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北京送出重點企業“服務包”1700余個

沙雪良

2019年10月28日09:32  來源:新京報

新京報訊 (記者沙雪良)推出重點企業“服務包”,是一項具有北京特色的改善營商環境措施。記者昨日從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獲悉,截至目前,北京市區兩級共送出重點企業“服務包”1721個,其中市級重點企業“服務包”已兌現服務承諾或取得階段性成果217項。相關部門還梳理科技創新、人才保障、減稅降費、融資服務、產業用地等8方面82項政策,形成普惠性“政策服務包”,促進企業共性問題解決。

北京開辦企業等5個指標進入全球前30名

在世界銀行日前發布的《2020年營商環境報告》中,中國營商環境排名比去年提升15位,躍居全球第31位。報告把上海和北京作為樣本城市。其中,北京今年的得分為78.2分,在去年大幅提升的基礎上,今年再次提升4.6分,超過了部分歐盟國家和經合組織(OECD)成員國水平,尤其是開辦企業、獲得電力、登記財產、保護中小投資者、執行合同等5個指標進入全球前30名。

據介紹,近年以來,北京市大力推進營商環境改革:開辦企業全面進入“1”時代,開辦企業壓縮至1個環節,辦理時間壓縮至1天﹔辦理建筑許可審批流程持續優化,社會投資的簡易低風險項目建筑許可辦理環節優化為5個,辦理時間壓縮為20天﹔與日本、阿聯酋成為世界上僅有的三個電力接入全免費的地區﹔不動產登記實現一個環節,當天辦結﹔納稅時間從207小時減少到120小時以內,達到經合組織高收入經濟體平均水平。

重點企業“服務包”承諾服務2869項

作為一項具有北京特色的措施,2018年第四季度起,北京市在系統推進優化營商環境過程中推出重點企業“服務包”,根據企業定位提供普惠的政策集成,解決信息不對稱問題,並針對企業設立和企業發展中遇到的瓶頸及需要協調幫助的困難,依法依規量身定制解決方案。

據了解,過去一段時間,北京市完善重點企業“服務包”制度,加大服務事項統籌協調力度,建立了統一的監測運行平台和月報制度。截至目前,市區兩級共送出重點企業“服務包”1721個,承諾服務事項2869項,市級重點企業“服務包”已兌現服務承諾或取得階段性成果217項,佔全部市級服務事項的80%以上,在加快行政審批、擴大業務范圍、科技成果轉化、融資財稅支持、提升公共服務等方面為企業解決了一批重點問題。同時,北京市還梳理科技創新、人才保障、減稅降費、融資服務、產業用地等8方面82項政策,形成普惠性“政策服務包”,促進企業共性問題解決。

在給重點企業送服務包的同時,北京市部門、區還開發了其他類型的“服務包”。

今年8月,門頭溝區創新推出“民宿政策服務包”,相關部門梳理了民宿項目申報、房屋流轉、財政評審、建筑許可、聯合開辦等10余項全流程圖解,制定合作協議模板,形成政策綜合“服務包”,為民宿企業提供簡明、清晰、操作性強的工具書。

■ 專家解讀

北京率先推行分類審批 “辦理建筑許可”排名升百位

世界銀行最新發布《全球營商環境報告》顯示,中國營商環境總體得分77.9分,比去年上升4.26分。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馬曉白介紹,北京作為《報告》樣本城市之一,在促進中國營商環境國際排名飛躍中,做了很多貢獻。

“‘辦理建筑許可’提升了100位至第32位,是進步最大的指標。這是因為北京市在全國率先推行社會投資簡易低風險項目分類審批,免於環評備案﹔並且降低成本,實行施工圖審查政府購買服務,每年可為企業節省3.5億元。此外加強建筑質量管理,建立了基於風險的工程質量監督檢查體系,提高了施工審圖專業人員的學歷要求。”馬曉白說。

跨境貿易排名提升9位至第58位,馬曉白認為這離不開京津兩地的密切合作。今年京津兩地推出跨境貿易便利化5項改革,在全國率先創新“岸邊直提”新型疏港模式,實現提箱時車船無縫銜接﹔建立進口“提前申報”容錯機制,實行“提前申報”和“通關+物流並聯作業”模式﹔創新監管方式,推行進口商品“先放行后改單”“先放行后繳稅”“先驗放后檢測”。

“可以說,兩年來,北京已經為全國各地區優化營商環境樹立了北京樣板”。馬曉白表示,下一步,北京還將針對市場主體反映的痛點、難點、堵點問題持續推進全方位深層次的改革,不斷取得突破,讓企業和群眾有更多獲得感,推動營商環境不斷邁上新台階。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