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五萬司機將失業?優步倫敦運營牌照被吊銷,這還可能僅是個開始

李曦子

2019年11月28日08:29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據英國《衛報》報道,當地時間11月25日,倫敦交通當局表示,將不再授予優步倫敦公司新的運營執照,因為其在司機、保險和安全檢查等方面未能滿足要求,需要進行整改。

這是時隔兩年后,優步再一次在倫敦陷入危機。

優步在倫敦的運營執照已於25日當天到期。根據相關法律,優步倫敦公司將有21天的申訴期,申訴期內可以照常運營,直到所有的上訴程序結束或撤銷。

或失去歐洲最大市場

據《商業內幕》報道,倫敦和紐約、舊金山、洛杉磯、聖保羅是優步乘車業務最重要的“五大”城市,佔全球收入的四分之一左右。倫敦有近5萬名優步司機,350萬用戶,是優步在歐洲最大的市場,也是其美國以外收入的主要來源。

早在2017年,倫敦交通局就曾拒絕優步營業執照的延期申請,認定這家企業上報嚴重刑事犯罪不力且司機背景審查存有隱患。

優步向法院提出申訴並獲得支持。調整業務模式后,優步獲得了15個月的臨時執照。今年9月,倫敦交通局再批准優步延長其倫敦運營牌照的請求,但隻獲准延期兩個月,至今年11月25日。

倫敦交通局表示,從2018年末到2019年5月,至少有43名司機利用優步系統中的漏洞,將他們的照片上傳到另一位司機的賬號之中,從而可以接客。這43名司機所確定的14000次行程均沒有保險,其中還有2位是無証駕駛員,這意味著他們並未受到監管機構的犯罪背景或駕駛水平的審核。

倫敦交通局還發現,一些被優步解雇或停職的司機依舊能夠注冊新賬號繼續工作。他們認為,優步的系統似乎更容易被操縱,而倫敦其他的私人租賃服務沒有發現此類問題。

倫敦交通局在聲明中表示:“自2018年6月授予優步牌照以來,優步在文化、領導和系統方面做出了一些積極的改變,包括以透明和富有成效的方式與倫敦交通局進行交流。然而,倫敦交通局已發現該公司的一系列故障,包括幾起危及乘客及其安全的違規事件。盡管解決了其中的一些問題,但倫敦交通局不相信類似的問題今后不會再次發生,認為該公司目前不合適。”

優步在倫敦申請的第一張牌照由前任市長、現任首相鮑裡斯·約翰遜批准。再過三周,英國即將重新選舉議會;再過不到半年,倫敦也將迎來市長選舉。現任市長薩迪克汗兼任倫敦交通局主席,對優步持批評態度。他先前在一檔電台來電節目中說:“你們知道我一貫的立場:敢於對抗‘大人物’,確保每個人照章辦事。”

投資者正失去耐心

《商業內幕》認為,如果未來優步失去倫敦市場,很可能會對盈利增長造成明顯的打擊。也正如優步自己所說:“任何無法在倫敦運營的情況,都將對我們的業務、收入和運營結果產生不利影響。”

事實上,優步在倫敦還面臨著來自愛沙尼亞初創企業Bolt和法國競爭對手Kapten等公司日益激烈的競爭。

與此同時,從芝加哥到洛杉磯,從紐約到舊金山,優步面臨各種各樣的法律障礙。多國政府一直對優步的快速擴張感到震驚,並尋求一系列法律途徑來阻礙優步的發展,優步的乘車共享業務模式已經在阿根廷、德國、意大利、日本、韓國和西班牙等許多主要市場上被封鎖或暫停。

《商業內幕》表示,優步非常善於吸引投資者,但如果優步被禁止進入其他幾個大城市,那麼在未來將很難吸引足夠的資金來維持如此規模的虧損企業。

《紐約時報》認為,對於一家燒錢的企業,投資者正在失去耐心。優步向電動自行車和貨運等新業務領域發起了攻擊,作出遙遠的承諾,要把公司變成盈利的“運輸平台”。但與此同時,客戶們意識到,許多模仿優步的公司也完全有能力把他們從一個地方帶到另一個地方,核心業務正日益商品化。

本月初,優步公布的財報顯示,第三季度總營收為38.13億美元,同比增長30%,本季度淨虧損為11.62億美元,同比去年同期的9.86億美元虧損有所擴大。自優步上市以來,做空其股票的興趣隻增不減,根據IHS Markit的股票借貸數據,悲觀人士押注20億美元賭股票下跌。Uber表示,預計公司盈利可能要等到2021年。

(責編:李美瑩(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