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移動、聯通前三季度營收均下滑,傳統業務遇瓶頸,5G業務仍在播種

肖逸思

2019年10月23日08:26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10月21日晚間,中國移動和中國聯通雙雙在港交所發布三季度財報。

財報顯示,2019年前三季度,中國移動和中國聯通營收均出現下滑,其中,中國移動營收為5667億元,同比下降0.2%,而中國聯通營收為2171.2億元,同比下降1.2%。但在歸母淨利潤方面,兩家公司呈現一增一減的現象,中國移動的歸母淨利潤為818億元,同比下降13.9%,而中國聯通的歸母淨利潤為98.23億元,同比增長11.9%。

或因業績表現一般,10月22日,三大運營商港股均下挫。其中,中國聯通股價下跌3.84%至8.02港元;中國移動股價下跌0.9%至65.75港元;就連尚未公布業績報告的中國電信也被波及,股價下跌1.39%至3.55港元。

截圖來自Wind終端

營業收入均下滑

受提速降費、市場飽和、激烈市場競爭以及4G流量紅利逐步消退的大環境的影響,三大運營商營業收入下降早有端倪。

今年上半年,三大運營商營收便紛紛出現同比下滑。進入下半年,雖然中國移動和中國聯通的營收已有好轉,但仍未扭轉下跌態勢。

根據財報,2019年前三季度,中國聯通移動服務收入同比下降6.1%至1177.33億元,移動出賬用戶ARPU(每用戶平均收入)為40.6元;中國移動通信服務收入為5130億元,同比下滑1%,移動ARPU為50.2元。

獨立電信分析師付亮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三大運營商傳統通信業務正在走下坡路。當前,其主要的收入增長點主要有兩部分,一塊是新業務,聯通是產業互聯網,移動和電信是DICT (DICT為綜合三大類技術——通信技術、信息技術、雲和大數據技術的融合型智能應用服務)和物聯網;另一個則是固網寬帶和增值服務。

2019年前三季度,中國聯通產業互聯網業務收入為242.91億元,同比大增40.8%。在個人業務和固網寬帶業務方面,2019年前三季度,中國聯通移動出賬用戶淨增969萬戶,達到3.25億戶;其中4G用戶淨增3122萬戶,達到2.51億戶;固網寬帶用戶淨增357萬戶,達到8445萬戶,固網寬帶接入收入為309.59億元。

而中國移動前三季度移動客戶總數約9.42億戶,其中4G客戶總數達到7.47億戶,前三季度淨增4G客戶3433萬戶;有線寬帶客戶總數達1.85億戶,前三季度淨增2836萬戶,有線寬帶ARPU為32.7元。

記者注意到,中國聯通之所以在營收下滑的同時,淨利潤能夠保持增長,主要是得益於成本控制。今年前三季度不管是資本開支,還是網絡、營運及支撐成本都有一定程度的下滑,財務費用同比下降幅度(56.9%)最為明顯。

反觀中國移動,因受轉型投入和剛性支出持續增加的影響,其淨利潤下滑幅度比營收下滑幅度高。

付亮向記者解釋稱,中國移動業務發展到一定程度以后,繼續維持較高的利潤率其實非常難。可以說,中國移動利潤率下調是產業發展到一定階段后出現的正常情況,而且中國移動的移動業務規模大,傳統移動業務受損時,對中國移動的業務影響會非常明顯。

積極布局5G業務

通信產業的變革離不開5G,而5G的商用,不僅加快了運營商網絡重構的進程,也正在改變運營商的業務架構。

在中國移動和中國聯通的三季報中,5G無疑是關鍵詞之一。中國移動在財報中表示,面對來自傳統通信業務飽和的挑戰,將積極布局5G發展,繼續保持規模優勢和行業領先地位;中國聯通也表示將扎實推進5G業務創新,持續提升差異化競爭力。

付亮指出,未來,5G將成為三大運營商的主要瞄准方向。對於運營商來說,5G的意義不僅是上網速度變快,更多的是多元化的智能應用,比如已有試點的遠程控制、無人倉庫、無人港口、自動駕駛等。當然,在5G階段,運營商面臨的競爭也會更激烈,因為屆時在整體解決方案上,三大運營商將需要跟上下游的企業一起競爭。

“但目前來看,談5G能給運營商帶來利潤還為時尚早。因為工業和物聯網方面的應用還處於摸索階段,而且5G的運用還需要SA網絡的支持,而當前SA網絡的標准還未定,規模建設也要到明年,移動端的5G應用也未成熟。所以,今年,三大運營商基本上沒有來自於5G業務的收入,而且還需付出較高的運維成本。”付亮補充道,明年或許會有收入,但應該還無法產生利潤。

今年9月,三大運營商中規模較小的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已簽署合作協議,宣布在全國范圍內合作共建一張5G接入網絡。5G基站的建設需要更高的成本,合作將有助於降低兩家公司未來5G網絡建設和運維成本,在規模上有望在未來縮短與中國移動之間的差距。

在5G領域,已經具有規模優勢的中國移動已經走在了前面。中國移動在半年報中透露,今年年內將在全國范圍內建設超過5萬個5G基站,實現50個以上城市5G商用服務。此外,中國移動已在今年6月份率先推出了5G套餐測試版。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