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北京在全國率先推出“文旅融合26條”

吳婷婷

2019年12月12日09:48  來源:新京報

京交會上工作人員展示苗繡的紡織過程。

資料圖片/新京報記者 王飛 攝

西郊線列車進站。資料圖片/新京報記者 王貴彬 攝

香山革命紀念館成國慶打卡地。資料圖片/新京報記者 李木易 攝

京交會上參觀市民與大福神拍照合影留念。

資料圖片/新京報記者 王飛 攝

北京市將深度開發西郊線、懷密線等城市軌道沿線文化資源,串聯京郊知名旅游景點的線路設計,將打造多條北京“開往春天的列車”。“北京香山革命紀念地”等紅色文化重點項目和紅色旅游線路的宣傳設計將有力助推紅色基因的傳承發展。

新京報訊 《關於推進北京市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的意見》日前推出。《意見》提出了七個方面共26條工作舉措,即“北京文旅融合26條”,這也是全國首個在省級層面出台推進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的總攬性規范性文件。記者獲悉,北京市將深度開發城市軌道沿線文化打造多條北京“開往春天的列車”。

新技術提供智慧服務

《意見》指出,在資源支撐體系建設上,提出完善歷史文化名城資源保護利用體系,建設國際化文化旅游智慧城市,打造高端智庫和資源交易平台4項舉措。5G、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先進技術的引入將為市民和旅游者提供更為智能化、便利化、精准化的公共服務。

在文化旅游空間布局方面,提出打造“一城三帶一區一圈”的融合發展格局,聚焦老城,打造世界級文化旅游典范區,依托“三帶”,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文化旅游帶,輻射京津冀,打造世界級的文化旅游圈。

京郊游將更加精品化

記者了解到,北京市將推出《關於促進鄉村民宿發展的指導意見》和《京郊精品酒店建設試點工作推進方案》,這將為京郊旅游提供支撐。

北京市將深度開發西郊線、懷密線等城市軌道沿線文化資源,串聯京郊知名旅游景點的線路設計將打造多條北京“開往春天的列車”。

在文化旅游公共服務方面,公共服務設施共建、公共活動共享和公益服務共促3大工程將營造北京和諧宜居、主客共享的文化旅游發展氛圍,對接當前民眾由“美好風景”向“美好生活”轉變的文化旅游消費需求。“我們的節日”系列文化活動凸顯北京城市文化魅力,吸引游客參與,將成為全國人民共享的文化盛宴。

紅色旅游線成新名片

在文化旅游產品體系方面提出4項舉措。一批傳承古都文化的精品旅游路線將擦亮首都歷史文化金名片,“北京香山革命紀念地”等紅色文化重點項目和紅色旅游線路的宣傳設計將有力助推紅色基因的傳承發展。

京味兒文化中的發展文化旅游夜間經濟,市屬公園和文化文物單位旅游文創產品開發,“北京禮物”的升級換代將構建有文化內涵、有北京特色、有人文情懷的北京文化旅游消費品牌體系,讓游客把“北京故事”記在心,把“北京文化”帶回家。

創新文化聚焦業態跨界融合,進一步挖掘北京時尚文化資源,打造體現現代文化生活的旅游空間,以“雙奧之城”奧運文化遺產開發為主的文體旅融合,以核心商圈地標文化內涵挖掘與文化服務消費引入為主的文商旅融合,以研學教育旅游為重點的文教旅融合將激發北京文化旅游發展新活力。

同時,《意見》提出,通過拓展對外交流綜合平台,推廣對外交流國際品牌,拓寬對外交流層次渠道3項措施,擴大北京文化旅游朋友圈。

世界旅游城市聯合會作為北京牽頭成立的重要國際組織之一,將進一步提升北京文化旅游在國際的影響力和話語權。北京文博會、北京國際音樂節、中國(北京)國際美術雙年展、中國(北京)國際電子競技展、世界劇院論壇等新老品牌節慶活動的打磨提升將形成北京在會議會展、品牌節慶、專業賽事等高端旅游項目上的國際影響力和帶動力。

打造更安心旅游環境

在文化和旅游市場監管、市場秩序治理等方面的工作舉措將為市民和游客打造更為貼心、舒心和安心的文化旅游環境。

在健全工作機制、加大資金支持、強化人才培養、提高用地審批效率、完善統計體系等體制機制和政策保障的支持下北京的文化和旅游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下一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將和市屬各部門、各區緊密配合,按照《意見》的分工要求,加快啟動各項工作,將北京的文化和旅游融合工作不斷引向深入。

■ 背景

四輪意見征集百余條建議

記者了解到,《意見》在制定過程中,嚴格落實北京城市新總規和“四個中心”戰略定位,緊扣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總體框架和首都“四個文化”內涵特征,著力打造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北京樣本”。

《意見》立足首都發展實際,深入基層了解需求,總結吸納已有發展成果,廣開思路集合專家智慧,整合市區部門建設合力,四輪意見征集工作收集的百余條建議充分反映了各方對《意見》的關注和支持。《意見》最終經市委深改委會議審議通過,北京市的文化和旅游將在更廣泛范圍、更深層次、更高水平上實現融合發展。

新京報記者 吳婷婷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