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71股重組折戟 歸因市場環境生變

董亮 馬換換

2019年12月13日09:31  來源:北京商報網

  籌劃逾8個月,華通熱力(002893)的重大資產重組事項還是未能走到最后。12月12日,華通熱力宣布終止重組,這也是年內第71股重組遭遇折戟。與大多數終止重組的個股不同,此番重組系華通熱力上市后首次。北京商報記者發現,除了華通熱力之外,在剩余70股中還有音飛儲存、迪生力、得利斯等少數個股終止重組事項系上市后首次。由於普遍採用發行股份方式收購資產,“市場環境生變”也就成為了多股終止重組時會提到的原因。

  71股終止重組

  12月12日早間,華通熱力的一則公告讓公司加入了終止重組的大軍。截至當日收盤,華通熱力收於11.82元/股,收跌0.51%。經Wind統計,今年以來滬深兩市已有71股籌劃的重組事項折戟。

  為進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華通熱力全資子公司華意龍達擬以現金4.55億元收購和然節能有限責任公司的70%股權。不料,12月12日早間華通熱力披露稱,由於2019年即將結束,業績承諾期調整為2020-2022年,交易各方對新的業績承諾利潤無法達成一致,公司決定終止本次重大資產重組事項。

  據了解,華通熱力於2017年9月15日登陸A股,主營業務包括熱力供應業務、節能技術服務。財務數據顯示,在2018年華通熱力實現歸屬淨利潤約為4273萬元,同比下降18.16%﹔在今年前三季度實現歸屬淨利潤約為3145萬元,同比上漲72.53%。針對相關問題,北京商報記者致電華通熱力方面進行採訪,不過未能獲得回應。

  值得一提的是,12月11日晚間,東旭藍天、博天環境也均發布公告稱,公司重組告吹。

  經Wind統計,今年以來滬深兩市共發生了71起重組折戟案例,涉及個股包括智慧鬆德、遠望谷、南衛股份、音飛儲存、商贏環球、我愛我家、金萊特等。縱觀上述重組折戟的71股中,有*ST赫美、東晶電子、中房股份、四通股份、*ST仁智、紫光學大、聖陽股份、同達創業8股的重組目的是買殼上市,諸如科元精化擬借殼*ST仁智、康恆環境擬借殼四通股份等。

  另外,從上述71股重組的交易總價值來看,共有中房股份、中天金融、紫光學大、雲南城投、*ST仁智5股的重組標的作價超百億元。

  多股系上市后首敗

  在71股重組折戟的案例中,也不乏華通熱力、音飛儲存、得利斯等個股終止重組事項系上市后首次。

  以音飛儲存為例,在2018年2月公司披露稱,擬通過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相結合的方式購買南京華德倉儲設備制造有限公司100%股權﹔同時,擬向不超過10名特定投資者發行股份募集配套資金,募集資金總額不超過2.28億元。但在今年1月音飛儲存發布了終止重大資產重組事項的公告,公司籌劃近一年的重組最終告吹。

  資料顯示,音飛儲存於2015年6月11日登陸A股市場,公司專注於倉儲設備的研發、生產、銷售與服務,而上述事項就系音飛儲存上市后籌劃的首次重組。

  另外,得利斯告吹的並購事項也系上市后的首次重組,並且還是71股中籌劃時間最長的個股。

  據了解,得利斯在2015年11月披露了重組消息,擬購Yolarno Pty Ltd 45%股權,但該項重組籌劃逾三年之久,公司在今年2月披露稱,公司決定終止推進本次重大資產重組事項。

  得利斯2010年1月上市,公司主要業務及產品包括生產及銷售冷卻肉及冷凍肉、低溫肉制品、醬鹵肉制品、發酵肉制品及其他肉制品等。財務數據顯示,得利斯的盈利能力並不強,近年來實現淨利均未超過千萬,並且在2016-2018年已連續三年實現扣非后歸屬淨利潤為負值,在今年前三季度得利斯實現歸屬淨利潤約為674萬元。

  針對相關問題,北京商報記者致電得利斯董秘辦公室進行採訪,對方工作人員表示“以公司公告為准”。

  除了音飛儲存、得利斯之外,華通熱力、中利集團、達安股份、南衛股份、迪生力、廣晟有色等多股今年告吹的重組事項均系上市后首次。

  市場環境生變系主因

  縱觀上述籌劃重組的個股,目的大多為多元化戰略、橫向整合,而對於終止的原因,多股則提到了“國內市場環境、融資環境等客觀情況”發生了較大變化。

  12月11日晚間,博天環境也宣布終止收購四川高綠平環境科技有限公司60%股權的重大資產重組事項。對於終止原因,博天環境提到,由於市場環境及公司實際情況等發生變化,公司及交易對方認為現階段繼續推進本次交易的有關條件不成熟,決定終止本次交易事項。

  資深投融資專家許小恆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上市公司大多採用發行股份的方式收購資產,使用全額現金收購的較少。“因此上市公司籌劃的重組事項與市場的經濟環境、融資環境密切相關,這是多數個股終止重組與市場環境有關的原因。”許小恆如是說。

  除了市場環境生變,少數個股終止重組則系與交易對方未能達成共識,諸如上述提到的華通熱力,交易各方對新的業績承諾利潤無法達成一致﹔此外,受市場關注度較高的全通教育重組折戟一事也系與交易對方未能達成一致。

  據悉,全通教育擬作價15億元收購知名財經作家吳曉波旗下杭州巴九靈文化創意股份有限公司96%股權,但在今年9月28日全通教育披露稱,受宏觀經濟環境、上市公司及標的資產經營情況、重組政策變化以及股票二級市場價格波動等因素影響,交易雙方未能就本次重組方案所涉交易定價、業績承諾與補償安排等要素達成最終共識,決定終止重組。

  對於年內的71起重組折戟案例,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今年以來証監會重拳打擊忽悠式重組,讓假重組者不得不宣布終止﹔另外,也受今年宏觀經濟環境、二級市場變化等情況的影響。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