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創板“備戰隊伍”有望新增3家央企

杜雨萌

2019年11月18日08:21  來源:証券日報

隨著央企混改操作指南的正式發布,《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在中央企業積極備戰科創板的隊伍中,將再添3名新成員。

具體來看,一家是央企中國冶金地質總局控股管理的二級國有大型地理信息企業——正元地理信息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正元地信”)。一家是央企有研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的下屬子公司——有研粉末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有研粉末”)。上述兩家企業的輔導機構均已向証監會提交了其擬在科創板上市的第三期輔導工作報告。此外,國家電網旗下國網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國網智能”)也於近日同中信証券簽訂了IPO輔導協議。

盡管山東証監局11月11日發布的這則公告中未提及科創板字樣,但國家電網總會計師、黨組成員羅乾宜在國務院國資委此前舉行的“深化改革添活力 砥礪奮進新時代”媒體通氣會上曾透露稱,要積極推進所屬電力機器人制造企業(國網智能)在科創板上市。

上海華彩管理咨詢有限公司總裁白萬綱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由於科創板的定位更能體現出前瞻性、戰略佔位等特點,且相對來說不強調運營的精度,所以,進一步推動央企優質資產走向科創板,既是對資本市場多層次建設的支持,也能推動央企更加注重科技創新,鼓勵央企培育小而美、創而新、精而特的小板塊。

記者根據同花順統計數據得知,截至目前,已有8家央企正式“敲門”科創板,其中,2家已成功上市,1家已受理,2家已問詢,2家提交注冊以及1家終止。

事實上,在近期國務院國資委出台的《中央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下稱《指引》)以及《關於進一步做好中央企業控股上市公司股權激勵工作有關事項的通知》(下稱《通知》)中,在科創板方面均有涉及。

如《指引》指出,符合國家戰略、擁有關鍵核心技術、科技創新能力突出、主要依靠核心技術開展生產經營、具有穩定商業模式、市場認可度高、社會形象良好、具有較強成長性的企業,可積極申請在科創板上市﹔而在《通知》中,則專門開辟了一個章節,詳解科創板上市公司實施股權激勵細則。

《通知》明確,科創板上市公司以限制性股票方式實施股權激勵的,若授予價格低於公平市場價格的50%,上市公司應當適當延長限制性股票的禁售期及解鎖期,並設置不低於公司近三年平均業績水平或同行業75分位值水平的解鎖業績目標條件﹔尚未盈利的科創板上市公司實施股權激勵的,限制性股票授予價格按照不低於公平市場價格的60%確定。在上市公司實現盈利前,可生效的權益比例原則上不超過授予額度的40%,對於屬於國家重點戰略行業、且因行業特性需要較長時間才可實現盈利的,應當在股權激勵計劃中明確提出調整權益生效安排的申請。

“從此次發布的央企股權激勵政策看,放權力度是比較大的,有助於解決過去科技型國有企業核心人才流失的痛點。”在華泰証券策略研究員張馨元看來,通過股權激勵有利於吸引核心人員,保証了研發的持續性,從而使央企有望在科技周期中承擔更重要使命。

張馨元認為,未來,伴隨著股權激勵等一系列現代化企業制度的改革,科創類國企有望在這一輪科技周期中承擔自主可控、技術升級等重要使命,在激勵機制理順的條件下,科技類國企的研發實力有望提升、成長空間有望打開。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