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奔馳搶跑 豪華品牌打響純電之戰

錢瑜 濮振宇

2019年11月11日08:06  來源:北京商報網

在新興高端品牌特斯拉旗下國產Model 3高調亮相的同時,傳統豪華品牌奔馳也悄然入局中國電動車市場。11月8日晚,奔馳首款量產純電動車——奔馳EQC正式登陸中國市場。

業內人士表示,在BBA(奔馳、寶馬、奧迪)三家之中,奔馳成功佔得電動車競爭的先機。不過,對於奔馳而言,此次進軍中國電動車市場的最大對手並非寶馬、奧迪等其他傳統豪華品牌,而是已經實現國產化的“電動車霸主”特斯拉。

奔馳正式入局

11月8日晚,北京梅賽德斯-奔馳銷售服務有限公司宣布,奔馳EQC純電SUV正式登陸中國市場。此次上市的奔馳EQC包括兩款車型——奔馳EQC純電SUV 400 4MATIC和奔馳EQC純電SUV 400 4MATIC 創世代1886限量版,兩款車均由北京奔馳生產,可享受1.6萬元的新能源國家補貼和免購置稅的政策。

在續航方面,國產EQC奔馳搭載了一組來自寧德時代的79.2kWh三元鋰電池,由384顆軟包電芯組成,綜合續航為415公裡。與市場上使用180Wh/kg能量密度電池,續航裡程超過500公裡的其他純電動車相比,奔馳EQC的續航表現顯然並不算太好。

不過,奔馳EQC的充電性能在一定程度上彌補了該車續航的不足。據了解,在 90 千瓦最高額定功率下,奔馳EQC直流快充從10%充至80%電量所需時間不超過45分鐘﹔如果採用安裝在家裡的梅賽德斯-奔馳智能牆盒,交流充電從10%充到100%隻需不到12小時。

資料顯示,早在2017年,奔馳就表態將聚焦於車聯網、自動駕駛、共享服務與電能驅動四大領域,並由此催生出EQ電動品牌。按照動力的不同,EQ電動品牌進一步細分出EQ(純電)、EQ Boost(48V輕油電動力)與EQ Power(PHEV插電式油電)等車型。

根據官方披露的計劃,奔馳將投資100億歐元用於新能源汽車研發,並計劃在2022年前發布超過50款新能源汽車,其中包括10款以上純電動汽車。到2025年,新能源汽車產品將佔到奔馳汽車整體銷量的15%-25%。

聚焦中型SUV

盡管國內新能源汽車市場競爭激烈,但作為一線豪華品牌的一款產品,奔馳EQC的競爭對手其實並不算多。目前,除捷豹路虎等少數品牌,大部分豪華品牌都尚未在國內推出純電動車型。

數據顯示,今年前9個月,國內豪華車零售銷量約230.8萬輛,同比增長10.6%,繼續跑贏車市大盤。分品牌看,奔馳銷量52.58萬輛,寶馬銷量52.6萬輛,奧迪銷量49.1萬輛,一線豪華品牌BBA三家瓜分了豪華車市場近七成的份額。

與奔馳EQC相同,奧迪也選擇以SUV車型開啟在華新能源布局。作為奧迪旗下首款量產純電動車,奧迪e-tron定位於中型SUV,該車今年將以進口的身份引入國內,並有望於2020年完成國產。寶馬首款純電動SUV寶馬iX3也已在2018北京車展上亮相,該車型基於寶馬X3打造,預計2020年在華晨寶馬工廠進行量產,同時出口至美國以及歐洲。

在汽車流通行業分析師李顏偉看來,在BBA三家中,奔馳EQC先國產並公布價格,明年寶馬iX3、未來國產奧迪e-tron就更容易定價了。三家均選擇中型SUV作為電動車首發車型,這個細分市場是增速較快,利潤較高的市場,以這個角度切入是正確的。

根據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的數據,今年10月,國內B級SUV批發銷量約12萬輛,同比增長12%,環比增長4%﹔零售銷量約12萬輛,同比增長8%,環比增長4%。作為豪車市場重要的走量車型,奔馳GLC、寶馬X3、奧迪Q5這三款中型SUV也一直為BBA各自的銷量增長貢獻頗多。

新老勢力對決

值得注意的是,盯上中型SUV市場的不僅有BBA,還有新興的高端電動品牌特斯拉。今年3月,特斯拉發布全新中型SUV——Model Y,該車現在已向中國消費者開放預訂。根據計劃,Model Y將於2020年夏季推出,並會引入特斯拉上海工廠實現國產。

對於電動車而言,價格是市場競爭力的一大影響因素。在價格方面,奔馳EQC起售價為57.98萬元,寶馬iX3市場預估的起售價也高於55萬元,奧迪e-tron預售價則為70萬元起。與此相對,Model Y起售價僅為44萬元。

除了價格,續航裡程也是普通消費者購買純電動車時極為看重的指標。其中,奔馳EQC、寶馬iX3和奧迪e-tron續航均低於500公裡,而Model Y入門版本車型便有540公裡續航,頂配版本續航更可達600公裡。

不過,續航裡程上的“保守”與BBA在安全方面更為謹慎的態度不無關系。此前,因頻頻發生車輛起火事故,外界對特斯拉汽車的安全性能一直不乏質疑之聲。

在此背景下,為提高行車安全性,BBA均強化了旗下首款純電動SUV的防撞性能。以奔馳EQC為例,該車擁有可為前部電機提供結構性保護的新型副車架以及電池包周圍的一體式防撞結構的車架,這部分結構佔用了不少本來可以放置電池的空間,並使奔馳EQC的整備質量接近2.5噸。

事實上,對於BBA而言,同特斯拉的較量不僅限於車輛指標層面,還包括服務層面。作為一家2013年就進入中國市場的電動車企業,特斯拉超級充電網絡當前已覆蓋中國130多個城市,運行的超級充電樁已超過2000個,再搭配2100多個目的地充電樁,形成了橫跨東西、縱貫南北的密集充電網絡。

與特斯拉相比,BBA充電網絡在國內的建設仍處在起步階段。不過,BBA也可以選擇引入“外援”,以解燃眉之急。此前,國家電網旗下國網電動汽車服務有限公司曾聯合部分電動汽車企業推出了“充電服務包”,消費者一次性付費購買后,選擇綁定車輛即可在國網充電樁上充電。

“特斯拉一直作為高端電動車的代名詞出現,但隨著BBA相繼入局,市場必然會迎來激烈的競爭。”業內人士表示,“除了續航和價格,特斯拉的競爭力還在於智能化水平,它更易吸引到追求科技感的消費者。不過,BBA也有自身的優勢,由於有豐富的制造經驗,這三家均更為擅長把控質量和產能”。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