售政策一樣,這兩隻基金同樣設置了10億元的認購限額。具體規則為,募集過程中若基金規模達到10億元,基金將提前結束募集﹔在募集期內任何一天,若當日募集截止時間后認購申請金額超過10億元,基金管理人將採取“末日比例確認”的方式控制基金規模。

  與前三批多數科創基金的費率結構類似,廣發、方正富邦旗下科創基金管理費為1.5%,托管費為0.25%。兩隻基金股票倉位都設置為60%~95%,其中,投資科創主題股票比例不低於非現金資產比例的80%。方正富邦科技創新還特別規定,可以投資不超過股票資產50%的港股通股票。

  北京一位公募人士告訴記者,由於獲批基金數量多達11隻,基金公司可能不會選擇同期發售。一方面,因為目前獲批的11隻科創主題基金都在工行、建行、農行等主要大行托管和銷售,基金發行檔期會面臨直接競爭﹔另一方面,各家公司市場部門的銷售能力差異很大,避開與基金銷售能力較強的公司短兵相接,也是做大產品首發規模的重要策略。

  北京一家公募市場部人士透露,部分拿到批文的基金公司會選擇錯期發行,有的公司元旦后才會正式發售。他認為,近期股市快速回暖,滬指重新站上3000點關口,為新基金發行創造了比較好的市場環境。但此次同時獲批基金數量眾多,疊加科創板一度表現偏弱,可能分散投資者的認購信心和投資熱情,相對此前科創基金的認購熱度可能會有降溫。

  精兵強將出任基金經理

  從基金管理人看,各家公募也都安排了精兵強將管理科創主題基金。

  廣發科技創新基金擬任基金經理劉格菘是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金融學博士,9年証券從業經歷,6年基金管理經驗,現任廣發基金成長投資部總經理,被稱為“科技成長股獵手”,擅長在優勢行業中挖掘高成長公司。劉格菘管理的4隻主動權益基金中,廣發創新升級、廣發多元新興今年以來的收益率分別高達116.07%、110.92%,分別位居同類型基金排名第一,他管理的廣發小盤成長等3隻基金也進入同類型基金排名前列。

  方正富邦科技創新基金由符健、方偉寧共同管理。符健本科畢業於北京大學財務管理、數學與應用數學專業,碩士畢業於北京大學金融學專業,先后在銀行、券商、基金公司等資管機構有12年從業經驗,目前擔任方正富邦基金研究部副總經理,方正富邦創新動力、方正富邦信泓基金經理﹔方偉寧曾在安邦資產、明天控股任職,目前擔任方正富邦基金權益投資部副總裁、方正富邦紅利精選基金經理。

  談及科創主題股票的投資價值,方偉寧認為,從宏觀經濟角度看,首先,我國經濟正在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經濟驅動力也開始轉向創新驅動﹔其次,國家高層強調科技是國之利器,創新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必須把科技創新擺在國家全局的核心位置﹔最后,在最新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科技創新也多次被提及。

  方偉寧認為,從科技創新的動力因素看,一是我國科技創新的內生動力也已具備,高等教育人數的快速增長,提供了持續不斷的工程師紅利﹔二是資本市場改革,如科創板的推出等舉措,為科技創新優秀企業進一步提供了資本支持﹔三是我國的PCT專利申請數量已經接近美國,這說明科技創新的浪潮已經涌來。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