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前三季度規模近4萬億元 下沉市場成為消費新空間

韓 鑫

2019年12月12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9年,我國信息消費規模持續擴大,前三季度規模近4萬億元。

  在規模不斷壯大的同時,信息消費與各領域的融合日益深入,滲透到衣、食、住、行、娛各個層面,消費形式更加豐富多元。

  今后,通過遴選示范項目、開展信息消費館建設等舉措,信息消費的潛力將持續釋放。

  透過雙目紅外攝像頭,實時捕捉周圍環境圖像,再經由5G網絡上傳進行AI推理,最終將結果以語音方式傳遞給盲人。前不久,在首屆全國新型信息消費大賽總決賽上,一款5G導盲鏡在眾多產品中脫穎而出,摘得大獎。“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為創造新型信息產品和服務提供了新的可能性,將進一步挖掘信息消費的潛在空間。”項目負責人、浙江移動業務系統維護工程師邢彪說。

  不只是5G導盲鏡,AI翻譯棒、VR智慧教室、柔性物流、智能廚房機器人……曾經的科技熱詞,化身成為賽事中一個個可見可感的高科技產品和解決方案,折射出我國信息消費發展的蓬勃生機。

  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信息消費規模持續擴大,前三季度規模近4萬億元。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新一代信息技術以更快的速度全面融入消費的各個領域。隨著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進程不斷加速,培育出諸多新業態,推動信息消費需求加速釋放。

  

       信息消費規模壯大結構優化,利好因素眾多

  “當前,我國信息消費保持良好發展態勢,信息消費規模不斷攀升。”工信部信息化和軟件服務業司有關負責人指出,從前三季度發展情況來看,生活類、公共服務類、行業類和新型信息產品等四大信息消費領域發展勢頭迅猛。

  信息消費持續擴大,從快速增長的互聯網服務業便可見一斑。今年前10月,規模以上互聯網和相關服務企業完成業務收入9902億元,同比增長21%,增速同比提高3個百分點。其中,生產服務、生活服務和公共服務平台規模不斷擴大,收入同比增長22.4%。

  前10月,信息服務消費佔比超過50%,對信息消費總體增長貢獻超過六成,成為拉動增長的主動力。包括網絡音視頻、網絡游戲在內的信息服務收入規模達6561億元,同比增長22.7%。

  根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前不久發布的《2019年中國信息消費發展態勢報告》,前三季度我國信息消費領域創新活躍。從信息服務看,信息技術與各領域的融合日益深入,催生了智能零售、數字創意、短視頻等大量新應用新模式,不斷滿足大眾的個性化多樣化消費需求。從信息產品看,智能手機、智能穿戴、智能家居等多形態智能硬件生態日益成熟,形成了完備消費鏈條。

  “展望全年,在居民收入持續提升、促進消費的體制機制日益完善、5G網絡等信息設施加速升級等利好因素助推下,我國信息消費有望延續蓬勃發展態勢。”中國信通院政策與經濟研究所副所長何偉分析。

  直播短視頻拓展消費新場景,下沉市場成為消費新空間

  2019年以來,信息消費進一步滲透到衣、食、住、行、娛各個層面,消費形式更加豐富多元、消費領域橫向縱向延展,持續拓展數字生活新空間。

  直播電商增加社交屬性,成為連接人、貨、場的新方式,激發了新一輪“信息+消費”增長。今年3月,一則風光短視頻,讓貴州荔波一座名不見經傳的小七孔古橋走紅網絡。

  “以前外界對這裡並不熟悉,幾乎所有的旅游線路都沒有將這裡納入,憑借短視頻傳播,知名度迅速提升,直接拉動游客增長近60%。”字節跳動創新事業部總經理楊潔認為,借由短視頻營銷,消費者能夠直觀了解產品和服務,沉浸到消費場景中,實現從信息到消費的低成本引流,帶動當地旅游消費爆發式增長。

  在何偉看來,除電商外,短視頻與文化、旅游等領域加快融合,已成為大眾發現和分享日常生活的新窗口,為壯大信息消費提供了一條新路徑。

  增量在擴展,存量也在延伸。《2019年中國信息消費發展態勢報告》顯示,隨著信息基礎設施覆蓋不斷完善,信息消費覆蓋群體持續擴大,各類信息消費企業加速布局下沉市場,推動信息消費加速向三四線城市和廣大農村地區拓展,持續釋放消費潛力。

  下沉市場增添消費活力,夜間消費也在拓展消費魅力。“今年是夜間經濟發展的重要一年,信息消費企業在時間上不斷挖潛夜間消費。”何偉說,以內容消費為例,21點到23點是夜間數字內容消費高峰期,數百萬人在視頻平台追熱播劇、閱讀新聞資訊、看短視頻等。

  基礎設施支撐能力提升,多措並舉挖掘信息消費潛力

  移動支付廣泛滲透衣食住行等各類場景、刷臉無感通行得到快速普及、無人機助力物流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這些信息消費新場景、新業態得以不斷涌現,背后是信息基礎設施支撐能力的不斷提升。

  工信部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9月底,我國4G用戶規模為12.64億戶,佔移動電話用戶的79.1%,佔比較上年末提高4.7個百分點。與此同時,加快部署光纖和5G網絡,升級信息基礎設施,截至目前,5G基站超11萬個,光纖用戶滲透率達92%。

  網速大幅提升,資費水平也在持續降低。截至今年10月底,通信企業落實提速降費要求,移動流量平均資費為每GB5.1元,較2016年底下降96%。

  如何進一步增強產業供給能力、培育新興消費需求,激發信息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工信部信息化和軟件服務業司有關負責人透露,下一步將從供給和需求兩方面促進信息消費發展壯大——

  從供給側來看,制定出台配套措施,增加產業優質供給,有效支撐信息消費擴大升級。“下一步將面向5G、人工智能、區塊鏈等重點領域,遴選一批發展前景好、示范效應強的示范項目,樹立典型標杆。”該負責人說,現階段正在研究制定《信息消費示范城市建設指南》,引導各示范城市加快落實各項工作部署要求,在全國范圍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從需求側來看,下一步將多措並舉營造信息消費氛圍,釋放信息消費潛力。將開展信息消費館建設,在成熟商圈集中推廣可穿戴設備、虛擬現實、人工智能等最新產品服務,培育各類前沿信息消費新業態。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