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北京首次允許自動駕駛載人測試

錢瑜

2019年12月16日08:57  來源:產經

北京商報(記者錢瑜 濮振宇)近日,北京市交通委員會、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聯合印發了《北京市自動駕駛車輛道路測試管理實施細則(試行)》(以下簡稱《細則》)。《細則》中首次允許北京市自動駕駛車輛進行載人和載物測試。繼廣州、上海后,北京成為第三座開放自動駕駛載人測試的一線城市。

未標題-2 拷貝

此次印發的《細則》詳細規定了在北京地區,車企開展無人駕駛汽車上路測需要遵守的相關規定及應急處置辦法。《細則》要求,自動駕駛測試車輛應能夠即時由自動轉換為人工駕駛模式,測試方還應為每輛測試車購買保額不低於500萬元的交通事故責任保險,或提供不少於每車500萬元的自動駕駛道路測試事故賠償保函,並提交《測試主體賠償能力自証明》。

在人員安全保障方面,《細則》允許測試方招募志願者進行載人測試,但志願者應年滿18歲並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身體健康﹔測試自動駕駛載人載物的駕駛員應完成同款車型不少於100小時一般性道路測試。此外,開展載人測試且測試車輛座位超過7座以及開展載物測試,應在聯席工作小組認定的封閉測試場進行充分的實車半載及滿載測試。申請進行載人或者載物測試的要分階段進行測試。

在測試場地方面,《細則》要求測試方需選擇在聯席工作小組認定的自動駕駛車輛封閉測試場地,採用實車或實車加仿真測試方式完成一定裡程的測試。同批次車輛應完成累計不少於5000公裡的自動駕駛測試,其中每車不少於100公裡且至少有1輛車完成不少於1000公裡的自動駕駛測試。

根據《細則》,如果出現以下違法情況將終止自動駕駛測試:測試車輛有違反交通信號燈通行、逆行或者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可以處暫扣、吊銷機動車駕駛証或拘留處罰等嚴重交通違法行為的﹔發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員重傷、死亡或車輛毀損等嚴重情形,測試車輛方負主要以上責任的。

據了解,作為國內自動駕駛的重要測試地區,北京市自2018年2月以來已累計開放4個區域共計123公裡的44條測試道路,覆蓋京津冀地區85%的交通場景。同時,北京市還建設國家智能汽車與智慧交通(京冀)示范區海澱基地、東方時尚駕校大興基地兩個自動駕駛封閉訓練測試場。今年6月,北京市首座T5級別自動駕駛封閉測試場——國家智能汽車與智慧交通(京冀)示范區亦庄基地也通過相關部門審批,封閉測試場正式對外開放運營。

在測試成果方面,北京市自動駕駛測試管理聯席工作小組發布《北京市自動駕駛車輛道路測試2018年度工作報告》顯示,2018年百度、上海蔚來、北汽新能源、小馬智行、戴姆勒、騰訊大地通途、滴滴旅行、奧迪共計八家企業的56輛自動駕駛車輛在北京市內的自動駕駛道路上累計安全行駛15.36萬公裡。

“發展自動駕駛,不論是對於建設汽車強國還是交通強國而言,都具有重要的意義。”汽車行業分析師賈新光表示,法規與技術標准是發展的規范和引領,在汽車自動駕駛技術日趨明朗的今天,關於技術和安全的規范對於發展有中國特色的自動駕駛產業至關重要。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