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郵儲銀行低迷行情中上市更有利於市場

皮海洲

2019年12月16日08:36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獨立財經撰稿人專欄作家

  皮海洲

  圖虫創意 圖

  “郵儲銀行A股上市顯然不會是‘中石油第二’,會不會重復農業銀行上市后推動行情上漲的故事,倒是值得投資者期待的。”

  12月10日,郵儲銀行正式登入A股。

  其實,就當下的A股市場來說,郵儲銀行上市的時機並不太好。市場上新股破發陰雲密布,不僅科創板新股上市破發,主板上市的渝農商行、浙商銀行股價都相繼破發,其中后者還是上市首日破發,因此,投資者對郵儲銀行上市后的走勢充滿擔心。

  投資者有這種擔心是正常的。不過,像郵儲銀行這種大型公司,在行情低迷時發行上市,比在行情火爆時發行上市,更有利於市場與投資者。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首先,郵儲銀行在低迷行情中發行上市,其發行價格會相對便宜,有利於增加投資價值。比如,本次郵儲銀行A股的發行價格是5.50元/股,這基本上是其發行原則上的最低價。因為郵儲銀行是國有控股公司,其發行價不能低於每股淨資產值,而截至今年6月底,郵儲銀行的每股淨資產值達到了5.49元(三季度末的每股淨資產值已達到5.71元),因此,郵儲銀行A股的發行價已經達到最低。更何況,相對於三季度末的數據來說,已經“破淨”。如果在牛市,郵儲銀行A股的發行價顯然會定得更高一些。

  其次,在低迷行情中發行上市,可以得到郵儲銀行大股東層面更多的呵護。發行人要考慮新股上市的平穩著陸問題,畢竟對於任何一家想維護市場形象、具有一定社會責任感的企業來說,都不希望自己公司的股票上市就破發,即便是無奈破發了,也不希望股票下跌得太多。

  正是基於這種原因,為了保証郵儲銀行A股的平穩上市,郵儲銀行推出了不少穩定股價的措施。比如,新股發行引入“綠鞋機制”,向戰略投資者進行配售並設定12個月的鎖定期,對網下發行其中的70%股份設定6個月的鎖定期,作出維護股價穩定的承諾,控股股東推出增持計劃等。如12月8日,郵儲銀行發布《關於控股股東增持股份計劃公告》稱,控股股東中國郵政集團公司計劃自2019年12月10日起的12個月內擇機增持該行A股股份,增持金額不少於25億元。一邊IPO上市,一邊由控股股東推出增持計劃,這在新上市公司中尚屬首例。如果不是行情低迷,顯然就不會有控股股東對郵儲銀行股價的這種精心呵護了。

  此外,郵儲銀行在低迷行情中上市對市場的沖擊較小,很難引發股市行情再度大幅下挫。相反,倒是有利於行情在低位企穩后回升。一旦郵儲銀行的股價在低位企穩,反而會成為行情上升的推動力量,投資者的利益也會得到保障。

  這裡有兩個明顯的事例:一個是中石油A股發行上市,當時正處在A股的歷史高位,中石油A股的發行確實讓市場很瘋狂,但瘋狂的結果卻是中石油A股的高價發行以及以歷史的次高價上市,然后套牢所有在二級市場買進股票的投資者,而且中石油股價的下跌成為推動股指下行的重要力量﹔另一個就是農業銀行A股發行上市。農業銀行是在低迷市況下發行上市的,市場普遍不太看好,但農業銀行上市后並沒有像中石油那樣嚴重套牢投資者,而且股市大盤也在農業銀行上市后走出了一波持續4個月的反彈行情。

  因此,郵儲銀行在低迷行情中上市,對於投資者以及股市來說其實是一件好事。因為隻有在低迷行情中,投資者才會保持冷靜,少犯錯誤,做到理性投資。而對照上述兩個事例,郵儲銀行A股上市顯然不會是“中石油第二”,會不會重復農業銀行上市后的故事,倒是值得投資者期待。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