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在線教育賽道競爭加劇 燒錢大戰有望加速行業整合

李春蓮

2019年12月16日09:07  來源:証券日報

       在線教育賽道競爭加劇 燒錢大戰有望加速行業整合

  2019年,在線教育企業競爭加劇,一場高投入的流量爭奪戰不斷推進。

  今年暑假,在線教育企業即便在虧損的情況下,仍舊持續加大營銷成本,競爭可謂激烈。臨近年底,尤其是寒假即將到來,各個細分領域的領頭羊開始進行戰略升級,新一輪燒錢大戰或在所難免。

  對此,多家在線教育企業負責人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通過燒錢獲客的模式並不持久,2019年行業已經在開始洗牌,行業有望進一步整合。

  多家企業戰略升級備戰

  2019年,對在線教育行業來說,可能是被關注最多的一年。臨近年底,多家在線教育企業開始進行戰略升級以及轉變。

  “這一年,我們遇到了一系列的問題和挑戰。”伴魚CEO黃河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但在教育部門和所有從業者不斷的努力下,教育行業依然持續快速發展,特別是整個行業加速互聯網化、產品化、AI化,這都是非常令人欣喜的。”

  近日,伴魚發布了主題為“專注效果,打造閉環”的全場景產品升級發布會,主要聚焦在伴魚旗下伴魚繪本、伴魚少兒英語、伴魚自然拼讀、伴魚繪本精讀課。

  據了解,在當前的大環境下,伴魚持續保持著高速增長,兩年多累計了2000多萬注冊用戶,包括多條產品線的50多萬付費用戶。

  同時,此前一直專注數學領域的洋蔥數學更名為洋蔥學院,開始發力全學科,加速快跑。

  除了傳統的數學、英語企業,在線編程企業在今年可以說異軍突起。盡管資本不再火熱,但是核桃編程在2019年獲得了A+輪和B輪融資﹔西瓜創客也獲得了1.5億元的B輪融資。

  “聚焦用戶價值,持續獲得客戶口碑,才是教育機構品牌提升和獲客的關鍵。”西瓜創客創始人肖恩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聚焦商業本質,就是效率,通過AI輔助教學,提升教學質量和效率。我們將繼續投入資源做AI雙師,打造因材施教的AI雙師交互式學習體驗”。

  網易有道副總裁、有道精品課負責人羅媛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在線教育是一個邊界很大的行業,隨著雙師大班直播模式的認可度逐漸提高,成為K12在線教育的主流模式,這個行業的競爭,歸根結底還是“內容+服務”的較量,獲客只是整個運營鏈條中的一環,認真做內容和服務的在線教育產品任何時候都會獲得用戶的認可。

  在線教育賽道競爭加劇

  寒假臨近,各大在線教育企業再次摩拳擦掌,新一輪營銷大戰全面開啟。隨著在線教育賽道競爭加劇,各大公司市場營銷投放明顯增加,在今年暑期可以說是“痛下血本”。

  據億歐網統計,近十家在線教育公司在暑假期間市場營銷投入合計高達40億元至50億元,其中學而思網校的市場投放達10億元左右,猿輔導及作業幫約為4億元至5億元。

  網易有道副總裁、有道精品課負責人羅媛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如果把“燒錢”定義為不計成本代價地去追求業務規模的話,有道精品課從來不會去參與這樣的大戰,加大對獲客的投入是必要的,但這一定是在核算好經濟模型,保証用戶體驗的前提下,目標清晰地投入。

  國金証券分析師表示,在線教育未來2年至3年持續經歷燒錢大戰,最終形成幾家獨大的壟斷格局。在線教育首先是互聯網行業,其次才是教育行業,呈現高壟斷性和馬太效應。未來2年至3年伴隨在線教育賽道高投入流量爭奪戰的持續推進,行業有望進一步整合,最終大概率隻能存活2家至3家巨頭,形成行業壟斷。

  僅就少兒編程這一細分行業來說,肖恩感受頗深。

  “2018 年是少兒編程火爆的元年,資本大量進入,泥沙俱下,各類人都涌入市場。”肖恩還表示,2019年編程行業進入洗牌階段,市場趨於理智,今年如果獲客模型、課程體系、課程質量、服務水平都沒有達到一定水平的話,很有可能被淘汰出局。頭部玩家會和較小玩家拉開差距,且越來越大。

  實際上,隨著互聯網的持續滲透,在線教育在教育服務體系中的角色日益重要,也面臨著越來越多的發展機遇。

  9月30日,教育部等十一部門發布《關於促進在線教育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文件從總體要求、擴大優質資源供給、構建扶持政策體系、形成多元管理服務格局等四方面對在線教育健康發展提出指導意見。《意見》開篇即定調,發展在線教育,有利於構建網絡化、數字化、個性化、終身化的教育體系,有利於建設“人人皆學、處處能學、時時可學”的學習型社會。

  業內認為,在線教育作為教育服務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政策上得到了明確支持和鼓勵。隨著在線教育行業規范政策不斷推進,不具備自我造血能力,盲目燒錢的企業,前景恐難樂觀。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