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搭建“雙創”平台、發展新型經營主體——

長春市雙陽區:激發農業新動力 培育農村新業態

黃盛

2019年11月07日09:24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東北海之外、大荒之中,有山曰不咸(即長白山)有肅慎氏之國。”自古以來,吉林省長春市雙陽區就是一片富饒之地,梅花鹿、現代評劇等是這裡廣受贊譽的名片。在互聯網新經濟、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的今天,雙陽區把握時代脈搏,不斷迭代自我。特別是備受關注的農業,在雙陽區一系列的工作和部署中,成為布局新動力、新市場、新融合的先導。

“雙陽區目前已是國家級生態示范區、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縣、全國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示范縣,這些成績與區內各界集聚雙創力量、搭建雙創平台、創新發展機制、發展新型經營主體等一系列動作密不可分,一波又一波農村創新創業熱潮是雙陽區農業活力所在。”雙陽區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雙陽區農業更強、農村更美、農民更富,已成為共識。“接下來,我們進一步創新思路,拓展視野,完善機制,將農村‘雙創’向更大范圍、更高質量、更深層次推進,著力打造農村‘雙創’升級版。”該負責人說。

搭建“雙創”平台,集聚新動能

10月中旬的長春,寒意料峭。

在雙陽區國信南山集團園區,一場關於農業農村創新創業的活動,將初冬的暖陽洒在田間地頭——由農業農村部主辦的“第三屆全國農村創業創新大賽半決賽”在這裡舉行,來自全國32個省、自治區和直轄市的128個優秀項目,在雙陽區內展開競逐。

“不僅大賽,雙陽區內的農業創新創業一直有聲有色。”一名參賽選手表示,早就聽說長春雙陽農業領先,這次近距離接觸,確實名符其實。

雙陽區農業的“有聲有色”在於“雙創”平台的搭建。一方面鼓勵引導各類“雙創”主體主動融入鄉村振興大潮,把有成就、貢獻大的返鄉創業者吸納進來,給長期扎根鄉村、具有一定影響力的年輕有為返鄉創業者提供更大舞台﹔另一方面,以全國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先導區創建為引領,深入推進鹿業現代農業產業園區和奢嶺設施園藝現代農業產業園區兩個省級園區建設,帶動農村“雙創”及產業融合發展,並堅持把農村“雙創”與新型農民培訓、新型經營主體培育相結合,打造雙創生力軍。

與此同時,盛世圖騰馬文化博物館、肚帶河花海、向陽源山庄等一批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項目發展態勢向好,梅花鹿節、草莓節等節慶活動打響雙陽品牌,成為農村“雙創”及產業融合發展的典型。

發展新型經營主體,加速鄉村振興

“最缺的是資金支持和宣傳推廣!”雙陽區一個蠐螬助力秸稈綜合利用創業項目負責人直言,在參加第三屆全國農村創業創新大賽半決賽后,意識到自己的項目雖然技術含量大、生態價值高、市場前景廣,但市場推廣需要一定的資金支持,形成大范圍的覆蓋也離不開有效的宣傳推廣,而這兩項是他們當下創業最大的短板。

不過該項目負責人有信心跨過這些難題。她的信心在於雙陽區在發展新型經營主體方面,對農村創新創業的一系列支持。她所說的支持在於,雙陽區努力打造的農村創新創業園區和孵化實訓基地,這些園區和基地有的與吉林大學、東北師范大學、吉林農業大學等高校合作,有的與中國科學院、吉林省農業科學院等科研單位合作,以建立專業農業技術培訓基地和雙創孵化基地,對有創業就業意願的人員特別是應屆畢業大學生、農民工進行從理論到實踐的全程培訓,採取“學生學習過程中創業”的模式,把“星創天地”建在產業鏈上,用產業、用帶頭人去孵化人才,從而提高創業孵化的成功率。

同時,創業者創業成功后可以通過入股、成為子公司等多種形式與農業企業開展合作,享受信息、技術、服務、營銷等公共服務。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雙陽區深諳人才對於農業經營主體和創新的重要性,堅持把農村“雙創”與新型農民培訓、新型經營主體培育相結合,打造雙創生力軍。很多人要跨出創業這一步,有時候需要突破自我,雙陽區的一些幫扶正好給了他們正向的心理暗示,同時,雙陽區在農村創新創業的企業用工培訓、創業指導培訓、專家結對培訓和鄉村產業發展政策,為這些基層農村“雙創”人員把脈開方、跟蹤服務、提供了巨大支持。

另據了解,雙陽區還通過春風行動、春雁行動、農業科技下鄉等活動,向創業者、求職者和參觀者宣傳創業知識。抓項目宣傳,建立創業項目庫,提供項目推介和項目包裝服務,幫助創業者與創業項目進行對接,在全社會營造了人人想創業、敢創業、能創業的良好環境。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