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2019《世界知識產權報告》發布:中德日韓美專利總量佔全球近七成

袁源

2019年11月14日08:52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當地時間11月12日,2019年《世界知識產權報告》在日內瓦發布。世界知識產權組織每兩年出版一期《世界知識產權報告》,重點介紹知識產權領域的發展趨勢。

該報告在分析了幾十年來近千萬份專利和科學出版記錄后得出結論,創新活動合作日趨緊密,國際化程度日益提高,但主要來自少數國家的幾個大型集群。

在2015年至2017年間,僅約30個大城市熱點就佔據了專利總量的69%和科學活動的48%。這些城市主要位於以下五個國家——中國、德國、日本、韓國和美國。

該報告認為,創新合作日益緊密,合作在本質上也變得更加國際化。大多數國際合作發生在頂尖的大城市熱點地區。排名前十的熱點(舊金山-聖何塞、紐約、法蘭克福、東京、波士頓、上海、倫敦、北京、班加羅爾和巴黎)佔全部國際合作發明的26%。

報告的其他主要結論還包括:

2000年之前,日本、美國和西歐經濟體佔全球專利活動的90%,以及全球科學出版活動的70%以上。隨著中國、印度、以色列、新加坡、韓國等活動的增加,以上份額在2015年至2017年間分別降至70%和50%。

跨國公司在提供專業知識和技能的熱點地區開展研發活動。例如,谷歌位於硅谷的總部僅佔該公司全部專利活動的不到一半,其他發明人所在地主要是蘇黎世、紐約和倫敦。

來自中等收入經濟體的跨國公司(例如巴西航空工業公司和印度的印孚瑟斯公司)經常從高收入經濟體的頂尖熱點地區“獲取”創新,卻很少將目光投向其他中等收入經濟體。

科學活動和發明活動的模式之間存在顯著差異。科學活動在全球范圍內更加普遍。許多中等收入經濟體的大學和其他研究機構產生了大量科學出版作品——通常是與美國和歐洲的合作伙伴合著。但是,這些經濟體產生的專利相對較少。一般來說,在科學出版方面的國際合作比在專利方面更為頻繁。

高度成功的創新熱點的崛起,伴隨著國家內部日益加劇的地區收入兩級分化,以及高技能就業和工資的兩級分化。盡管其他因素也導致此類地區間不平等,但地區支持和發展政策在幫助落后地區方面能夠發揮重要作用。

該報告還深入探討了正在發生劇變的兩個行業的全球創新版圖。其中之一是汽車領域,自動駕駛技術的採用帶來了顛覆性改變。來自汽車行業內部和信息技術行業的新參與者對該領域的既有參與者構成了挑戰。該報告還研究了農業生物技術的趨勢。報告表明,作物生物技術方面的大多數科學和發明活動都發生在少數幾個經濟體中,如中國、德國、日本、韓國和美國。

“當今的創新格局在全球范圍緊密關聯。”產權組織總干事弗朗西斯·高銳說,“面對全球共同的挑戰,日漸復雜的技術解決方案需要數量更多、專業性更強的研究人員,而這有賴於國際合作。各經濟體必須在追求創新方面保持開放。”

(責編:李美瑩(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