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上交所首批4單信用保護憑証落地

朱凱

2019年12月18日08:22  來源:証券時報

  証券時報記者 朱凱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拓寬民營企業融資途徑,以市場化方式幫助緩解企業融資難的決策部署,在前期信用保護合約試點基礎上,經中國証監會批准,上交所近期推出信用保護憑証試點。証券時報記者獲悉,首批信用保護憑証昨日落地,共4單,合計名義本金1.33億元,有效支持債券融資44.6億元。

  首批4單信用保護憑証的創設機構分別為海通証券、中信建投、中信証券和華泰証券,參考實體中深圳市百業源投資有限公司和2019海爾租賃第一期資產支持專項計劃的發起人均為民營企業,受保護債務涵蓋民企債、扶貧債等公司債券和資產支持証券。4家創設機構通過市場化的信用增進工具為發行人提供信用保護,為企業提供了“債券融資+信用保護憑証”的綜合融資解決方案,提升了市場信心和發行效率,助力發行人債券融資的順利進行。同時,國泰君安作為2019平安租賃汽融三期資產支持專項計劃的管理人,將於近日對該專項計劃創設信用保護憑証,支持該專項計劃順利發行。

  首批信用保護憑証通過信用增進方式,有效支持了民營企業、中小微企業等債券融資,具有良好的社會效應。比如,蘭考縣扶貧專項公司債券的募集資金用於當地夢澤園小區安置房建設項目。海通証券通過向扶貧專項債投資者出售名義本金為4300萬元的信用保護憑証,支持同期債券發行規模10億元,降低企業融資成本,為企業提供了項目建設資金,促進當地民生工程建設,改善當地群眾的居住條件。

  穩妥推出信用保護憑証試點,是上交所在中國証監會指導下發展信用增進工具、促進民營企業融資的重要舉措。2018年11月,根據中國証監會統一部署,上交所開展信用保護合約試點,試點工作平穩有序,在支持民企融資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截至目前,共有23家機構成為上交所信用保護合約核心交易商,共達成信用保護合約37筆,名義本金合計22.7億元,有效支持18家實體債券融資125.4億元。

  下一步,上交所將在証監會的統一領導下,進一步完善信用保護工具相關技術系統,通過市場服務和業務培訓,支持和鼓勵更多合格金融機構參與信用保護工具業務,以市場化方式緩解民企、中小微企業融資難問題。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