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騰訊音樂娛樂集團Q3業績大增背后的商業邏輯

2019年11月13日08:40  來源:北京商報

11月12日,騰訊音樂娛樂集團對外交出了2019年第三季度的成績單,總營收、營業利潤、付費用戶數量等方面紛紛增長的數字,在直觀展現騰訊音樂發展現狀的同時,也証明了國內音樂市場的潛在空間。且從騰訊音樂的各項業務布局可以發現,現階段在線音樂平台早已不再只是單純提供音樂在線播放或下載,社交互動、多元化內容形態也已成為留存吸引用戶、挖掘市場消費需求的新方式,而不同角度對音樂內容的持續創新,則是挖掘音樂核心價值的關鍵所在。

360截圖20191112192134258

(圖片來源:騰訊音樂娛樂集團官網截圖)

營收、付費用戶雙增長

作為國內“在線音樂第一股”,騰訊音樂娛樂集團自上市后,業績情況便備受業內關注。據此次騰訊音樂發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未經審計的財務報告顯示,報告期內,騰訊音樂娛樂集團共實現總營收同比增長31%至65.1億元。此外,其利潤也實現同比增長,其中營業利潤為11.9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1.9%,歸屬於公司股東淨利潤為10.3億元,同比增長6.4%,非國際財務報告准則下(Non-IFRS)歸屬於公司股東淨利潤則同比增長8%至12.4億元。

而在騰訊音樂娛樂集團旗下各項業務方面,數據顯示,2019年第三季度,其在線音樂服務收入由去年同期的14.6億元增長至18.5億元,同比增長了26.2%,這主要是得益於音樂訂閱服務和數字專輯銷售的收入增長。而在社交娛樂服務方面,報告期內,騰訊音樂娛樂集團該方面業務收入由去年同期的35.1億元增長至46.6億元,原因則是該公司在線K歌和以音樂為中心的直播業務的收入增長。

值得注意的是,騰訊音樂娛樂集團的付費用戶數量也實現同比增長。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其在線音樂付費用戶達到3540萬,同比增長42.2%,環比上一季度淨增長440萬,高於同年第二季度的260萬和第一季度的140萬,創下了自2016年以來的最大淨增長。同時在線音樂ARPPU環比增長3.5%,社交娛樂服務付費用戶數量也同比增長23.2%,ARPPU同比增長7.4%。對此,騰訊音樂首席財務官胡敏表示,“基於付費用戶的顯著增長與ARPPU的提升,騰訊音樂的在線音樂訂閱收入同比大幅上漲,增長率達到48.3%。”

在線音樂+社交娛樂協同效應助力周杰倫新歌宣發

無論是營業收入還是利潤,抑或是付費用戶數量,騰訊音樂在第三季度紛紛增長的表現不免吸引從業者的目光,且這背后顯露的是在線音樂平台已將業務從單一的音樂收聽與下載,逐步覆蓋至音樂生態,以在線音樂+社交娛樂雙輪驅動,拓展出更大的發展空間,騰訊音樂幫助周杰倫新單曲《說好不哭》銷售便是案例之一。

今年9月,周杰倫新歌《說好不哭》在QQ音樂、酷狗音樂、酷我音樂准時上線,並短時間內銷量迅速攀升,截至目前改專輯總銷量已超過1000萬張。然而,騰訊音樂在《說好不哭》項目中,並非僅是提供數字音樂專輯的銷售服務。公開資料顯示,騰訊音樂在項目實施過程中還進一步推動單曲在社交平台上的病毒式傳播,並讓該單曲在全民K歌用戶中掀起線上K歌熱潮,發布后十天,共有累計超1200萬首K歌錄唱,進一步擴大了其流行程度。

除了周杰倫的《說好不哭》,騰訊音樂在其他相關項目上也多次進行在線音樂與社交娛樂深度融合的嘗試,如TFBOYS六周年演唱會時,騰訊音樂便提供了現場直播,並實現粉絲們可以通過線上的虛擬禮物贈送等方式來表達對偶像的贊賞。除此以外,目前騰訊音樂也已逐步為音樂人建立長期、穩定和互惠的粉絲經濟平台,並在音樂播放平台引入大量PGC和UGC短視頻內容,還在全民K歌平台上添加微綜藝節目等新形式的內容和萬能合唱等新功能,進一步增強平台的社交屬性。

釋放內容價值是持續創新的關鍵

事實上,盡管包括在線音樂、直播、短視頻、長視頻等視聽娛樂社交產品的多元化互聯網娛樂社交空間,具有一定協同效應,不同功能的產品之間能夠進行互相引流,共同獲益,綜合音樂平台內部若能發揮協同效益,相比單一音樂平台會具有更強大的優勢。但現階段,深化多元生態布局已成為在線音樂平台的未來發展方向,在從業者看來,優質內容仍是在線音樂娛樂平台價值探索的起點。

觀察目前在線音樂平台的內容庫可以發現,與過去隻有相對固化的音樂分類不同,如今包括Urban、EDM、ACG和國風等年輕人喜歡的音樂類型也出現在分類列表上,有著自己的一席之地。而在內容類型上,也不再只是傳統的單曲或專輯,包括音樂綜藝、短視頻、播客和有聲讀物等長音頻,以及為游戲、電影與電視節目制作的優質原創音樂等也出現在用戶眼前。

據艾瑞咨詢發布的《2019年中國在線音樂市場監測報告》顯示,做好內容培育是音樂平台跑贏下半場競爭的燃料,當下音樂平台也在通過強化平台版權,實現內容建設基本保障﹔拓展音樂風格,迎合用戶新需求﹔培養原創音樂人,推動原創音樂內容孵化﹔發展音樂綜藝,豐富音樂內容並為平台引流等多種方式實現內容培育。

“盡管現階段用戶對於在線音樂平台的需求更為多元化,但優質內容仍是用戶的基礎使用需求,這也是未來不會改變的”。在樂評人王樂看來,更具有創新性的用戶體驗與功能服務,均需建立在內容的基礎上,如果沒有優質且持續更新的內容,即使再好的服務也難以長期留存用戶。

北京商報記者鄭蕊

(責編:邊雪(實習)、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