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壓實中介機構責任意義大

2019年12月16日08:36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12月9日,中國証券業協會(中証協)發布IPO網下新股配售“黑名單”,將在主板、中小板、創業板2019年7-8月21個IPO項目網下申購過程中,存在違反《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承銷業務規范》第四十五條、四十六條規定的139個股票配售對象列入黑名單。相比於上次1-6月56個IPO項目網下申購過程中有185個股票配售對象被拉入黑名單,中証協這次的處罰頻率和平均數量都在增加,可見中証協對網下投資者自律管理的監管力度在加大。

  本次黑名單中,個人投資者仍佔絕大多數,共計118戶(佔比約85%),其余的是包括資管公司、私募基金和上市公司在內的機構投資者,其中不乏多位“牛散”和明星私募。

  中証協定期公布黑名單的本意在於規范IPO網下投資者及其配售對象的詢價與申購行為,壓實配售對象在詢價和申購環節切實根據自律管理條例履行自身責任,不能故意壓低或抬高價格,也不能提供有效價格后不參與申購,這對形成有效穩定的新股價格是非常重要的。同時,也要求承銷商建立健全的承銷業務制度,加強配售過程管理,落實相應的承銷責任。

  今年以來,部分機構和個人因打新違規被處罰屢見不鮮,其中的原因不盡相同,常見的有網上網下同時申購、提供有效報價但未參與申購、未按時足額繳付認購資金等,這些行為擾亂了新股市場秩序,不利於股票價格的有效形成機制,影響市場公允。由於網下投資者在股票價格形成過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因此在參與網下申購的過程中要自覺遵守相關自律管理條例,秉持理性投資和價值投資的態度,堅持獨立、客觀、誠信的合理報價原則,充分發揮其價格發現作用,促進資本市場價格機制的有效形成。

  自2019年以來,監管層多次強調要壓實中介機構責任,“深改12條”也明確提出“狠抓中介機構能力建設……壓實中介機構責任,推進行業文化建設”。因此,壓實中介機構責任對資本市場的發展的意義重大,一方面,有利於規范今后網下投資者的申購行為,促進網下申購者保持良好的投資習慣,自覺遵守自律管理條例﹔另一方面,有利於首次公開發行股票形成有效的價格機制,杜絕網下打新的不公平現象,保護投資者利益。

  而壓實中介機構責任的核心則在於加強主承銷商對自律規則執行情況的檢查和落實,明確承銷工作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報送要求,完善與証監會行政處罰的銜接。一方面,中介機構應加強網下投資者行為規范,針對《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承銷業務規范》中所制定的報價原則、配售資格等明確規定的網下投資者負面行為清單,中介機構要及時准確地甄別,對違規行為及時上報﹔另一方面,監管機構應制定合理有效的自律懲戒措施,對中介機構瞞報、欺報或應報未報等情形採取相應措施,敦促中介機構認真履行報告義務,形成合理有效的長期防范機制。

  未來,中介機構,特別是主承銷商要繼續扮演好資本市場“守門人”的職責,既為自身樹立獨立、客觀、專業的第三方中介機構角色,也為維護資本市場公平、誠信的市場風氣承擔應盡的責任和義務。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