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滴滴順風車將恢復上線 運營安全如何保証?

矯 陽

2019年11月11日08:39  來源:科技日報

11月6日,我國規模最大的網約車企滴滴在其APP宣布,將於11月20日起,陸續在哈爾濱、太原、石家庄、常州、沈陽、北京、南通7個城市上線順風車試運營,首先提供白天和市內出行服務。

自2018年5月,雲南祥鵬航空公司一名空姐因為搭乘滴滴順風車遇害的案件曝光后,網約車安全問題受到世人普遍關注,滴滴順風車隨之下線,並接受政府安全調查。一年半后,順風車恢復上線,安全將如何保証?近日,科技日報記者採訪了有關專家。

“目前,國內每3個打車人中,至少有1人使用網約車。獲得城市經營許可的網約車平台已超過140家。”應急管理部信息研究院專家吳大明說。

據吳大明介紹,2018年國內外部分地區網約車訂單總量都超過巡游出租車。而中國市場,當年網約出租車完成客運200億人次,佔全部出租車(含網約車和巡游出租車)總量的36.3%。

一方面是日益增長的市場需求,一方面是對安全的擔憂。“網約車安全已經成為交通運輸新業態安全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吳大明認為。

面對網約車安全的世界難題,中外網約車企都採取了什麼措施?

據11月7日應急管理部信息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網約車安全發展研究報告》透露,在經歷了幾次重大安全事件后,Uber、Lyft、神州、首汽、滴滴等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建設安全體系。在國外,Uber把2018年定位為“安全”年,擴充公司安全組織,設計安全功能﹔Lyft在安全標准等方面向Uber看齊﹔在國內,神州圍繞“安全和服務”,制定了三大核心標准和17項基本標准﹔滴滴2019年全年在安全方面的資金投入超過20億元。

據不久前滴滴公布的安全管理整改工作總結報告稱,對比整改前,平台証數量實現“翻一番”,目前在144個城市取得《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許可証》。同時,持續清退平台上不符合《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要求的司機和車輛,實施了派單合規性引導,逐步減少了對不合規人員和車輛派單。

在安全方面,滴滴成立了集團和各事業部各級安全委員會﹔推出了“加密行程錄音、錄像”“醉酒報備”“黑名單”等新功能。並加強警企合作,優化警方調証流程﹔提升客服處置效率﹔增強線上、線下司乘安全教育﹔警企合作方面,98%的調取証據工單都在10分鐘內完成,平台上的案件破案率保持100%。

“經過一系列整改措施,安全響應方面,對於疑似安全進線,可在10分鐘內升級流轉至安全響應團隊,並在約130分鐘內處理完畢。”滴滴首席出行安全官侯景雷說,目前滴滴客服團隊已擴大至9000人。

應急管理部信息研究院安全專家彭成認為,跟傳統巡游出租車不同,網約車借助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提升安全度,有更大的精細化管理空間。比如,網約車可以實時監控車輛運行、行程分享、110報警、分析司機不安全駕駛行為、干預車輛軌跡異常現象等。

“不過,網約車作為新業態,在多方面遭遇行業空白。”北京交通大學教授宋守信認為,為進一步提升網約車安全,既要持續從智能化技術層面思考解決方案,更得從行業空白和行業痛點入手,需要依靠平台、乘客、司機及主管部門共建。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