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莫讓“眾籌”變“眾愁”

張六陸

2019年12月11日09: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細數近年來的網絡熱詞,“眾籌”給人留下深刻印象。在微信朋友圈或聊天群,親戚朋友會轉發一些籌款鏈接。面對這些遭遇不幸、亟需幫助的個人或是家庭,很多人願意慷慨解囊,施以援手。“眾籌”就像是社會上的一場場“愛心接力”,傳遞的是“善意”,交接的是“誠信”。

然而,近日一則“掃樓式”籌款視頻將眾籌平台水滴籌推上風口浪尖。根據相關視頻,水滴籌在多個城市招募“籌款顧問”,他們中有人以醫院為駐地,“地推式”引導患者發起籌款,但對籌款涉及的疾病和治療費用、籌款人經濟狀況等信息疏於審核,對理應公示的籌款去向也不做硬性要求。患者完成籌款申請后,“籌款顧問”可獲得相應收入。整個籌款過程顯得十分“隨意”,加之信息極度不透明,不少網友稱“感覺受到了欺騙”。

此次水滴籌事件給新興的“互聯網+公益”模式蒙上一層陰影。近年來,隨著信息技術的發展,互聯網平台已經成為公眾參與公益活動的重要渠道,不少求助者借此走出人生困境。“互聯網+公益”模式在一定程度上產生積極的社會效益,獲得了社會認可。而今,互聯網公益平台管理標准失位的行業漏洞再度被公之於眾,“這就是我越來越少捐款的原因”“消費善良,以后會導致真正需要幫助的人籌不到錢”等網友評論的背后,是“受傷”的公眾善心以及互聯網籌款面臨的信任危機。

彌補這道傷痕需要全行業的共同努力。帶有公益屬性的行業集聚的是全社會目光,各平台有責任共同守護這份沉甸甸的信任。對於此類平台來說,當務之急是強化自身審核標准,完善公示機制,提高籌款各個環節的透明度,以實際行動挽回公眾信任。近日,水滴籌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沈鵬在微博上發布公開信表示“這次事件幫助我們發現了水滴籌在管理中存在的問題”,目前水滴籌已成立了三大檢查組全面排查整頓,以期“重新贏得信任”。同時,互聯網公益也離不開第三方的引導和監管。此前民政部就曾表示,將引導平台修訂公約,完善群眾的自律機制。針對眾籌中可能出現的欺詐行為,有關部門更要加強監管,依法治理,有力促進互聯網公益的健康發展。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