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日報頭版頭條關注遼寧經濟:蓄勢待發海天闊

王金海 曲哲涵 丁怡婷 胡婧怡

2019年12月11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氣溫零下10攝氏度,北風呼呼刮臉,沈陽塔灣興順國際夜市卻燈火通明,人聲鼎沸。

  200多間小食店排成幾大溜。門帘子掀開,人們端著托盤,從四下裡涌向有暖氣、正演著地方戲的大廳。

  爽滑美味的酸辣粉、酥爛綿軟的羊雜湯……熱氣騰騰,令人胃口大開。

  這個夜市佔地面積8萬平方米,有近千種國內外美食小吃,加上馬戲、攀岩等娛樂項目,吃、玩、買“一條龍”,夏天高峰時每天有五六萬游客,本地“大白梨”牌汽水一天就賣出幾萬瓶。

  “說咱東北冷,夜經濟沒搞頭,我不服氣!修路鋪網通水電,政府有求必應,咱自己也要想辦法啊。”夜市經理肖野說,今年是頭一回冬季營業,特意為所有小食店安了暖氣,新建3處公共就餐區,還辦了彩燈展。

  “老把困難挂嘴邊管啥用?加把勁兒再加把勁兒,是霜是雪咱把它焐化。”肖野說。

  隆冬時節,行走遼沈大地,記者感受到的,正是這股能融冰化雪的火熱干勁。

  據初步核算,今年前三季度,遼寧全省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5.7%,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規模以上私營企業增加值分別同比增長25%、20.6%。經濟運行保持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進中提質的良好態勢。

  5.7%的增速不算“驚艷”,但要知道,這是遼寧自2016年GDP同比負增長2.5%之后,在宏觀經濟承壓運行的背景下逆風奮起,連續實現的第三次“超越”:2017年GDP增長4.2%,轉正﹔2018年增長5.7%,東三省打頭﹔2019年,繼續實現量、質雙進!

  深化改革

  激發振興新活力

  一句“投資不過山海關”,讓遼寧干部坐不住。

  “一嫌你營商環境差,投不得﹔二嫌你國企歷史包袱重,跟不上﹔三嫌你封閉保守,拉不動。有道理嗎?有。帶偏見不?帶!打破偏見、重樹形象靠什麼?更徹底的改革!”遼寧省地方金融監管局副局長劉立國的這番“連珠炮”發自肺腑。

  “堅持問題導向、聚焦薄弱環節。一年來,遼寧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時要求,沖破思想觀念障礙、擺脫傳統路徑依賴、突破利益固化藩籬,打出改革開放組合拳。”遼寧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說。

  ——下大力氣改善營商環境,謀求從“政策窪地”向“環境高地”的跨越。

  “改革到不到位不能自說自話,要看企業和群眾滿不滿意。”遼寧自貿區營口片區常務副主任張東介紹,按“一網、一門、一次”政務改革要求,自貿區設立了辦事大廳,網站信息、窗口服務、等候區設施,都像模像樣,可干部們心裡就是不踏實。

  今年9月,自貿區從東北振興研究院請來專家團隊,對標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價標准”對改革效果打分。一通明察暗訪,不動產登記這項被扣分——企業反映,樓下窗口遞完資料,還得去樓上國土部門再次辦理手續。

  “讓群眾費二茬事,就是不及格。”相關負責人馬上改、現場辦。

  頒布實施省級營商環境法規,成立省級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推進不動產交易登記一體化,376項証照即辦即取,為重大項目配備“項目管家”……“隻許政府等企業、不許企業等政府”,一項項誠意滿滿的創舉,贏得了企業和群眾的信任。

  恆力煉化先后投資562億元,是信任的結果﹔英特爾項目一年內從簽約到投產,也是信任的結果﹔全省平均每天誕生2000家市場主體,“雙創”企業遍地開花……

  ——國企改革涉深水區、啃硬骨頭,一些領域取得突破性進展。

  在朋友圈廣為流傳的“東北制藥科研人員招賢納士帖”得到了這家企業研究院院長劉素娜本人確認:“最高年薪500萬元、干好有提成。咱這不論資排輩,院長的收入不是最高的。”

  混改使東北制藥活力奔涌。“今年VC價格跌到前幾年的1/3,上半年公司營業總收入卻同比增長9.65%,就是因為改革激發了科研人員的積極性,研發能力提高帶動產品結構調整,不再VC一品獨大。下一步我們還要布局干細胞前沿領域,打造新的增長點。”劉素娜說。

  今年,遼寧本溪鋼鐵、省城鄉建設集團、省旅游投資集團等國企大集團、母公司,紛紛向社會資本發出混改邀請,涉及優質資產總額近2000億元。用如此豐厚的“嫁妝”跟社會資本“聯姻”,表明遼寧這個老工業省份在以更加積極的心態,將國企改革引向深入。

  國企歷史遺留問題攻堅取得突破,“僵尸企業”處置任務完成94%,盤活資產109.88億元,妥善安置職工2.1萬人。截至9月底,全省189戶重點國有企業實現營收和利潤同比增長8.2%和13.3%,省屬企業營收和利潤連續33個月實現雙增長。

  ——對外開放加快步伐,開放范圍和層次不斷拓展。

  “我喜歡中國詩歌。”日本電產(大連)有限公司總經理五十嵐一嗣說,他來大連已有一年半時間。

  日本電產主要生產汽車馬達,公司計劃未來幾年在中國投資7億美元擴張產能。“大連金普新區建設新日本產業園,又給我們20萬平方米廠房用地,我正在邀請上下游企業入駐。”他笑著說。

  率先在省級層面創建“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加快遼寧自貿試驗區大連片區建設、為重特大產業外資項目開辟“綠色通道”……今年前三季度,遼寧全省新設外資企業460家,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中東歐17國進出口增幅分別為3.2%和23.4%。

  遼寧東盛集團這幾年投資節奏明顯加快,董事長文起東幽默爽朗:“咱遼寧是關外一條龍,蓄勢待發海天闊,再不來可就趕不上趟兒嘍!”

  發揮優勢

  開創發展新格局

  如何把改革開放激發的活力,轉化為高質量發展的推力?遼寧人找到要訣。

  ——強化工業制造看家本領。

  沒有火花灼眼,沒有切割聲刺耳。長近三米、最薄處隻有5毫米的大型核電葉片,在大連光洋科技集團五軸銑車復合加工中心,被一次裝夾、銑削成型。

  今年上半年,我國中低檔數控機床市場出現下跌,而及早轉型主攻高檔五軸數控機床的大連光洋,訂單猛增250%!董事長於德海反復強調“抱團創新”。“機床是‘工業母機’,要沖破國外技術封鎖,憑企業一己之力,不行!”

  2009年起,大連光洋給無錫某公司做核電葉片機床的應用驗証,前后研發四代、用了8年多時間。於德海說,“國家支持重大科技專項研發資金近700萬元,我們自己投入5000多萬元,用戶拿出近1億元資金用於切削試驗耗材。后來跟客戶的專項合作,基本上都是這個模式。大家勁往一處使,隻為裝備制造業早日實現國產化,不再受制於人。如今,大連光洋已擁有全技術鏈、全產業鏈,開始有意識地採用其他企業的國產零部件。大鳥帶著小鳥飛,國產裝備必須成雁陣……”

  遼寧提出,牢牢抓住制造業當家優勢,把實體經濟家底做厚實。今年以來,全省持續推改造升級“老字號”、深度開發“原字號”、培育壯大“新字號”三篇大文章﹔圍繞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特色化、綠色化,滾動推100個智能制造重點項目。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廳長何慶預測,到2020年,全省先進裝備制造業主營收入佔全行業比重將達到60%以上。

  ——做好產業結構調整加減法。

  遼寧省內發展不平衡,腹地沿海各有短長。如何在千方百計擴大投資的同時優化產業結構,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力爭“無中生有”。雖然鋼鐵、水泥產能全球萎縮導致耐火材料需求下降,但生產高爐耐火磚的三華集團先人一步,將產業鏈延伸至設計、建爐、安監等全套服務,不僅在國際市場技高一籌,也將傳統產品利潤提高兩成。

  把握“后發機遇”。資源稟賦差、產業底子薄的朝陽市,今年前三季度固定資產投資、民間投資增速在全省均排名第一。市委書記蹇彪道出個中緣由:“利用土地優勢高標准布局產業體系。白紙一張露峰起筆,好戲在后頭!”

  舍得“有所不為”。“招商引資絕不‘挖到筐裡就是菜’,三高一低、傻大黑粗的,眼前效益再好也不要。”丹東招商局負責人如是說。

  ——下好區域協調發展一盤棋。

  大連市長興島經濟區藏龍臥虎!

  0.6平方公裡的精細化工創新園區內,有7位院士、400多名科技精英,他們主導的一大批優質項目已入駐島上創新平台及產業園。

  PVC環保催化劑項目負責人姚偉告訴記者,項目已進入中試測驗階段。“新材料成本僅為含金替代劑的1/5,國家要求2025年之前淘汰含汞催化劑,這是個巨大的市場。”在島上,類似的“金種子”眼下有數十個!

  長興島經濟區管委會主任楊廣志謀劃科研、產業“雙鏈齊舞”,旨在布局精細化工產業集群。而在遼寧省委常委、大連市委書記譚作鈞眼中,長興島的這步棋,是將大連打造成“能源科學城”“能源谷”的關鍵一招。“立足自然稟賦、人才優勢,大連正在進行未來30年國土空間規劃,一茬接著一茬干,一張藍圖繪到底。”

  沈陽鐵西裝備制造業產業集群、庄河農產品深加工產業集群、本溪生物醫藥產業集群……各市區縣因地制宜,延“鏈”聚“群”連成“帶”,區域協調發展有了產業支撐,遼沈大地舒筋活骨,躍動起來。

  招才引智

  撐起發展“人”字梯

  “人往高處走,不怨‘雁南飛’。我一直在用兩倍、三倍於南方同業的薪酬待遇把高端人才吸引過來。”沈陽富創精密設備有限公司董事長鄭廣文說。

  “幸福來得太突然!”獲評副高職稱9年之后,遼寧天意石油裝備總工程師李偉今年終於評上正高,“這是一種認可,咱創新更有勁頭了。”

  今年以來,遼寧繼續改革人才管理評價制度,鼓勵支持大型民營企業開展自主評審,加大對高科技人才的獎補培養投入,進一步精簡高校錄取新生和畢業生的戶口遷移程序。前10月,沈陽累計投入1298.9萬元培養和引進高技能人才,人才引進保持正流入態勢……

  一場細雪,將長興島包裹在晨霧中。大連造船廠的泊位上,30萬噸油輪改裝工程熱火朝天,叮叮當當的擊打聲在海面回響。

  從造船轉向改裝,兩年來營業收入翻著番往上漲。這樣的好日子,讓冷清了幾年的港口驟然忙碌,也讓船廠生產部部長張赫有了新的“煩惱”——他一點都不擔心訂單,而是操心上千工人的后勤保障問題。

  “最難的時候已經過去,小島就要熱鬧起來了!”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