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送你一份私募“防雷”手冊

周 琳

2019年12月13日08:46  來源:經濟日報

  公開宣傳產品、虛假推介、承諾保本保收益和“灰色”售賣,是私募推介過程中的四大“雷區”。日前有不法分子冒用中國基金業協會名義和公章,虛假制作相關文件,誘導和欺騙廣大投資者。中國基金業協會鄭重提醒投資者警惕冒用該協會名義虛假審批私募基金違法行為。到底如何預防這些私募“地雷”?星石投資和中國基金業協會最新制作了一份《私募產品防雷手冊》(以下簡稱《手冊》)可資借鑒。

  《手冊》共有6大內容,按照私募基金投資者購買、持有、賣出等流程,給投資者開出了實操性很強的“防雷”秘籍。一是認購私募基金產品之前,請打卡。例如,私募基金要履行特定對象確定程序,即以問卷調查等方式,評估投資者的風險識別能力和風險承擔能力,以實現適配﹔又如,書面承諾,投資者以書面形式,承諾其符合合格投資者標准。二是認清三類違規的私募產品“官宣”,即通過媒介公開傳播屬於違規,線上線下公開談,如針對公眾舉辦大型“理財講座”、推介會、基金路演宣傳、新聞發布會宣傳產品也屬於違規。通過社交媒體推廣宣傳,如微博、微信公眾號、針對社會不特定群體的朋友圈和微信群、熟人介紹、客戶拉客戶、口口相傳推介產品等,同樣屬於違規。

  這些宣傳私募都不能干,到底什麼可以宣傳呢?《手冊》也給出了“白名單”,即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品牌、發展戰略、投資策略、管理團隊、高管信息、已備案私募基金的基本信息(且已由協會公示)等內容可以宣傳。

  《手冊》還重點介紹了幾種預防私募“踩雷”的妙招。比如,遇到兩類虛假推介,請“繞行”。哪兩類推介呢?比如,龐氏騙局型私募宣傳,即以私募募資之名借新還舊,在滾動操作下承諾高收益﹔又如,狐假虎威型宣傳,即借銀行、政府、國企等身份背書,誘導信任。還有那些“保本保收益”的違規表述,投資者如果在私募推介過程中看到這些字眼,可要小心:本金不受損失,“選擇我們,本金無憂”﹔固定收益,如“年收益18%為你實力理財”﹔預期收益,如“A類份額預期年化收益15%至16.8%”﹔提供擔保,如“知名擔保公司為您提供《擔保函》本息無憂”﹔承諾回購,如“鄭重承諾一年內以回購方式還本付息或給付回報”。

  最后,提醒各位已經持有私募基金的投資者,別忘記重新檢查一下私募基金銷售機構、管理機構的資質,遇到“三無”私募產品,請繞行。首先是檢查代銷機構的資質,私募基金代銷機構的資質門檻有三個,即在“証監會注冊+取得基金銷售業務資格+成為基金業協會會員”,少一樣都不算﹔推介人員須要授權,即非募集機構雇佣的人員不能推介私募基金,個人不得從事私募基金的募集活動﹔產品代銷也要授權,即募集機構及其從業人員不得推介非本機構設立或負責募集的私募基金。

  私募排排網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目前,多數投資者踩中“雷區”都是因為對私募基金的投資常識缺乏了解,要想防止“踩雷”需要投資者了解自己、了解所要投資的產品,做到符合投資適當性。其次,切勿盲目相信銷售人員。在了解自己可承受風險的能力后,投資前還需要對所要投資的產品或項目做調查,以此來保証自己對擬投資對象有足夠認知。再次,重視每一個細節。作為一名合格的私募投資者,應知道私募基金登記備案的基本知識,在投資之前,應先去基金業協會官方網站查閱相關私募基金管理人和私募基金產品備案的合法性,對擬投資的私募基金產品風險與收益特征有足夠的認知,這樣將可以有效防范部分以私募基金為幌子而搞的非法集資騙局。(本報記者 周 琳)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