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B站逃離游戲依賴症

魏蔚

2019年11月20日08:11  來源:北京商報

11月19日,嗶哩嗶哩(以下簡稱“B站”)發布了2019年三季度財報,營收18.6億元,同比增長72%,其中非游戲業務營收佔比首次達到50%。上市后的7個季度,B站非游戲營收佔比不斷提升,逐步打消了“營收嚴重依賴游戲”的質疑。營收結構的階段性變化,對平衡風險有直接利好,不過由於銷售和營銷費用增長,B站仍未盈利,調整后淨虧損3.4億元,同比增長70%。

營收五五分

2019年三季度,B站營收出現階段性變化,游戲和非游戲營收均為9.3億元,這是兩塊業務營收首次五五分。

財報顯示,B站營收來自於游戲、直播和增值、廣告、電商及其他業務。2019年三季度,B站游戲營收9.3億元,同比增長25%﹔直播和增值服務營收4.5億元,同比增長167%﹔廣告營收2.5億元,同比增長80%﹔電商及其他業務營收2.3億元,同比增長703%。

自2018年3月上市至今,B站的營收來源未變,不過各業務佔比變化不小。

根據招股書,2017年B站營收24.68億元,其中游戲業務營收20.58億元,佔比83.4%﹔直播及增值服務營收1.76億元,佔比7.1%﹔廣告營收1.59億元,佔比6.5%﹔包括電商在內的其他營收0.76億元。

因為游戲營收佔比過大,剛上市的B站陷入“一條腿走路”、“游戲公司”的質疑,一年半后,B站非游戲營收追平游戲營收。

與B站一樣,愛奇藝在2019年三季度也到了分水嶺,直接反應內容質量的會員營收37億元,營收佔比首次超過50%。業內人士普遍認為,視頻網站的營收結構開始越來越健康。

營收平衡是B站的既定計劃,“未來游戲仍然會是非常重要的收入組成,不過,直播、廣告和周邊消費的總營收可能會超過游戲”,B站董事長兼CEO陳睿在上市時即表示。

“從依賴游戲,到游戲和非游戲平分,這說明B站抗風險的能力在增強,但並不意味著游戲商業化這條路不對”,比達分析師李錦清說,“游戲的毛利率高,又和視頻有契合度,是泛娛樂類平台現在以及未來重要的營收來源。”

尚無盈利時間點

目前,游戲仍然是B站最大的營收來源,也是B站淨虧損擴大的原因。

2019年三季度,B站調整后淨虧損3.4億元,較去年同期的2億元增長70%。北京商報記者對比數季度財報發現,從2018年三季度開始,B站的淨虧損就開始擴大。

B站方面人士向北京商報記者解釋,“主要是因為2018年初,游戲版號停止發放,到年中版號影響了游戲營收的提升”。但是對於盈利的時間點,該人士未予以回應。

拋開行業性因素,B站的淨虧損增長還因為運營費用增長。2019年三季度,B站總運營費用7.74億元。其中銷售和營銷費用3.64億元,同比增長85%。B站在財報中解釋,這主要是因為暑假期間B站品牌相關的渠道和營銷費用增加、游戲推廣費用及銷售和營銷人員人數增加,以及與B站電商相關的履行成本增加。

一般和管理費用在2019年三季度是1.63億元,同比增長48%,增長的主要原因是與人員有關的費用增加等。研發費用2.5億元,同比增長69%,主要因為研發人員人數增加、股份制薪酬費用增加以及其他研發費用增加。

事實上,視頻類網站目前均未實現盈利,與同類平台動輒數十億元的淨虧損額相比,B站3.4億元的淨虧損不足個零頭。

加大投入沒能讓B站盈利,但拉動了用戶規模的持續增長。

2019年三季度,B站月均活躍用戶1.28億,同比增長38%,季度新增月活用戶數創新高﹔移動端月均活躍用戶首度破億,同比增長43%至1.14億。單個月活用戶所帶來的營收同比增長25%,月均付費用戶數795萬,同比增長124%。

強化動漫定位

對於用戶增長,B站COO李旎從自然增長和主動獲得兩方面做了詳細介紹。“依靠口碑相傳的自然增長,仍然是B站用戶增長非常重要的一塊,B站從應用商店、廠牌合作和流量平台等主動獲得流量的合作也會持續進行”,李旎說,“2018年B站新用戶的付費率明顯高於2017年,最近一個季度的新用戶付費率也明顯高於之前的數據。”

陳睿對B站整體用戶規模增長也持樂觀態度,他的信心來自於B站的創作者驅動模式。

“簡單來說,就是用內容做基礎,用AI推薦算法提高分發准確度,提高用戶黏性。用戶對好內容的口碑傳播,又反向拉動內容供給,保証用戶增長”,在李錦清看來,“這其實是大部分網絡視頻,甚至是泛娛樂化平台的邏輯,並不是B站獨有的模式,區別在於B站有UGC基因,最初是由動漫迷聚集起的社區。”

在一系列內容品類擴張后,當下B站更多在強調自己的動漫定位,這是它的發家業務,也是與主流網絡視頻最大的差異化。

近日李旎表示,“2019年,B站國創區上線104部作品,首次追平日本番劇供應量。同時,國創區MAU也第一次超過番劇區,總播放時長破3億小時,國創成為B站第一大專業內容品類”。

B站不是最早做動漫的,國內布局動漫的平台也不止B站一家,優愛騰三家都有動漫產業。在陳睿看來,B站的優勢是“擁有幾乎所有年輕的熱愛動漫的用戶,B站在內容儲備、IP積累等方面也在增強”。

根據第三方艾瑞咨詢研究報告顯示,2019年中國動漫行業總產值規模達1941億元,在線動畫用戶規模達3億人。市場和用戶規模是各大平台卡位動漫的原因,不過該行業專業性較強,制作周期長,無論對於B站還是視頻、泛娛樂對手而言,都不是一塊能輕易攻下的陣地。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