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未來四年上映84部 迪士尼的電影野望

鄭蕊

2019年11月18日08:16  來源:北京商報網

旗下流媒體平台Disney+才上線不久,迪士尼又迅速宣布一大批新片檔期。11月16日晚間,迪士尼對外公開新版2020-2023年片單,包括迪士尼影業、漫威、皮克斯、20世紀福斯的新作在內,共計有84部電影預計陸續上映。自迪士尼將20世紀福斯收入囊中,並讓好萊塢迎來“五大”時代后,迪士尼的市場影響力進一步提升,且從Disney+的上線以及新片單的公布可以看出,迪士尼並未放慢腳步,而是進一步加速進擊,但該公司也仍面臨著市場競爭以及觀眾產生審美疲勞的風險。

影片數量同比增長超三成

據片單顯示,2020-2023年期間,迪士尼分別有24部、20部、21部和19部,共計84部作品計劃上映。這與迪士尼在2016-2019年分別有12部、9部、11部和22部,共計54部作品相比,未來四年迪士尼推出的電影數量明顯增加,並同比增長35.7%。

在數量增加的同時,片單所涉及的電影類型也較為豐富,既有備受觀眾期待的電影《阿凡達》系列和漫威電影宇宙系列,也有迪士尼、皮克斯動畫等內容,且據北京商報記者不完全統計,片單共包括6部漫威新片、3部迪士尼動畫、4部皮克斯動畫、10余部迪士尼真人電影等。與此同時,隨著今年3月迪士尼正式完成對20世紀福斯的收購,來自后者的電影作品也在迪士尼的片單中佔據不小的比例,僅以2020年為例,在迪士尼即將上映的24部影片中,20世紀福斯的原創劇情片便有12部,佔比五成,而在未來四年,20世紀福斯計劃將推出多達40部電影。

值得注意的是,迪士尼片單中多達十余部的真人改編電影也令不少觀眾產生較高的期待,尤其是由劉亦菲、甄子丹、鞏俐、李連杰等華語演員主演的真人版《花木蘭》,現已定檔明年3月上映,而此前預告片的發布曾一度引起熱議。除此以外,首次以華人為主角的超級英雄電影《尚氣》,如今也已定檔2021年2月12日。

為進一步了解迪士尼具體的業務發展計劃,北京商報記者嘗試聯系迪士尼方面,但截至發稿未得到回應。

借收購穩固市場份額

迪士尼一次性公開未來四年的電影片單,瞬間引起人們的熱議,同時可以發現,隨著迪士尼對20世紀福斯的收購案結尾,該公司也進一步強化自身在電影市場的份額,這從收購之初便可見一斑。

據藝恩發布的《2018好萊塢五大電影公司市場研究報告》顯示,2018年迪士尼(包括20世紀福斯)在北美的市場份額達到35%,在全球電影總票房417億美元中則佔比22%,位列好萊塢“五大”的首位。

而在今年,迪士尼也繼續保持較強的競爭力。據迪士尼本月初發布的2019財年四季度(截至9月28日)財報顯示,該公司影視娛樂部門在報告期內實現營收33.1億美元,同比增長52%,這主要是得益於期內電影《獅子王》和《玩具總動員4》共實現全球票房26億美元。

迪士尼旗下電影作品在中國市場同樣收獲不少票房。據悅幕中國電影觀察的數據顯示,截至11月14日,好萊塢“五大”在國內共實現累計票房148.92億元,其中迪士尼憑借10部電影報收87.54億元票房,遠超去年57.97億元票房,而其余4家好萊塢“五大”公司在中國的累計票房均不足20億元。

盡管迪士尼的票房表現在好萊塢“五大”中處於領先地位,但該公司旗下影片也存在一定的兩極分化現象。其中,《復仇者聯盟4》不僅在國內實現42億元票房,更在全球實現28億美元票房﹔但制作成本高達2億美元的《X戰警:黑鳳凰》,最終全球票房卻僅有2.52億美元,且該片在國內上映時,曾有外媒透露,該片虧損可能達1億美元。影視傳媒行業分析師曾榮認為,每一部電影均存在著未知風險,也無法保証每一部電影都能實現收益,因此對於電影公司而言,關鍵在於對整體的把控。

強化創新避免審美疲勞

現階段,迪士尼對電影業務的布局已不只是停留在持續推出新電影上,還在布局流媒體平台Disney+,以迎合時代發展趨勢以及觀眾習慣的改變。與此同時,由於中國已一躍成為世界電影銀幕數第一的國家,同時普華永道在此前發布的《2019-2023年全球娛樂及媒體展望報告》中提出中國將在2020年成為全球第一大電影市場的預測,使得迪士尼頻頻加碼在中國市場的布局。

在中國傳媒大學戲劇影視學院教授索亞斌看來,近幾年,中國的電影市場一直在擴容,但在合家歡電影類型方面有很大的市場空缺,這對於極其擅長制作合家歡電影的迪士尼而言,在中國電影市場將有一個很大的發揮空間。

此外,中國藝術研究院影視研究所副所長趙衛防表示,迪士尼在中國有很強的觀眾基礎,不僅因為其旗下有許多耳熟能詳的知名IP,也與迪士尼本身也是一個品牌並被中國觀眾所接受有關。而中國是一個巨大的市場,不僅是迪士尼,包括奈飛、夢工廠等也都在爭取中國市場,所以迪士尼未來四年片單中出現的中國元素如《花木蘭》、《尚氣》等也是迪士尼布局中國市場的信號。

然而回顧以往迪士尼電影在中國內地市場的表現也能發現,並不是每一部作品都能得到青睞,如動畫電影《頭腦特工隊》便遠不如《尋夢環游記》和《瘋狂動物城》等受中國觀眾的喜愛。同時趙衛防指出,迪士尼雖然在動畫等方面存在優勢,但因國產動漫的崛起吸引了大量觀眾,再加上日漫依舊強勢,中日之間的動畫合作漸多,這對於迪士尼都會造成一定壓力。

“如何把握住中國觀眾喜好的脈搏,成了迪士尼落地中國電影市場的一大挑戰,且迪士尼需要不斷創新內容作品,以免讓觀眾產生審美疲勞。”索亞斌如是說。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