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看似熱鬧的雙十一透露“隱憂”:提振消費根本在於充實“錢袋子”

卓泳

2019年11月12日08:20  來源:証券時報網

每年的雙十一都像過年那樣熱鬧非凡,各大電商平台明裡暗裡打得不可開交。不難發現,隨著直播的強勢崛起,直播帶貨已經成為新的營銷模式。去年雙十一,淘寶400萬粉絲的主播薇婭,兩小時帶貨2.67億﹔今年618,李佳琦在淘寶一場直播賣出15萬支唇釉,3分鐘內賣出了5000單資生堂精華紅。實際上,直播帶貨如今不僅僅電商營銷的新趨勢,更是未來消費新的增長引擎。

為什麼說“新引擎”?換句話說就是:拉動消費增長需要一個新的動力。這背后的”隱憂”不容忽視。從2019年的整個大環境來看,無論機構消費,還是個人消費,熱情都大不如以往。從民間投資來看,清科研究中心數據顯示,2019年前三季度中國股權投資機構的投資活躍度和投資金額均大幅下降,2019年前三季度中國股權投資市場投資案例數為5461起,同比下降36.9%,投資總金額為4314.10億元,同比下降53.7%。其中,平均投資額為1.04億元,同比下跌19.4%。三個指標的下降幅度都不小,主要原因是超大額投資事件明顯減少,項目估值略有回調。

從個人消費來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9年前三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 296674億元,同比名義增長8.2%。這個數看起來還不錯,但對比過去幾年的數據,就突然開心不起來了。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18年前三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累計增長9.3%,而這一數字在2017年和2016年都是10.4%,可以從2016年至今,這個數字增速出現明顯放緩。

再看看全國網上零售額這個數字,今年前三季度的同比增長是16.8%。但這一數字在2015年是36.2%,2016年是25.1%,到了今年有明顯的回落。在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和網上零售額均處於增速放緩的情況下,就不難理解,為何直播帶貨如此受電商器重,甚至砸重金發力直播板塊、培育網紅達人了。電商們的“焦慮”透露出這些年越演越烈的消費疲軟態勢。

可以說,雙十一玩到今天,似乎已經完成了過的一些歷史使命。過去,雙十一的商業目的更多是在於引流和培育消費者網購的習慣,如今用戶流量已經趨近天花板,網購習慣也基本培育完成,品牌商也基本完成入駐,雙十一的可持續性究竟在哪裡?雖說如今的直播帶貨很火,但實際上商家更多是賺吆喝,真正賺錢的是帶貨的主播們,這種模式如果不能讓商家產生利潤的話,恐怕也難以持續下去。

消費疲軟,根本的原因就是老百姓的腰包裡沒錢了。而要改變老百姓“囊中羞澀”的窘境,根本還是要提高居民收入,這是從居民端出發,加大收入分配改革力度,提升居民長期可支配收入水平。其次,從企業端來看,則要加大減稅降費的政策力度,改善企業盈利,穩定就業預期。最后,還要解決居民“敢消費”的問題,就是要提高醫療、教育、養老的保障,讓老百姓真正敢花錢。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