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電商消費滲透率持續上升 快遞公司業務量保持高增長

陳靜

2019年11月20日08:35  來源:証券時報網

受益於電商消費高速發展,國內快遞行業景氣度持續,業務量保持高增長態勢。

從最新公布的10月經營快報來看,A股快遞公司單月業務量均保持30%以上的增速。証券時報·e公司記者注意到,在業務量高增長背景下,大部分快遞公司單票價格仍在下探,快遞行業價格戰持續。

市場表現來看,除申通快遞(002468)外,其他三隻快遞股順豐控股(002352)、圓通速遞(600233)、韻達股份(002120)年初至今漲幅均超20%。其中,韻達股份年內漲幅超40%,美股中通快遞最新收盤價創歷史新高。

業務量高增長

國家郵政局公布2019年10月快遞行業運行情況顯示,全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完成57.6億件,同比增長22.7%﹔業務收入完成658億元,同比增長23.2%。

數據分析,快遞行業整體業務量增速與9月相比有所放緩,但整體仍保持高增長態勢,從4家A股快遞公司發布的2019年10月經營數據也可以窺見一斑。

11月18日晚間,順豐控股、申通快遞、圓通速遞、韻達股份在內的4家A股上市公司分別發布10月經營快報。其中,順豐控股速運物流業務實現營業收入89.84億元,同比增長24.45%﹔業務量為4.38億票,同比增長48.47%。

此外,申通快遞快遞服務業務收入19.8億元,同比增長19.44%﹔完成業務量7.02億票,同比增長37.38%。10月,圓通速遞則實現快遞產品收入24.02億元,同比增長16.04%﹔業務完成量8.61億票,同比增長36.94%。韻達股份增速迅猛,10月快遞服務業務收入28.02億元,同比增長149.96%﹔業務量8.65億票,同比增長30.27%。

從整體來看,四大A股快遞公司業務量增速保持高增長態勢,不過從增速來看行業內部格局有所重塑。順豐控股10月速運物流業務量增速接近50%,已趕超申通快遞位居首位。

今年5月,順豐控股針對特定市場及客戶推出特惠專配等新產品,這是上市以來第二次進軍低價市場,這一低價策略主要面向特定客戶群。自此,順豐控股速運物流業務量增速開始反轉,自5月以來順豐控股快遞量件增速連續6個月增長,單月增速由4月的6.6%快速提升至10月的近50%。

相比之下,申通快遞業務量增速則明顯放緩,從6月的54.4%下降至10月的不到40%,單月增速僅高於2019年3月。另外,從業務量來看,圓通速遞與韻達股份快遞業務量已相當接近。

另外,中通快遞最新發布第三季度未經審計財報顯示,該公司第三季度營收為52.66億元,同比增長24.4%。其中,快遞服務收為46.76億元,同比增長26.8%。剔除跨境業務2.74億元收入后,單票收入1.63元,同比下降13.2%。

中通表示,單票收入的下降主要由於公司為應對市場競爭將補貼力度維持在較高的水平所致。中通快遞預計,2019年包裹投遞總量在115.1億至119.3億之間,同比增長35%至40%。

價格戰持續

電商消費滲透率持續上升,也為快遞行業高增長帶來了動力。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10月電商實物零售額累計增速為19.8%,高於同期社消零售總額增速約11.7%﹔10月份電商品滲透率為19.5%,較去年同期提升2.0%。

東北証券指出,目前,國內快遞業務量中電商件佔據達70%,已成為快遞業務量增長的重要一極。“電商興則快遞興”,電商的景氣發展將帶來快遞業務量的持續增長。

隨著業務量高增長下,快遞行業價格戰似乎並未停止。按國家郵政局公布數據,1~10月全國快遞行業單票價格為11.94元,較2018年同期下跌近1.5%。若僅從單月來看,2019年10月全國快遞單票價格為11.42元,同比有所上漲。

10月數據顯示,大部分快遞公司單票收入仍呈下滑態勢,除韻達股份外,其他三家A股快遞公司單票價格同比下降幅度均超過10%。其中,順豐控股快遞業務單票收入為20.51元,同比下降16.18%﹔申通快遞單票收入為2.82元,同比下滑13.23%﹔圓通速遞快遞業務單票收入為2.79元,同比下降15.26%。

韻達股份公告稱,主要受快遞服務收入增加派費收入項目影響,公司2019年10月快遞服務單票收入3.24元,同比增長91.72%。從今年1月1日起,韻達股份在全網范圍內對快遞服務中有關派件服務業務模式進行調整,此次調整后,韻達股份向加盟商提供的快遞服務內容增加派件服務,與之對應,快遞服務收入增加派費收入項目。

行業維持高景氣

根據中國產業信息網數據顯示,預計到2020年全國快遞業務量將達到700億件左右,市場保持穩定增長。

中泰証券認為,未來3到5年快遞行業仍將保持15%至20%的復合增速,主要驅動力為三方面:一是長尾品類在傳統電商的滲透率持續提升,傳統電商預計維持20%增長﹔二是新型電商平台崛起﹔三是快遞市場內部結構性增長貢獻新增量,中西部區域以及跨境電商帶動國際快遞市場增長提速。

當前,快遞行業維持較快增長,集中度持續提升至82%歷史高點。西部証券認為,伴隨拼多多訂單需求強勁拉動,電商總體滲透率將持續攀升,線上交易渠道繼續擠壓線下消費,電商快遞有望得到驅動。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